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最适合小白的指数基金投资模型(更新版)

2021-01-12    
加入收藏

结合多位大师的价值投资理论,书生投资说决定针对投资小白发布一款指数基金投资模型。模型通过对全市场指数和宽基指数进行估值高低判断,提供低位买入、高位卖出的投资建议

本模型简单又易于操作,除了能提供市场主要宽基指数的买卖建议,也可依据全市场估值数据,确定其它股票资产(如行业指数基金、主动型基金等)的操作参考。

最新的模型数据如下:

最适合小白的指数基金投资模型(更新版)

 

一、理论背景

1、经济存在繁荣衰退周期,企业估值也会跟随经济参与者的情绪上下波动。以A股的表现来看,每隔7-8年都会形成一次全面牛市,例如上证指数2015年的5178点,2007年的6124点。每一轮牛市之前都存在对应的熊市区域,例如上证指数2014年的2000点,2005年的1000点。

在证券市场已经实施注册制、完成机构化的美国,这种股票市场的牛熊交替现象仍然存在(2007年的股市繁荣和随后的次贷危机,2000年的网络科技疯牛和随后的泡沫破灭等)。

2、股票投资最基本的“大局观”是,在市场低估时大量买入,在市场高估大跌前卖出,从而赚取可观的投资收益。依据本模型的全市场估值数据,可以对市场高低状态形成一个直观的判断。

3、指数基金是投资由特定的规则而成、涉及一揽子股票的基金。按照投资范围划分,指数基金主要包括规模指数基金(又称宽基)、行业指数基金、策略/主题指数基金等。按照投资方式划分,又分为场内基金和场外基金;场内使用股票账户购买,场外使用基金账户购买。

指数基金相对主动型基金来说,主要优势如下:第一,避免人为因素影响,股票分配比例都是提前确定的,投资操作公开透明;第二、不存在委托代理问题。主动型基金经理经常以做大规模、收取管理费为主要目标,而不是实现长期稳定盈利;第三,交易成本较低,尤其是场内ETF基金,一般总费用为0.05%,远低于主动型基金近2%的年费率。

4、本模型投资标的是A股主要宽基指数基金。宽基指数基金涉及多个行业,受单个行业波动影响小,价格长期稳定上涨。只要经济增长,投资宽基指数长期均能实现盈利,更加适合投资小白。相反,投资行业指数基金,需要对行业发展前景、生命周期作出专业判断,有一定的知识背景要求。

5、通过对宽基指数基金的长期投资,一方面分享国家经济增长成果,赚取企业盈利的钱;另一方面,通过低估时买入、高估时卖出,赚取估值提升的钱。预计长期投资年化收益率达12%。

二、估值方法

本模型主要通过PB(市净率)相对位置高低,判断全市场和宽基指数价值高低。即对比近8年的PB数据,根据最新PB在历史中排名位置高低(即PB百分位),来做判断。PB百分位越接近于0%,表明PB数值相对较低,指数价值越低估;PB百分位越接近于100%,表明PB数值相对较高,指数价值越高估。

为什么选择PB不选择PE?因为PB相对于PE更加稳定,不受短期(一两年)经济波动的影响,更适合宽基指数和绝大多数行业指数。

三、模型实际运用

1、全市场估值。本模型使用全市场指数的等权PB来作为估值依据,全市场指数范围包括A股所有已上市股票,等权重PB则避免了银行等大市值股票拉低整体估值。以近年两个时点为例,模型均及时发出了正确的指导信号。

2018年5月,受中美贸易战恐慌影响,A股上证指数进入快速下跌通道,本模型从6月15日即发出“极度低估”信号,给了六个月时间在低位加倍买入,直到12月底上证指数快速回升,2600点以下的“钻石底”一去不复返。

2015年大牛市期间,模型于3月27日上证指数3700点时即发出全市场“高估”信号,并于5月22日变成“极度高估”,若随后全部卖出,可以完美避开“530大跌”和后续的大熊市。

模型对于2013/4年的熊市底部、2007年的牛市顶部等等近18年的牛熊区间,指示作用同样有效。2003年以来的全市场PB百分位和具体数值走势如下(手机横屏观看):

最适合小白的指数基金投资模型(更新版)

 

2、具体投资收益情况。以沪深300指数为例,在2014年5月全市场极度低估时,一次性买入沪深300指数基金,在2015年5月模型极度高估时卖出,一年实现投资收益132%。在2018年10月全市场低估时,一次性买入沪深300指数基金,截至2021年1月8日累计实现收益77%。

四、模型适用对象

1、适合接受长期投资理念,愿意安心投资过程的投资者。如果有时间研究个股,也接受得了股票的大幅波动,模型可能不适合。

2、适合对股票投资有正确预期,希望通过3-5年投资实现年化12%以上收益的投资者。如果成天想着买入就涨停、一年就翻倍、多年收益率超首富巴菲特,本模型也不适合。

3、适合接受指数基金投资理念、愿意慢慢学习进步的投资者;如果只想买入主动基金就不管、就算换了基金经理也无所谓,本模型也没办法帮助你。

总而言之,本投资模型适合愿意长期投资、享受过程、慢慢进步的投资小白。对于满仓经历过2015年的牛市顶部、2018年的熊市底部的投资者,一定会觉得上述理念的宝贵。如果没有经历过牛熊洗礼的投资新手,也欢迎加入,本模型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五、买入方法

对于全市场指数,一共存在四种状态(极度低估、低估、正常和高估);对于宽基指数而言,则只有三种状态,即30%以下属于低估,70%以上为高估,其余为正常状态。

对于投资小白来说,应根据当前全市场估值提供的买入建议,买入处于低估状态的宽基指数。具体见下表。通用规则是,不在全市场高估状态下买入任何资金;若可以买入,只买低估的宽基指数基金;若买入时存在多只指数低估,则尽量分散平均买入。

最适合小白的指数基金投资模型(更新版)

 

备注:配置型买入是指手中有一大笔闲置资金,可根据“配置型买入建议”提供的仓位比例,分2-3次完成建仓;定投型买入建议是指将单月可投资额的对应比例资金,每周或每月进行定投。

六、卖出方法

当全市场成为高估(红色)状态时,可以考虑逐步卖出。一个简单的办法是,在全市场估值达到80%时卖掉一半仓位,剩余的仓位在90%时全部卖掉。

会买的是学生,会卖的是老师。卖出时机的把握,需要参考估值、趋势、资金、情绪等多方面指标,在此不作过多讲述。本模型后续更新数据时,会及时更新个人操作,供各位参考。

七、结语

本模型每周三晚上公布一次,愿意参考的可以根据模型数据,于周四15:00前进行操作。这么长的文,还能看到这里,说明我们有缘、也有着共同的投资理念,不妨在此介绍一下我自己,大家可以加个关注。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