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基金与股票的区别

2021-01-12    
加入收藏

基金股票的区别有以下几项:

1、交易规则区别:

股票都是即时交易的,申报交易后只要到达成交条件即触发交易,交易完成后无法撤回。

而基金的交易不是即时交易,是尾盘交易。申购后在未到收盘之前是可以撤回的。

2、交易成交价区别:

股票交易的成交价是等于或低于申报者委托价的,是可知可控的。

而基金交易的成交价是未知价,申购时是不知道成交价的,只能通过估值进行参考。

3、交易金额区别:

股票交易都是以股数为成交量的,成交金额必须以百为整数股乘于每股金额。

而基金交易都是以金额成交的,在以当天收盘净值来折算成交份额。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基金赎回却是以份额成交的,此时跟股票又有点相似,只是他不需要整百而已,可带零头赎回。

4、风险控制区别:

股票交易的涨跌幅度是每个交易日±10%和±20%,ST股±5%。是有涨跌幅度限制的,涨停很难买进,跌停又很难卖出。

而基金交易的涨跌幅度是可以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力来自行选择的。基本单日涨跌幅度都比股票小,很少会出现无法赎回的情况。

对于低风险者可以选择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年度收益可控制在4-10%;

对于中风险者可以选择债券基金+股票基金,年度收益可控制在±20%;

对于高风险者可以选择纯股票基金,年度收益可控制在±50%。

5、交易成本区别:

股票交易成本包含证券交易佣金(双向收取万分之三到八,不低于5元)和印花税(单向收取千分之一)。

基金交易成本包含申购费和赎回费,还有管理、托管、销售服务等费用(后面称为内向费用),后者都是按年度计算的,在基金每日计算净值自动扣除的。

基金对极端操作是有惩罚扣除赎回费的(持有未到7日的扣1.5%赎回费);而对于不同类型的基金申购费和赎回费是不同的,

对于长期持有者(1-2年以上)可以选择内向费用偏低的A类基金,只需要承担申购费用0.12-0.15%;

对于中短期持有者(1月左右到1年以下)可以选择内向费用偏高的C类基金,可以做到免申购费和赎回费。

6、投资种类区别:

股票交易一般只能是买卖企业股票;当然也可以买卖场内债券和场内基金,但相信大部分在股票市场上的投资者很少选择场内债券或场内基金作为交易标的。

基金交易的种类很多,有货币型、债券型、股票型(又分为混合型和指数型)、QDII(境外市场基金),还有少数期货型等等。

从上述股票与基金的区别可以看出两种的优缺点:

股票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类别,适合于具有充足经验的投资者参与,对于参与者要求参与资金量比较大。

基金风险层次是可选的,适合各类投资者参与,对于参与者的资金量要求不是很高,可操作性强。对于资金量不大的参与者可以通过合理的操作来降低成本或风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