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分析以及银行基金的选择(一)

2020-07-30    
加入收藏

前几天看到一篇名为“监管部门对部分银行进行窗口指导,建议适当控制上半年利润增速,尽量不要超过两位数”的报道。这个新闻几乎被各大财经网站刷屏了,百度关键字一搜,哗啦啦出来一片。由于今年上半年疫情的影响,几乎所有行业的利润都受到影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甚至出现亏损。那为什么银行的利润没有受到影响,反而被要求控制利润增速呢?

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分析以及银行基金的选择(一)

 

猪猪就来简单介绍一下银行的盈利模式:

每个公司都有经营的产品,像伊利是卖牛奶的、茅台是卖酒的。银行是个比较特殊的行业,它是经营钱的,收储放贷,赚取中间的差价。

为什么说它特殊呢?这里有两点:

一、客户群体庞大

伊利卖牛奶,总有不爱喝牛奶的;茅台卖酒,总有不喜欢喝酒的。也就说,这些企业总有自己的目标的客户群体,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它的客户。但银行就不一样,公司有一个算一个,人有一个算一个,很少不是银行的客户。这就是银行盈利的基础,庞大的客户群体。

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分析以及银行基金的选择(一)

 

二、盈利简单

例如卖鞋的需要生产鞋,就需要注意现下流行什么款式、什么颜色、什么材质,生产出来还需要考虑怎么卖出去,线上还是线下?直销还是分销等等?银行根本不用考虑这些,钱来源于居民、公司等的存款,只需要开门坐等别人来贷款,赚钱特别容易。有人把银行赚钱比喻成把肉递给别人,自己手上会留下一层油。

再看一下银行的盈利能力。2019年36家上市银行实现的净利润合计,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的40.9%。A股一共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36家银行就占据了半壁江山。这个盈利能力太强悍了。

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分析以及银行基金的选择(一)

 

但是能赚钱我们就要投资吗?这个不一定,我们还需要它低估。不管怎么,低估才是赚钱的硬道理。我们看一下中证银行指数的估值:

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分析以及银行基金的选择(一)

 

这是7月21日最新的估值,PE为6.02倍,PB为0.75倍。这里需要为新手的朋友讲解一下PE(市盈率)、PB(市净率)。

  • 市盈率也称本益比或股价收益比。它通常会作为股市估值是否合理的指标之一,由股价/每股盈利得出。
  • 市净率指的是每股股价/每股净资产的比率。一般来说市净率较低的股票,投资价值比较高,相反,投资价值就比较低。对于一个盈利的企业来说市净率小于1,就相当于资产打折出卖,绝对可以凸显投资价值。

这样解释就比较清楚银行的投资价值了。现在很多企业的市盈率都几十倍起步,创业板平均市盈率110倍,也就是说盈利不变的情况下110年才能收回投资,银行6年就能收回投资。再看看市净率,创业板市净率8.39倍,1块钱东西卖你8块多。银行1块钱的东西打七折,7毛卖给你。盈利好,还打折卖给你,你说好还是不好?

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分析以及银行基金的选择(一)

中证银行指数历史走势

再看看中证银行指数历史走势,基本上四平八稳。

  • 从现在的点位看,只要你没有买在最高位,现在基本上都已经盈利了。
  • 就算买在最高点,如果我们通过定投的方式,越跌越买,降低成本,现在也是盈利的状态。

也就是说我们定投银行,拉长时间,亏钱的可能性几乎是零。这个在我看来几乎就是100%盈利啊,说几乎是为了保持严谨性,投资毕竟是有风险的。

接下来再看一下中证银行指数重仓的十只银行股:

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分析以及银行基金的选择(一)

 

这张图是我在中证指数官网的截图,这个网站我建议大家添加收藏,时不时的打开看看指数估值的情况,它是我们投资基金必备的一个网站。

从这张图里看出,这些都是大家常见的银行,例如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都是耳熟能详的好银行。当然我不建议大家去投资个股,除非你对某个银行有特别深入的研究,否则的话投资个股风险是特别大的。

好了,本篇的内容就到这里了,下一篇我会接着介绍几只银行的主题基金以及投资方法。还是那句老话,大家有什么关于理财的问题,欢迎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讨论一起进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