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债基几个月不赚钱 手里的债基怎么办?

2020-08-14    
加入收藏

在不少投资者的认知中,债券型基金属于波动率相对小、收益也相对稳健的类型,稳健程度应该堪比银行理财,所以也被称为是“资产配置中的压舱石”。

  但是最近债基的日子有点难过,持有几个月可能不赚钱。因此,不少投资者发出了一连串“灵魂拷问”:为啥这几个月债券基金波动那么厉害?下半年债基还能投吗?要不要赎回手里的债基?

  为大家梳理了几个问题,希望能帮助大家解答心中的疑惑。

  一、债基出现调整的原因是什么?

  债券投资的收益率和国家的货币政策息息相关,与宏观经济环境变化息息相关。

  那么当前债基出现调整的原因是什么呢?

  01 股债跷跷板效应显现

  02 央妈不发“红包”了

  此前,债券利率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使得市场对风险事件敏感程度较高。5月以来,随着疫情后基本面持续修复,对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有所制约,促发了近几个月的债市波动。

  二、债市后续会怎么走?

  目前市场已经处于区间震荡阶段,后续债市大概率不会出现系统性转折。现在经济恢复情况仍然比较弱,经济存在二次探底的风险,货币政策不会大幅收紧,市场上的钱还是很多,货币政策对债市仍较为友好。未来债市的走向主要看央行货币政策会否出现明显转向。而央行货币政策是否会转向,主要观察经济基本面。

  平安基金固收投资团队预判:此后经济恢复的动量将有所减弱。若经济再度下行或经济环比改善幅度不及预期,央行大概率仍有对冲性政策推出,维持宽松政策。此外,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未设经济增速量化目标。在此背景下,近期政治局会议与两会对货币政策定调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与之前并未发生变化,因此,央行货币政策取向大概率不会有系统性转折。

  三、我的债券基金怎么办?

  面对这样的市场震荡,不少投资者也开始心里打鼓:我的债券基金还能继续持有吗?

  先来给大家看一个数据:

近十年中证全债指数表现

债基几个月不赚钱 手里的债基怎么办?

 

  从图中可以看到,2020年4月40日-7月29日,中证全债指数跌幅达2.20%;但是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每一次波动后都有望迎来较好的配置机会。短期波动的跌幅,拉长周期来看,大概率会被修复并创出新高。

  如果您长期看好债基的投资价值,那就不妨保持观望,关注调整后带来的机会。从过往经验来看,对于债券基金来说,从历史数据来看,通常拉长持有期,净值有望回归。

  四、现阶段债基值得买吗?

  按目前的情况来看,债券收益率已经回调到接近疫情前的水平,债市在经历本轮明显调整后,配置价值明显提升,风险收益比相对有利。

  五、基金后续将如何操作?

  平安基金固收投资团队认为,在市场震荡阶段,短期内将采取中性偏防守的策略,以控制回撤为首要目标,将资产主要配置在中短期债券,同时将视市场情况调整组合杠杆来获取套息收益。

  现阶段债市处于相对底部,调整基本接近尾声,中短久期策略具备票息保护机制,是相对安全的投资策略。杠杆套息策略依然有效。因此也将持续关注并择机布局宽货币、宽信用环境下带来的信用债投资机会及利率债的波段交易机会。

坚持不易,给个鼓励,求点“关注”,谢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