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明星基金规模暴增!如何发掘未来稀缺的基金经理?

2020-07-30    
加入收藏

二季报发布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明星基金都“吃胖了”,优秀基金经理是稀缺资源,被资金疯抢!都说“大基难养”,然而又该如何发现潜力新星,未来稀缺的基金经理?

优质赛道 新星沃土

“水是有源的,树是有根的”,明星基金经理的诞生,多需要沃土培养,可是我们又该上哪里寻找肥沃的土壤呢?

大体上,我们可以有三条轨迹可寻:

首先是投研文化能不断传承的基金公司,我们能够看得到,有些基金公司能够源源不断培养出优秀基金经理,一茬老将离开,又有一茬新人顶得上来。这样能够不断培养出优秀人才的基金公司,人才培养机制一定是很有效的,投研文化能够不断传承,很多新手或者没什么名气的中生代基金经理是非常有潜力的;

其次是优质赛道,在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赛道里做投资,往往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选择消费医药科技,其实就赢在了起跑线上。在公募基金,有很多厉害的基金经理刚出道是化工行业研究员,最后也倒向了消费医药科技。

最后是要结合天时,也就是宏观经济形势、产业趋势、市场资金偏好等,在当下这个时间点,科技成长股的行情火热,而科技发展的新周期也是比较确定的趋势,5G、新能源汽车等,随着普及应用开来,在改变我们日常生活的同时,产业也会壮大成为不可忽视的存在。

从这三条轨迹出发,我们就会有很多的新发现!

潜力先锋 未来已来

柠檬君有一个有趣的发现:汇丰晋信基金的“两个先锋”,或许是潜力先锋,他们的基金经理或将成为未来的稀缺资源,万众瞩目。

汇丰晋信基金这些年培养出来的优秀基金经理并不少,说明投研体系还是非常成熟的,批量成才。早前有专注价值股和性价比投资的丘栋荣,如今的科技股行情中,李元博、曹晋等明星基金经理也都师出汇丰晋信。而刚刚提到的“两个先锋”正是汇丰晋信低碳先锋(540008)和汇丰晋信科技先锋(540010),基金经理分别是陆彬和陈平。先说一下之前文章里提到过的陆彬!

陆彬曾经用三个关键词“逆向、成长、交易”来归纳自己的投资风格。官方认证自然是最能表白自己所思所想的。最为突出的就是偏好成长股投资,这是他最主要的一个特点,非常鲜明。他的成长股会偏向科技多一些。和一些优秀的基金经理相似的是,他的研究生涯最早也是从化工开始,化工研究真得出大佬。这个周期行业研究背景使得他在投资成长股的同时也并不会忽略周期股!也使得他敢于逆向投资,坚信周期趋势,逆市场潮流而动。他的换手率比较高,操作非常灵活,会动态调整自己的持仓。

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他曾说自己是投资界的“发烧友”,“除了投资,几乎没有什么其他兴趣爱好。每天工作16个小时,每周工作七天”。柠檬君看到这一段的时候真得惊到了,这样的工作狂,已经超出我的想象,果然兴趣是最好的动力,做自己感兴趣的工作,这太可以了。他也是一位非常喜欢和投资者沟通交流的基金经理,他致持有人的信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而且看起来也会保持一个不错的更新频率,投资者可以及时了解他的最新观点,当然从观点之外也能看得到他的勤勉认真

柠檬君对于他的总结是:“最狂热的新能源汽车基金经理”,并且在年初更新的基金池里就将他管理的基金作为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的第一选择了。在新能源汽车这个主题领域,陆彬非常专注,并且研究得非常深入,在去年新能源汽车最艰难的时候敢于逆向投资,表现异常坚定,要知道他基金主题并不限于此。

不过他的基金弹性较大,波动会比较厉害,投资者需要小心波动,如果扛不住波动的话,没有大心脏建议还是考虑定投的方式来投资。

再来说一下陈平,陈平和陆彬虽然都是科技主题的基金经理,但是两个人的风格差异巨大。

柠檬君给陈平的总结是:“非正常科技基金经理”,在众多的科技基金经理中,陈平实在是太有个性了,与众不同!

陈平的投资风格呈现出“低换手、长期投资、集中持股”的特征,这里低换手尤为引人注目,市场上大部分科技基金经理都是有着较高换手率的,一个季度持仓换一遍都是完全可能的,而陈平的这个换手率,要比很多做深度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还要低了:

明星基金规模暴增!如何发掘未来稀缺的基金经理?

 


与低换手对应的就是长期投资和少做交易,否则换手率不可能这么低。科技是喧嚣不止的一个行业,陈平的投资有些“在菜市场读书”的感觉,在纷繁的市场里,做好自己的深度研究,看得很长,看得比较超前。他的投资理念概括起来,大致就是把握长期趋势、追求长远价值、与伟大公司同行

陈平属于风格较为稳定的基金经理,限于投资主题,他的基金波动还是比较大的,但是总体上并不担心他会有大幅度的调仓,看好科技的日常拿着会比较安心。

锐不可当

陆彬和陈平的风格迥异,但是业绩都是不错的:

明星基金规模暴增!如何发掘未来稀缺的基金经理?

陆彬任期回报


陆彬担任基金经理时间不长,任职业绩非常出色,当然这也跟这段时间行情比较好有关系,但是实际上新能源汽车并不是科技主题里领涨的,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

明星基金规模暴增!如何发掘未来稀缺的基金经理?

 

陈平的业绩也比较优秀。

好的基金公司,同而存异,充分尊重基金经理的个性。好的基金经理,一定是有自己的个性、有自己的坚持并且对于投资充满热情的,能够在自己选定的道路上不懈钻研,有目标有执行力!如果想要发掘未来稀缺的基金经理,在业绩之外,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感性认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