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谈谈什么是估值,聊聊自己的基金投资策略

2020-09-12    
加入收藏

最近有几个朋友一直在问基金估值的事。

周末了,就来谈谈自己的看法。

40万血汗钱实仓操作,都是经验所得,谁也不会拿自己的钱开玩笑。

谈谈什么是估值,聊聊自己的基金投资策略

 


谈谈什么是估值,聊聊自己的基金投资策略

 

估值,说白了就是衡量一个投资标到底值多少钱,看它卖的到底贵不贵。

计算较为复杂,而且目前流派很多,感兴趣的可以自行到网上研究,我估计你一个月都看不完。

但简单来说就是:股票而言,就是看一家上市公司目前行业地位如何,值多少钱,混得如何,将来发展前景怎么样,将来能预计能增长多少,稳不稳定。

再根据发行股票总量,流通价格来综合判断当前股价是高、还是低的这么一个指标。

对于我们普通人而已,大多数连自己未来能混成什么样都不太清楚。

去研究一个成百上千人,甚至几万、几十万员工的上市公司混的怎么样,实属有点超标了。

除非是职业投资者,靠这个吃饭的除外。不然你为几万块钱去操这个心,是不是闲得慌!?

而基金投资的是一堆股票,基金估值也就是一堆成分股估值的加权平均数。

普通人而言,我们确实不需要知道估值是怎么来的,我们只需要知道大概的估值是多少,高了还是低了就行了。

渠道很多,网上一查一大把。因计算流派和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预期不同,估值结果大同小异。阿古主要是在某基金公司的交易软件上看,每个交易日早上都有,类似财经早报的东西。包含市场回顾、财经新闻、上市公司动态,和每日主要指数估值。很方便,蹲个坑的时间就都看完了。

当然,类似的东西有的一些财经大V和财经网站也每天都发,要真觉得看一个不靠谱,可再看上1-2个意思一下。

谈谈什么是估值,聊聊自己的基金投资策略

 

好了,估值的事搞定了,那我们要怎么根据市场估值来投资呢。

最理想的情况当然是:低估的时候通过定投低吸,估值正常时停止定投,持有待涨,高估时分批卖出

这里要强调一下几个关键词,定投持有分批卖出

阿古也是一名10多年的老韭菜了,对中国股市牛短熊长波动大的情况有深刻的认识。

当你觉得一个标的已经低估,可以投资了的时候,他会没有底线的低。

当你觉得一个标的估值正常,只需要持有的时候,他会上蹿下跳,不停搞心态。

当你觉得一个标的已经高估,可以卖出的时候,他能涨上天。

所以,我们通过低估时长期定投,正常估值时耐心持有,高估时分批卖出能大大降低风险,稳住自己的心态,同时也能博取市场该有的收益。

这也是阿古一直强调的,投资一定要用长期不用的闲钱来投的原因所在。

只有用长期不用的闲钱来投资,你才能保持淡定,才能执行好自己的投资策略。

最惨的情况无疑是市场低估,而你急着用钱不得不撤资的情况,往往会对自己造成重大损失

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正常,阿古目前也是高仓位持有,待高估时才会分批卖出。

这个东西就是这样,持有时不过是一堆数字而已,真正卖出变现时才是真金白银。

当然,并不是一个标的的估值越低越好,越值得买。像银行、地产之类的,估值低,盘子大,没人气的板块我也是不会买的,跟他们耗不起。

像什么搞军火的、挖煤挖矿的这些行业,要么趴窝好几年,要么一飞冲天的板块我也一般不参与,这就涉及到我上次说过的“最大回撤”的问题,周期太长,最大回撤太大,我比较追求稳健,这些也不太适合我。

我还是比较喜欢投资宽基指数基金,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此类,代表了中国上市公司的核心资源,比较稳定,长期收益也不错。消费、医药、科技这些行业指数也不错,但目前估值有点高,我持有的比较少。还有创业板指数,8月份估值都上70几了,我已经溜了。

阿古刚来头条10天,基金操作及收益情况全360°无死角展示。

以后也会陆续分享我的投资思路及操作方法。

也许你会问,这是为头条收益吗?

我来头条10天,发28条内容目前就赚了4块多钱,真要为这个,我特马去喝西北风的路费都没有。

谈谈什么是估值,聊聊自己的基金投资策略

 

来头条一方面是兴趣,平时业余时间就爱捣鼓这些,分享给大家的同时也是我整理学习的过程。

再一个,分享投资策略,每天360°无死角的展示基金操作及收益情况也是对自己的一个鞭策,要搞得不对,大家可能就会骂:“阿古,你是真的菜”。毕竟谁也不知道我是谁,也不用顾及面子。

真要发到朋友圈那可就热闹了,这谁顶得住。

阿古脸皮薄,在这上面展示,自然就会更用心,更严谨,自己的策略也更容易坚持。

真要被骂了也会认真反思自己,毕竟几十年的“辩证法唯物理论”也不是白学的。

今天就聊到这,希望能在头条上和大家多交流,共同学习,一起赚钱。

最后,还是那句老话。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个人经验分享,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