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揭开对冲基金的神秘面纱

2020-09-16    
加入收藏

揭开对冲基金的神秘面纱

近年来,在和香港及内地的投资者交流过程中,经常听到这么一个“时髦”的金融名词:对冲基金。到底什么是对冲基金?它们有哪些特点?今天让我们就这些话题跟大家聊聊。

对冲基金的起源与发展 ]

对冲基金的历史起源于50年代初的美国。当时开始有机构投资者利用期货、期权等衍生产品以及对相关的不同股票进行风险对冲的操作,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风险,形成了对冲基金的雏形。直到上世纪80年代,随着金融产品多元化的高速发展,对冲基金获得了“黄金机会”,从此进入了爆炸性增长的阶段。业界估计目前全球对冲基金总数至少有一万多家,管理资产超过3万亿美元,其中较为出名的包括桥水、MAN、贝莱德、量子基金等。

对冲基金的特点 ]

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演变,今天的对冲基金早已偏离风险对冲的初衷,而成为一种新的投资模式的代名词。简单来说,它们是运用先进的投资理论和复杂的市场操作技巧,加上各种衍生工具的杠杆效用,以高风险追求高收益的一种投资模式。现代的对冲基金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1)复杂的投资策略:对冲基金用各类衍生产品如期货、期权、掉期等金融工具配以复杂的组合设计,根据市场预测进行投资获取利润,也可利用短期市场波动而产生的非均衡性投资策略赚取差价。

(2)高杠杆投资效应:不少对冲基金往往在其原始基金量的基础上放大几倍甚至数十倍,从而达到最大程度地获取回报的目的。当然,高杠杆也令对冲基金在判断或操作有误时面临风险,这类事件近年来时常发生。

(3)操作的隐蔽性和灵活性:对冲基金与一般的基金在集资方式、投资者构成、信息披露要求和监管上存在很多差异。普通基金一般都有较明确的资产组合定义和投资理念,例如增长型基金或平衡型基金等,而对冲基金则没有这些限制和界定,可利用灵活多变的工具和组合来获取高于市场的超额回报。

(4)私募模式的集资方法:前面提过,对冲基金在操作上具有较高的隐蔽性和灵活性,而很多对冲基金均采用合伙人制度,它们的合伙人往往控制在一个较小的数目,但每个合伙人的出资额则可能在几百万美元以上。这种私募性质也同时规避了各国监管机构对公募基金信息披露的较严格要求。

[对冲基金的影响力 ]

由于操作上的高度隐蔽性和灵活性加上杠杆效应,对冲基金在当今国际金融市场担当了重要角色。从全球角度来看,它们的影响力已超越了一般金融和经济的范畴,而升华到各国博弈的一种手段和工具。

[ 中国对冲基金的发展 ]

统计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按市值算),其它如债券和期货市场也规模庞大。然而在对冲基金的领域,中国起步较晚,与美国或欧洲等仍有差距。当然,一些客观因素如市场环境、专业人才和技术水平等差异也影响了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但也有评论指出目前国内的机构投资者整体技术水平已经接近欧、美同业。应该说,国内对冲基金或私募基金和过去美国的发展历程有相似之处,随着人民币地位提升以及国际化的持续推进,国内机构投资者与外国同业的差距肯定会进一步拉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