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中国知名100位基金经理:大消费、价值蓝筹的47位捕手

2020-08-17    
加入收藏

半年度的时候,我们对中国知名的基金经理做了一个梳理---「干货」中国知名的100位基金经理-上半年业绩、持仓、投资价值 ,大家的反响不错。我们看到很多投资者做了更聪明的配置,这些基金也确实非常给我们长脸:

「干货」中国知名100位基金经理:大消费、价值蓝筹的47位捕手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20.8.5)

接下来,结合很多同学们的留言建议和提醒,综合二季度的持仓变化,我们对这100位基金经理做了扩充和优化,也加了一些基金经理比较新、但基金产品本身的历史积淀还不错的,本次发布“知名基金经理2.0版本”,并把三大类拆开,进行更细致的解析,希望带给大家对这些基金经理和基金更深度的认知,帮助大家在基金投资的道路上少走弯路、守护好自己的财产。

本期内容是上集,我们聚焦大消费、价值蓝筹的47位捕手

在消费、蓝筹方面比较聚焦的基金公司

「干货」中国知名100位基金经理:大消费、价值蓝筹的47位捕手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20.8.5)

易方达、汇添富、中欧在大消费、蓝筹方面布局比较多。

易方达方面,张坤的代表性产品易方达中小盘混合(110011)二季度减了点家电、加了些医药,调整后以白酒、医药为主,兼机场、家电、汽车等大消费股;它的另一个产品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005827)其实是一个沪港深基金,聚焦白酒、生物医药,不仅包括A股公司,还包括港股的生物医药公司、以及港股上市的中国优秀互联网公司,两只基金今年的收益都非常不错,也是长期值得投资的品种。张坤的另一个优势是,他的产品历史波动相对同行会更小。萧楠仍旧聚焦在白酒、家电,变化较小,业绩一般。冯波一边是消费蓝筹,一边光伏、消费电子等成长题材,业绩也还可以。

汇添富方面,胡昕炜的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000083)二季度减仓了食品饮料,加了免税概念,更分散投资于白酒、家电、医药、电商、物管、消费电子等大消费领域,上半年的业绩就处于消费类的领先地位,下半年也是冲劲十足,而且胡昕炜的回撤也控制的不错。他的同事雷鸣的汇添富蓝筹稳健混合(519066)、汇添富成长焦点混合(519068)则要逊色一点。劳杰男添富红利增长混合A(006259) 做了80%的大换仓,业绩跟上了平均水平,另外一只汇添富价值精选混合A(519069)则要差很多。

中欧方面,郭睿是一匹黑马,上半年是消费类的冠军,二季度减仓了农业、食品、娱乐休闲、烟草、电商,换了一半仓,换为白酒、纸业、医用防护、游戏、家电等消费品,业绩继续保持领先,这也验证了我们反复说的,优秀的基金经理是能够通过换股、实现获利了结,从而使得净值不断创造新高的。老将周蔚文依旧是四平八稳,二季度减了点保险、航运、5G,增加了专业设备、医疗、石化,总体上在消费、金融、周期、成长等领域做了分散配置,业绩虽然没有那么突出,但步子走的比较稳、也更能走的长久。

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003095)就不用多说了,医药去年、今年涨了那么多,下半年有个高位震荡,也比较合理。我们在之前1.0版本的盘点中就提醒,对持有大量医药的基金,下半年需要谨慎对待。不是说趋势出问题、没有中长期投资价值了,而是这1.5年涨幅过大了,短期进一步上行空间受限了、震荡也会加大。

曹名长的中欧价值发现混合A(166005)持有了大量冷门的蓝筹股,如汽车、家电、保险、地产等,业绩是消费类垫底的,但风水轮流转,谁又知道未来能否后来居上呢。

比较聚焦蓝筹股、长期价值投资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

「干货」中国知名100位基金经理:大消费、价值蓝筹的47位捕手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20.8.5)

这里面不一定聚焦消费,还有其他价值蓝筹股,且基金公司本身比较注重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或者基金经理本身在价值投资方面比较知名。

朱少醒的富国天惠成长混合(LOF)A(161005)二季度做了少量换仓,分散配置在医药、食品饮料、家电、汽车、快递、软件、保险等,上半年业绩略低于均值,但下半年一个多月就赶上来了。十多年历史年收益率超20%,也只有他一个了吧。

董承非的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163402)二季度换仓也较少,分散配置在百货、医药、快递、娱乐休闲等大消费板块,以及保险、地产、工程机械、矿业等蓝筹,还有布局半导体(材料)等,上半年、迄今业绩均低于均值,但和周蔚文一样,是长期型、偏稳的投资高手。

刘彦春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260108)二季度减持了农业、工程机械,加了免税、家电。目前主要持有白酒、农业和食品饮料、免税、家电等,上半年业绩低于均值,年中后业绩增长是最迅猛的,迄今已超过均值。他的另外两个产品景顺长城鼎益混合LOF(162605)、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混合(260104)持仓几乎一样。余广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混合A(260116)其实也还可以,也是一名老将。

东方红是一家价值投资的引导型公司,2017年白马股牛市让它一战成名。因为坚守传统的蓝筹价值领域,今年东方红整体的业绩一般。比如韩冬的东方红睿丰混合LOF(169101)、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001112)分散配置主要在食品饮料、汽车、家电、安防、传媒等大消费,以及地产、机械、化肥等周期股,另外也有小部分软件、消费电子等成长股,今年仅有15%的收益。

另外,本部分还有两只沪港深基金,汪孟海的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混合(001371)二季度抛掉了大部分港股地产股,目前还持有内地和港股的免税、医药、消费股、光伏玻璃,以及港股的优秀中国互联网公司,业绩也接近均值。孙伟的东方红睿满沪港深混合LOF(169104)差不少,这也是受东方红整体的保守稳健型投资策略有关。

坚守蓝筹价值投资的老手

「干货」中国知名100位基金经理:大消费、价值蓝筹的47位捕手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20.8.5)

王宗合、钱睿南、赵晓东都是有10年左右甚至更长从业经历的老将。王宗合比较偏爱白酒、医药,得益于这两块春风,鹏华消费、鹏华养老的今年收益都跑赢了均值。

钱睿南的银河稳健混合(151001)重仓持有医药、农业和食品饮料、游戏,都是上半年的热门;以及少量计算机,总体持股集中度比较低,今年收益高于均值15个点,非常不错。他本人管理了12年,历史回撤控制的非常好。

赵晓东的两只产品,都聚焦食品饮料、银行保险、医药、汽车等大消费和金融板块,也是偏传统一些的蓝筹,业绩稍一般些。

蓝筹价值投资的新星

「干货」中国知名100位基金经理:大消费、价值蓝筹的47位捕手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20.8.5)

新人方面,陈媛的华安生态优先混合(000294)最为突出,和中欧郭睿一样,她也是二季度调整了过半仓位,减持了食品饮料、农业等,增加了免税、家电、化妆品等大消费题材,今年收益高达73%左右。

李晓西的华泰柏瑞价值增长混合(460005)今年也不错,重仓医药生物、计算机软件,以及一点白酒,但他2月才上任,时间较短。这只基金是趋势向上的老牌基金,历史看也是熊市比较一般,牛市业绩较高。

焦巍的银华富裕主题混合(180012)、王亮的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混合(690007)都是老牌的绩优基金,尤其是民生加银景气行业的回撤较小。焦巍是老人,但管理这只基金才1年多,王亮是新人。这些知名老基金,碰上新人,业绩一点不逊色,让人不得不感叹---好的基金也是有一定底蕴的,公司的品牌产品怎么样都要好好弄。

目前银华富裕二季度抛了水泥、银行,目前聚焦白酒、食品饮料、医药,以及少部分化妆品龙头股;民生加银景气行业分散配置在医药、家电、快递、白酒等大消费板块,以及光伏、计算机、消费电子等,二季度还加了成长股仓位。

其他各家基金公司拿得出手的蓝筹价值型基金

「干货」中国知名100位基金经理:大消费、价值蓝筹的47位捕手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20.8.5)

最后这一块,先看南方基金,骆帅管理了5年的南方优选成长混合A(202023)二季度减仓了一点农业、医药,增加了白酒、家电、娱乐休闲,除此之外还持有机械、家用建材、计算机,上半年和今年以来业绩均刚好跑赢了均值。这只基金历史看,波动和回撤较小,性价比也比较高。

章晖也同样管理了南方创新经济混合(001053)5年多,持仓以白酒、医药、建材、机械为主,另外也会配置一点消费电子、计算机等成长股,今年收益最高65.71%,有点往均衡型基金方向走了。

广发基金方面,傅友兴管理了5年的广发稳健增长混合A(270002)一直是一个股债平衡基金(股债各一半),股票持仓目前分散配置在医药、食品饮料、机场、黄金、汽车、机械等,回撤和波动就更小了,但业绩还不错,适合稳健型投资者持有。广发家其他的价值蓝筹基金,还有广发竞争优势混合(000529)、广发消费品精选混合(270041)聚焦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大消费品上,业绩也还不错,规模较小。另外,吴兴武的广发医疗保健股票A(004851)这个医疗主题牛基,比葛兰的中欧医疗波动更大些,也不说了。

工银基金方面,工银金融地产混合(000251),持仓以金融为主,地产为辅,也属于低估值的主题基金了。赵蓓的工银医疗保健股票(000831),也不说了,也和中欧医疗、广发医疗一样不错的医疗基金。王筱苓的工银大盘蓝筹混合(481008)、工银消费服务混合(481013)分散配置在食品饮料、家电、汽车、医药,以及银行、地产、化工等,收益也在均值附近或略差些,规模略小。

安信基金方面,陈一峰的安信价值精选股票(000577)也是一只价值型长跑基金。

建信基金方面,吴尚伟的建信内生动力混合(530011)由食品饮料、医药、建材等,几乎完全调仓为白酒、医药、以及免税概念等;陶灿的建信改革红利股票(000592)由蓝筹为主,全部调仓为偏成长方向,分配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云计算、光伏、消费电子、环卫,也有少量黄金、白酒、生物医药。两只收益都超过均值,但规模略小。

前海开源方面,邱杰的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001178)分散配置在食品饮料、游戏、家电、医药、百货,以及地产、电子面板等,持仓变化小。业绩低于均值不少,但波动性小,适合稳健型投资人。

诺德基金方面,罗世锋管理了5年多的诺德价值优势混合(570001),除了之前持有的农业、食品、光伏,二季度又增加了白酒、科技,上半年和今年以来收益都是非常的高。这也是一直历史悠久的绩优基金,回撤和波动控制的可以,可以关注。

此外,嘉实基金常蓁的嘉实优化红利混合(070032)白酒加到了近40%,其次是医药,以及分散配置了汽车、家电、银行、地产等蓝筹;国泰基金周伟锋的国泰价值经典混合LOF(160215),分散配置在医药、家居、家电、百货、包装、电子等。中庚基金丘栋荣的中庚价值领航混合(006551),分散配置在医药、银行、保险,以及航天航空、包装材料、纺织服装、木业家具、输配电气、化工等成长股。这些今年业绩虽略低于均值,但都是还值得关注的蓝筹价值基金。

还有,从业16年老将杨建华的长城品牌优选混合(200008)也是老牌消费基金,超过50%持仓在酒类,其次是家电,其他配有机械类热门股,历史波动略大。黄峰的海富通内需热点混合(519056)约40%在白酒,其次重仓医药,其他持有计算机、国企改革主题股,历史波动也是略大。刘旭的大成高新技术产业股票(000628)重仓家电、其次是白酒,其他持有一些机械、专用设备、娱乐休闲、煤炭股,历史业绩还算波动较小,业绩还行,但就是高新技术产业变成了价值蓝筹基金,另外规模不足10亿。

本文的结尾,我们小结下:

对于大消费领域、蓝筹价值的主题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25%,截止8月5日平均收益45.6%。因为这类个股业绩长期看有较为明确的趋势,大多数业绩波动性不会太大,长期持有这些主题基金历史看多数有不错的长期回报。

具体怎么选择,我们比较纯净一点,就去选择易方达、汇添富、中欧这样在消费方面比较聚焦的公司,长期坚持做一个事,慢慢把它做专,积累下来收益并不比高波动的成长型基金低;

要么聚焦一些价值型的长跑型基金经理,比如朱少醒、董承非、刘彦春、或者像东方红这样价值投资的导向公司。可能阶段性跑的慢些,但风格不激进、不追风口,历史波动更小,遇到熊市的风险控制能力更强,长期看业绩也是较为令人羡慕的;

还有,你可以去选择王宗合、钱睿南、赵晓东这样的老将,也可以选择郭睿、陈媛、李晓西、王亮等这样的新人基金经理,或者有长期口碑的绩优基金如银华富裕主题混合(180012)、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混合(690007)、诺德价值优势混合(570001)、南方优选成长混合A(202023)、南方创新经济混合(001053)、华泰柏瑞价值增长混合(460005)等等;

最后,其他基金公司也有一些长期关注价值蓝筹投资风格的,也可以关注,看你能不能挖到一颗金子。

本期内容就到这里,可能看完本文,你还是会觉得买基金好难选,因为好的基金经理、基金确实是太太太多了。至于选择哪一个、或者哪几个基金经理/基金产品,每一个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标准答案说谁一定是最好的。也不能保证在每个时期某个人都是最好的,关键在于他们的投资风格、收益目标、风险控制等,是否适合你?

但有一点较为肯定的是,这些基金经理基本覆盖了大部分长期优质的公募基金产品,也是未来每一个基民都会或多或少碰到的,他们中间或许会诞生更多伟大的基金经理、伟大的基金产品。他们比我们普通投资者更为专业,长期来看更有希望为我们积累丰厚的回报。

大家可以留言,看看自己持有了哪些消费、蓝筹类基金,另外也欢迎大家做补充。下期(中集)我们将聚焦数十位在科技、成长股方面的猎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

本文系好买商学院原创,如需转载,请在文章开头注明来源于“好买商学院”。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免责条款:本文内容为基于公开资料研究完成,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应审慎决策、独立承担风险。

边学边赚,就在好买商学院!更多内容,关注我们@好买商学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