<返回更多

112只基金一年翻倍!2021年如何找到牛基?这份榜单带来参考答案

2021-01-19    
加入收藏

基金产品的维度来看,过去1年平均回报率为25.54%,112只产品净值翻倍,同时有255只产品录得负收益;过去3年平均回报率为39.91%,业绩翻倍的基金达到535只,但亦有129只产品收益率为负

112只基金一年翻倍!2021年如何找到牛基?这份榜单带来参考答案

 

标点财经研究员 黄凤清

 

送别不同寻常的2020年,2021年的日历已经翻开。新的一年,内外部环境将有怎样的变化?资本市场将如何演绎?一切仍是未知之数。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寻找更为优质的投资标的,是资产配置中的关键。

 

众所周知,公募基金是众多资产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种类。在基金公司相较于个人投资者更为专业的投研及管理之下,“炒股不如买基金”被多次印证。然而,当前市场上数千只基金产品,给投资者带来了选择难度。

 

如何在数量繁多的基金中取优,可以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基金产品等维度着手。而纵使投资者的偏好是“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业绩都是不可忽略的参考指标。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根据Wind数据对除分级产品外的基金进行了详尽分析,通过过去1年、3年(截至2020年末)的业绩对比,制作出《2021基金资产配置全样本报告》。在研究过程中,对1年、3年业绩统计时分别剔除了成立不满1年、3年的基金。

 

从基金产品的维度来看,能获取1年期业绩数据的产品共有8469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过去1年平均回报率为25.54%,112只产品净值翻倍,同时有255只产品录得负收益。能获取近3年期业绩的产品有5530只,过去3年平均回报率为39.91%,业绩翻倍的基金达到535只,但亦有129只产品收益率为负。无论是1年期业绩还是3年期业绩,权益类基金均是“大赢家”。

 

1年期:共112只产品净值翻倍

 

2020年,受益于A股的结构性牛市行情,公募基金整体表现不俗,A股权益类基金尤为突出。

 

过去1年,4357只权益类基金(不含QDII,下同)平均收益率达到44.56%,录得正收益的有4272只。农银汇理工业4.0以166.56%的收益率居首,排名第2—10位的依次为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农银汇理研究精选、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广发高端制造A、诺德价值优势、创金合信工业周期精选A和创金合信工业周期精选C。

 

除前十外,中欧先进制造A、华夏能源革新、华商万众创新、嘉实环保低碳、东方创新科技、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等97只权益类基金的收益率也在100%以上。

 

当然,也并非所有权益类基金都能获得好收成。有85只权益类基金过去1年收益率为负,其中泰康港股通中证香港银行C、恒生前海港股通高股息低波动、华宝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C、财通中证香港红利C等19只基金净值降幅超过10%,多为与港股相关的被动指数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不含QDII,下同)方面,3174只产品过去1年平均收益率5.26%,整体较为稳健。有10只产品1年期收益率超过40%,其中易方达安盈回报的收益率居首,为55.43%,此外还包括泓德致远A、南方昌元可转债A、长盛盛辉A、华夏可转债增强A等,均为偏债混合型基金或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有90只产品净值下行,华泰紫金丰利中短债C等6只产品降幅超过一成。分类型来看,过去1年偏股型基金中表现较好的是偏债混合型基金,垫底的是短期纯债型基金。由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攀升,纯债型基金调整明显。

 

QDII基金整体上也有不错的表现,过去1年255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5.21%,但内部也有明显分化。具体来看,176只QDII录得正收益,占比接近七成,广发全球精选美元现汇、汇添富全球消费美元现汇、华夏移动互联美元现汇、华夏移动互联美元现钞、南方香港成长收益率均超过100%。而有12只QDII的净值在2020年跌去三成以上,包括诺安油气能源、华宝标普油气A人民币等。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在此类基金中,1年期业绩排名靠前的多为股票型或混合型QDII,而排名靠后的多为原油类QDII。

 

3年期: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60.85%

 

对于看重中长期业绩的投资者来说,3年期收益率是重要的参考。

 

2018年—2020年,A股先抑后扬,上证指数累计小幅增长5.02%,中小板指数累计上涨26.34%,创业板指数则大幅上扬69.24%。在此期间,2949只能获取3年期业绩的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达60.85%,整体表现依然好于偏债型基金和QDII。其中2880只权益类产品3年期业绩为正,占比高达97.66%。换句话说,在过去3年,买入并一直持有一只权益类基金,赚钱的概率接近98%,期间A股上市公司上涨的概率不到35%,充分体现出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

 

3年期收益率超过100%的权益类基金多达525只,其中12只的收益率更是超过200%。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C包揽前两位,收益率分别为286.62%、285.14%。第3—5位分别为富国新动力A、金鹰信息产业A、富国新动力C,收益率依次为231.89%、230.11%、227.77%。而万家行业优选、富国精准医疗、国泰融安多策略、交银医药创新、前海联合泓鑫A分列第6—10位。

 

3年期业绩为负的权益类基金只有69只。中融国证钢铁、鹏华中证高铁产业、广发中证全指能源ETF、民生加银精选、金鹰技术领先A、汇安资产轮动等32只产品的净值降幅超过10%。

 

得益于2018年的债券市场牛市行情,过去3年大多偏债型基金取得正收益。1735只偏债型基金3年期收益率平均为17.44%,其中只有25只产品收益率为负,包括海富通集利、南华瑞扬纯债C、宝盈祥瑞A等。表现突出的是泓德致远A,收益率为97.06%,泓德致远C以92.36%的收益率紧随其后。此外,易方达安盈回报、诺安双利、华夏永福C、博时弘泰等12只产品的收益率也均在50%以上。

 

188只能获取3年期业绩的QDII平均收益率为26.61%,介于权益类基金和偏债型基金之间。其中153只QDII过去3年收益率为正,华夏移动互联美元现汇、南方香港成长、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华安纳斯达克100人民币等10只产品收益率在100%以上。而华宝标普油气A人民币、诺安油气能源等11只产品的净值在过去3年下降超过三成。排名靠后的依然主要为油气类QDII。

 

2021年如何配置?

 

进入2021年,该如何配置基金呢?

 

展望后市,东莞证券在《公募基金2021年投资策略报告》中分析称,2020年公募基金抱团大白马现象显著,当前这些板块和个股皆处于历史估值高位,“吃药喝酒,躺着赚钱”的机会在2021年变得更难,因而对于权益类基金的投资来说,精选注重风险收益比的基金经理显得尤为重要。而对于偏好固收类基金的低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者来说,注重风控的债券基金在2021年是不错的品种。

 

2020年主动权益类基金“爆款”频出,“固收+”亦备受追捧。2021年有哪些潜在“热点”产品?平安证券提供了三个参考:定增、港股和公募基础设施REITs。据平安证券分析,再融资新规出台,给予定增市场发展良好的政策环境,上市公司融资意愿强烈,定增项目的折价空间打开,且历史上定向增发项目收益可观。港股方面,目前超低估值给港股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通过港股通南下的资金也明显加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资金对港股配置价值的肯定,可通过各类基金产品把握中概股回归带来的港股一二级市场投资机会。而随着试点工作的持续推进,首批公募基础设施REITs产品的推出指日可待,产品有利于稳投资、补短板,有利于降杠杆、高效利用存量资产,并提供了一种居民储蓄的投资转化,丰富了投资人资产配置组合的可选标的。

 

在产品的选择上,国金证券则认为,无论是对龙头公司的把握上,还是对投资机会扩散背景下二线优质标的的配置上,2021年都将是对基金经理选股能力更为深入的考验,在以抱团指标区分基金投资风格的同时,需重点从选股能力的角度对基金进行筛选。同时,考虑到国内国际边际收紧已成共识,流动性预期的变化将对市场进一步拔估值形成制约,因此在基金投资上可增加投资风格相对稳健的品种作为搭配。从行业及板块的角度上看,景气度和估值具备相对优势的中游制造业领域值得重点关注。此外,可关注“弱美元”环境下的港股投资机会。

 

1年期收益率TOP10基金

112只基金一年翻倍!2021年如何找到牛基?这份榜单带来参考答案

 

数据来源:Wind

 

3年期收益率TOP10基金

112只基金一年翻倍!2021年如何找到牛基?这份榜单带来参考答案

 

数据来源:Wind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