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ETF基金和ETF联接基金,应该选择哪个?

2020-08-20    
加入收藏
ETF基金和ETF联接基金,应该选择哪个?

 

最近又有朋友在问ETF基金和ETF联接基金的问题,问哪个更适合投资。对于这个问题,我很为难,因为投资没有哪个更适合投资的说法,只有哪个更适合自己。思来想去,决定专门写一篇文章,讨论一下ETF基金和ETF联接基金的共同点、不同点,以及操作方式。

什么是ETF基金和ETF联接基金?

ETF基金的中文名称是“交易所交易基金”,英文的名称是Exchange Traded Fund,由于中文描述太复杂又不容易记忆,就学习电脑的中央处理器直接被通用叫做CPU一样,所以也通用叫做ETF基金了。根据直译可以看出,ETF是需要在交易所交易的,所以ETF基金的买卖,需要使用证券公司的账号,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股票账号。ETF基金是场内基金的一种,所谓场内是指交易所内,另外场内基金还包括LOF和封闭式基金,我们不在这里说明。

ETF联接基金,和ETF基金在名称上很像,相对应的是它们在投资上也很像。ETF联接基金,不投资于股票,而是投资于对应的ETF基金。所以从广义上看,他们的投资内容基本一致。但是ETF联接基金不是在证券交易所买卖的,是在基金销售机构买卖的,比如:工商银行、招商银行这些商业银行,发行这些ETF联播基金的基金公司,天天基金、蚂蚁财富这类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因此ETF联接基金,是属于场外基金的一种。

ETF基金和ETF联接基金的区别是什么?

ETF基金与股票类似,在证券交易所的开盘时间内,采用实时报价、撮合交易的方式。每次购买都至少要1手,也就是100份。交易费用与股票类似,在买入和卖出时,收取0.02-0.05%的手续费,各证券公司的费用不同。但是不收取股票交易过程中,手续费不足5元按5元计算的最低值。另外,ETF交易还不收取印花税。

ETF基金属于标准场外基金的一种,每天15点以前的申购,根据当天晚上得出的单位净值,计算当天买入的份额。交易费用与股票基金类似,一般是1.2%或1.5%,但是基金公司自有销售机构目前会0折优惠,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会1折优惠,而商业银行只有极少数在短时间内优惠,大部分时间不给予优惠。另外,在卖出时,如果持有时间在7天内会收取1.5%手续费,没有任何折扣。大于7天后,根据各个基金公司发行的基金不同,会根据持有时间的长短,收取0.75%、0.5%、0.25%、0%的赎回费用不等。

ETF基金和ETF联接基金,应该选择哪个?

 

基金最常用的方式是定投,如果是ETF联接基金,则在15点前任意时间投入指定金额,就可以实现相同份额的定投。更进一步,各种基金销售软件,都提供了定投的功能,在指定的天、周、双周或月,可以直接从资金账户中扣款,自动完成定投操作。而且定投的金额,最少可以从10元起投,只有少部分基金要求定投金额最低100元起投。

而ETF基金如果定投,必须在开盘的4个小时的时间内操作,而且价格是波动的,最低的购买份额是100份,金额会从在几百元的范围内波动。随着基金的涨跌,下一次定投的金额与上次定投的金额无法相等,每次都需要根据上次定投金额和当前价格,计算出本次应该投入的份数,四舍五入取100的整数倍,不但麻烦而且每次金额也不完全相同。另外,ETF基金没有自动定投功能,需要人为的自己记忆定投的时间点。

但是,正因为ETF基金每天价格实时变动,ETF联接基金每天净值唯一,所以在ETF基金开盘期间,可能会以比ETF联接基金单位净值更低的价格买入。

应该选择哪种投资方式?

如果不想投入过多的精力管理投资,如果每次定投资金比较少,喜欢佛系生活方式的投资者,建议投资于ETF联接基金。

如果想获取更多的价格波动收益,如果投入资金比较多,喜欢具有挑战生活方式的投资者,建议选择ETF基金。

如果不知道哪个适合自己,可以建立两个账号,分别操作ETF基金和ETF联接基金,投资1-2年后,根据自己的喜好程度,再做决定。这也是我曾经的经历。

以我自己铭记的一句话做结尾:投资没有好坏之分,只有是否合适,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