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投资基金需要持有3-5年?四点原因告诉你

2020-08-07    
加入收藏
 

我们从开始接触投资的时候,就知道投资要做长期打算,至少3-5年。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为什么投资基金需要持有3-5年?四点原因告诉你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其中的原因。

这个问题我会分四点来说明:

第一、这是周期决定的。

任何事物都是有周期的,就像白天晚上24小时一周期,月圆月缺30天一周期,就连小猫小狗也经历着从小长到大的周期。

经济也是有周期的,在经济周期中我们会经历复苏、成长、成熟、衰退,然后循环往复。在成长期,企业整体盈利上升;在衰退期,企业整体盈利下降甚至亏损。

为什么投资基金需要持有3-5年?四点原因告诉你

 

在周期经济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基钦周期,一个基钦周期大约40个月,相当于3.3年。

还有一个叫朱格拉周期,等于3个基钦周期,大约10年。

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每过几年,就会有工作不好找、收入降低的时候,其实这就是周期决定的。

除了经济周期,另一个就是股市的周期。我们来看看历史上我国股市下跌的时间段:

为什么投资基金需要持有3-5年?四点原因告诉你

 

  • 1992年5月 -1996年4月 间隔约4年
  • 1997年4月 -1999年6月 间隔约2年
  • 2001年6月- 2006年1月 间隔约5年
  • 2007年10月-2008年12月 间隔约1年
  • 2009年8月 -2014年5月 间隔约5年

这五次下跌的时间平均为3.4年。

总结起来:不管是从经济周期,还是股市周期来看,基本3-5年都会有一个完整的周期。

但是我们在投资的时候,很难确定现在处于什么阶段,想等到下一个上涨的周期,一般都要有持有或者定投3-5年的准备,这个时间是经济周期与股市周期决定的。

为什么投资基金需要持有3-5年?四点原因告诉你

 

有些伙伴一听就明白了,现在买入基金等待3-5年就可以赚钱了;

也有的伙伴就会说,那好,等两年以后再买入基金,不是只要等一两年就可以赚钱了?

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我们前面说的3-5年,是平均时间,而不是一个固化的时间,也就是说未来我们可能需要等待6年、7年甚至是10年,也可能只等1年、2年,这个并不影响平均年份。

对于经济周期,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

  • 一方面周期是用来参考的,就是当我们投资的时候,至少投入一个周期的时间,但这个周期的时间是不能用来指导投资的;
  • 另一方面周期不可预测,没有人能够准确预测目前处于周期的哪个阶段,所以只能去等待。
为什么投资基金需要持有3-5年?四点原因告诉你

 

第二、每个行业的周期特性不一样。

有一些行业,例如白酒、食品等消费类的行业,周期就不是特别明显,毕竟不管周期好坏,我们都是要消费的。而有一些行业,如钢铁、煤炭等,这一类的企业周期就明显一些。

我们在投资的时候,还应该考虑行业的周期特性。

第三、投资的坚守,说的是只投资一个品种的坚守。

如果你频繁更换基金,虽然总的持有年限是3-5年,也不一定能盈利。

很多伙伴在投资之前没有考虑、研究清楚,买入之后就觉得这个基金不好,或是这个基金不涨,就赶紧换另外一个。其实这样的投资,严格意义上说不能叫长期投资。

我们在买入基金之前,应该做好充足的功课,一旦确定,就长期持有,这样做反而更容易盈利。

为什么投资基金需要持有3-5年?四点原因告诉你

 

第四、长期投资,与定投还是一次性投入是没有关系。

你是选择定投呢,还是一把买入,是与这只基金的操作策略有关。假如我们定投一只基金,每月投入1000元,连续投入5年;或是我们一次买入几万元,持有5年。这两种方式都是长期投资。

那长期投资是定投好,还是一次买入持有好呢?这与长期投资没有关系,需要依据具体的基金来决定,以后我会专门再聊一下定投。

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了,如果我的文章对你有用,欢迎关注。或者你有什么理财上的问题,可以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讨论一起进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