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6个你可能不知道的基金小知识

2020-07-22    
加入收藏



天天说余额宝收益不断创新低,那么余额宝的收益怎么来的呢?基金既然有A类C类,那么BDEF类也存在吗......今天小乐就来聊聊基金里、你可能不知道的那些事~

1. 余额宝收益怎么来的?

余额宝这两年收益不断走低,现在七日年化只有2.3%左右了,真是无比让人怀念当年的6.3%,余额宝的收益到底怎么来的呢?

作为货币基金,余额宝的收益主要来源于货币市场,也就是短期债券、大额存单、同业存单等货币工具。当银行缺钱的时候,就会向其他银行或金融机构借钱,这也叫同业拆借,这是余额宝的主要收益来源。

所以这两年余额宝收益不断走低,其实就是因为经济不景气,央行多次降准,银行不怎么缺钱了,余额宝收益率就走低了。

注:降准,即降低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就是银行留着应对人们提钱的那部分钱,所以降准会让银行不需要留着那么多钱,能动用的钱多了,要借的钱就少了。

2. 不同基金赎回到账时间不同?

不同产品、不同渠道会有不同的规定。一般来说,直销平台上购买的基金赎回到账时间会比代销平台要短,不同代销机构赎回到账时间也会有所不同。

按天天基金给出的时间是这样的:

6个你可能不知道的基金小知识

 

不过小乐具体看了下,现在小额赎回一般T 1就直接到账了。

这里顺便讲一下“T日”,其实它就是交易日(Trade Day),“T 1日”则是指交易日的次日,以此类推。

A股的收盘时间为每天15:00,也就是说,下午三点后买入的话,买入价就要按下一个交易日算了,遇周末和法定节假日则顺延,所以无论交易赎回最好在周一到周四,避免资金周末站岗。

3. 都说长期买A类,长期是多长?

A类混合基金会有认购费(基金刚发行的时候买叫认购,费率较申购低)或申购费,C类混合基金没有这个费用,但要收取一定的销售服务费。

以一只主动型混合基金的费用为例:

6个你可能不知道的基金小知识

 

不同平台的认购费和申购费会不一样,很多互联网平台是1折,一些基金公司App有时会做活动,0费率。

因为A类C类费用的差别,一直有人说长期持有买A类,短期买C类,那这个长期到底是多长?

首先,我们知道管理费和托管费是无论如何都要收的,两者加起来是0.7%每年。

然后,找到A类和C类年化费率相同的时间点:

0.15%(申购费)=0.1%(销售服务费)*X

X=1.5

那么,当持有该基金超过1年半的时候,则A类基金的费率更划算啦!其他费率不同的基金也可以这么算哦。

4. 除了A类B类,有C/D/E/F类吗?

基金不仅有A类、C类,还有B类、D类、E类、H类...

货币基金中的A类B类:一般A类货币基金的申购起点都是很低的,1块就能买,适合普通的投资者。而B类是针对资金量比较大的客户,起购点一般在500万以上,服务费率比A类要低,同时收益也会比A类高。同时货基是没有申购赎回费的。

分级基金中的A类B类:这类基金是将母基金份额拆分为A类和B类,当母基金净值上升或下跌时,B类基金借A类的钱加杠杆,A类收益固定。值得注意的是,分级基金将退出历史舞台,在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清理。

债券基金中的A类B类C类

A类债券基金为前端收费,即购买时收费;

B类债券基金为后端收费,即赎回时收费,费率按持有长短算,持有越久越低;

C类债基收的是销售服务费。

D类:D类基金一般指新增的基金份额或在指定平台销售的基金。

E类:表示该类份额基金只在特殊渠道销售。

H类:仅在香港地区发售的份额。

5. 什么是未知价格法?

当我们买基金,是按照金额申购;当赎回基金时,是按照份额赎回,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当你去购买基金的时候,你并不能立刻得知你要购买那只基金的当天净值,但是你可以用确定的金额,去购买它想对应的基金份额,这就是金额申购

同理,当要赎回基金的时候,你所持有的基金份额是确定的,但交易价格是未知的,因此采用份额赎回的方法。

虽然申购和赎回的的方法不太一样,但这对基金买卖双方来说都会更加方便快捷。

6. 你知道定投的钝化现象吗?

我们在定投的初期,由于每期所投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较大,能有效摊低平均成本。越到定投的后期,再投入相同的金额,对总体成本的影响是微乎其微,这就是定投的钝化。

例如,将一个考了50分同学的成绩,加入到两个考了100分同学的成绩中,计算平均分,结果平均分会从100分降到83.3分,对平均分影响很大。

如果将一个考了50分同学的成绩,加入到100个平均分为90分同学的成绩中,再计算平均分,结果平均分只从90分降到89.6分,对平均分影响非常小。

减少钝化的现象,一是可以根据自身经济能力,后期按一定比例增加每期投入的资金;二是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做不定额定投,在高点时少投,在低点时多投,可有效摊低平均成本。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