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什么是场内基金,什么是场外基金?

2020-12-24    
加入收藏



在之前的文章里,我会特意标明,这篇文章里讲的是场外基金哈。

 

没错,基金也分场内和场外。而所谓的场内和场外,其实是渠道不同而已。

 

我们所说的“场”,通常指的是股票证券交易所。

 

场内基金其实就是在股票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基金,国内场内基金一般有封闭式基金、LOF基金和ETF。

 

简单来说,场内基金只能通过股票交易软件进行操作。

 

也就是说,你首先要有个股票账户,才能买卖场内基金。

 

不仅购买的地方有限制,购买的时间也有限制,买卖场内基金跟买卖股票是一样的,必须在交易时间内进行操作。

 

这个交易时间呢,指的是非节假日的周一至周五上午9:30-11:30以及下午13:00-15:00。

 

而场外基金呢,就是股票交易所之外的基金,不需要开通股票账户,就可以直接在银行、基金公司App和第三方平台(如天天基金和支付宝等)购买。

 

那场内基金和场外基金有什么区别呢?

 

第一,交易对象不一样,场内买卖基金,是与交易者进行撮合买或者卖;场外申购赎回基金,面对的是基金公司。

 

第二,交易地方不一样,场内只能通过股票交易软件进行操作,必须有股票账户;场外则可以直接在银行、基金公司的APP和第三方平台进行操作。

 

第三,交易方式不一样,场内基金是实时交易,在交易时间买入卖出,按照买卖双方的竞价成交,也就是说这个价格是当时就知道的。

 

但是我们申购场外基金时是不知道价格的,场外基金的价格以交易日当天15:00的收盘价确认,一般来说晚上才公布。同样的,赎回基金时也是不知道价格的。

 

第四,交易时间也不太一样。场内买卖基金跟买卖股票一样,只能在交易时间内操作,而且是实时交易。买入多少数量是已知的,通常是100的倍数。

 

想要卖出的话,也很方便,在买入的下一个交易日(即T+1日)就可以卖出,卖出的资金也会立即返回账户,第二个交易日(T+1)就可以提现了。

 

场外基金呢不是实时交易,所以会比较复杂。

 

以每天的15:00为界限,交易日(为T日)15:00之前申购,以当天的净值在第二个交易日(即T+1日)确认份额,第三个交易日(即T+2日)可以看到收益,或者可以赎回。

 

15:00之后申购,就相当于是下一个交易日15:00前申购的,确认份额的方式跟上面一样。

 

举个例子,我在2020年11月10日15:00前申购了南方中证500指数基金,11月11日以11月10日的净值确认份额,11月12日可以看到收益,并可以赎回。

 

如果我是在11月10日15:00之后申购的基金,相当于是11月12日15:00之前申购的,最终会在11月12日以11月11日的净值确认份额,11月13日才可以看到收益,并可以赎回。

 

赎回场外基金也是一样的,以每天的15:00为界限,交易日(T日)15:00之前赎回,以当天的净值在T+1日确认资金。至于资金到账的时间嘛,就比较长了,通常需要3-7日,如果是QDII基金的话,可能还会更久。

 

15:00之后赎回,相当于是下一个交易日的15:00之前赎回的,确认资金的方式跟上面一样哈。

 

也就是说,场外申购基金是不能立即知道自己买了多少数量的,赎回的话资金也不能立即到账的。

 

那这两种渠道的基金各有什么优缺点呢?

 

场内基金的优点是——

 

(1)实时交易,资金周转快,跟买卖股票一样,场内基金买入即确认份额,卖出后,资金也会立即返回账户,第二个交易日就可以提现了。

 

(2)交易费用低,一般场内基金的交易手续费在0.03%左右,有些券商还可以做到更低。

 

(3)没有惩罚性费用,场内基金今天买,明天就可以卖,只需要缴纳固定佣金即可,不会产生惩罚性费用。

 

缺点呢也是有的——

 

(1)必须开通股票账户。

 

(2)场内基金数量少,选择的范围比较窄。

 

(3)不方便定投(定时定额),场内买入基金的数量必须是100的倍数,也就是说每次买入的金额可能都是不一样的,可以做到定时却很难做到定额。不仅如此,场内基金不能设置自动定投,必须每一次都手动买入。

 

场外基金的优点也很明显——

 

(1)场外基金的数量远比场内基金多,选择更加丰富。

 

(2)购买的平台也很多。

 

(3)如果是定投的话,很多平台都设置了自动定投,还可以选择智能定投,对不是很专业的用户来说很友好了。

 

缺点呢也有——

 

(1)交易慢,资金到账也慢。

 

(2)交易费用高,虽然很多平台申购费打1折,但比起场内基金的手续费还是贵了不少呢。赎回费也一样,除非持有时间超过2年,否则的话赎回费也是比场内基金的手续费贵的。

 

(3)持有时间短,赎回费用高,持有不足7天,还要收取1.5%的惩罚性费用。

 

孰优孰劣好像很难分辨对不对?

 

对于不是很专业的投资者,我个人觉得选择场外基金会更合适,虽然费用贵了点,但场外基金种类更丰富,你想要的它都有,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场外基金可以设置自动定投,省心省力,也不容易被市场的涨跌左右情绪。定投基金更能做到长期坚持。

 

当然啦,如果你是专业的投资者(我想专业投资者也不会看我这篇文章吧),想要购买的基金刚好场内有,也是可以考虑在场内买入的,毕竟费用更便宜嘛。

 

说到底,选择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免责声明:文章中出现的投资标的,不能作为投资推荐。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