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文读懂指数基金,怎么投才能稳稳地赚到20%+?

2020-05-18    
加入收藏
一文读懂指数基金,怎么投才能稳稳地赚到20%+?

 

大家好,我是清流。

一个带你走向财富自由的专家。

啧啧话说太满了,

一个帮助大家多赚钱,少亏钱的砖家。

往前翻看历史文章:

如何看待5.7与5.8债券基金大跌!债基该如何投资?

再见债基,这次真的要说再见了……我选它!

2020太难了,我们该如何理财

最近很多人后台私信,我是学生/上班族,请问小白该如何理财?

首先你一定要需要明确,理财不是投资,理财是理生活,

是解决人生的财务问题,帮助人们达成各种各样的金融目标。

任何一个金融产品都不是万能的,所以一定要做一个搭配组合:

资产在低风险如货币基金、债券基金、银行理财、券商理财、保险产品等低收益证券与高风险、高收益如股票、基金之间进行分配。

所以就是两者直接的对冲配置,从而达到风险和收益以及流动性的一个平衡点。

如何分配?

我们运用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将资产分为四类,分别进行规划。

一文读懂指数基金,怎么投才能稳稳地赚到20%+?

 

这张图把家庭的开支按照用途分成了四个部分,分别是:要花的钱、保命的钱、保本的钱和投资的钱。

这里我再补充一句,任何投资,最终关心的问题都是三个: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率。

翻看2020太难了,我们该如何理财?

下面我们就把这结合理财工具将四大账户一个一个来说。

1、规划应急备用金(小金库)

2、规划中期流动资金(保本账户)

3、规划必要的保险(保障账户)

4、建立长期投资组合(增值账户)

一文读懂指数基金,怎么投才能稳稳地赚到20%+?

 

这四个账户的资金

清流建议做到相互独立、物理隔离,

对于后期的维护和回顾很有帮助。

有时间的话,建议花点心思好好盘点一下。

理财之前一定要做好规划,尤其是四个账户的认识,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去整理你的财务,用好工具来进行管理钱宝宝啦。

比如说我们的活期账户,那当然是放灵活可用的货币基金,代表选手余额宝、腾讯理财通、京东小金库等来运用了。

你也许会想,理财产品那么多,我需要每一个都掌握吗?

当然不是,这里给你推荐一个最适合我们普通投资者投资的股票型品种 —— 指数基金。

PS:许多基友看着大神们的收益各种15%,20%,不少人也想学习定投。

但看了很多零碎的干货,报了一堆课程,仍然不知道怎么开始,

就算开始了却也频频亏损。

 

不要怕!不是你真的笨,而是没有好方法系统地学习。

今天方法论来了,很简单并且会很有意思。

 

目录 :

一、什么是指数基金?

二、为什么要买指数基金?

三、如何挑选指数基金?

四、清流总结

 

01

什么是指数基金?

1)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指数?

其实它是一种选股规则,我们可以看一下沪深 300 指数。

沪深 300 指数是国内最出名的一个指数,它是从 A 股当中挑选出 300 只流通市值最大的股票。

一文读懂指数基金,怎么投才能稳稳地赚到20%+?

 

那么这个流通市值最大就是它的选股规则。

指数基金不由基金经理选股,它只需要以某个指数为模仿对象,完全复制某一个 指数所包含的所有股票和各个股票的占比来选股。

基金经理只是负责监督和维护这个过程,本身并不参与选股。

实际上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会接触到指数,什么意思呢?

举个栗子:一个班级的平均成绩。我们把这个班级学生的英语考试成绩加起来求平均数,这就是一个“英语成绩指数”。

这个“英语成绩指数”的走势可以反映这个班级平均英语成绩的走势,如果走势上升,那么全班的英语成绩整体是上升的,如果是下跌,那么说明整体成绩是下降。

2)什么是指数基金?

什么是指数基金简而言之,就是根据指数规则购买的一堆股票的集合,美名曰指数基金。

一文读懂指数基金,怎么投才能稳稳地赚到20%+?

 

指数基金又分为宽基指数和行业指数。

(1)宽基指数

常见得宽基指数有:

一文读懂指数基金,怎么投才能稳稳地赚到20%+?

 

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红利、基本面、央视50、恒生、H股、上证50AH优选、纳斯达克100、标普500等。

(2)行业指数

常见得行业指数有:

必需消费行业的指数基金、医药行业的指数基金、可选消费行业的指数基金、养老产业的指数基金、银行业的指数基金、证券业的指数基金、保险行业的指数基金、金融行业的指数基金、地产行业的指数基金等。

(3)国内外主要指数基金

 

上证50:主要投资大型企业 50 是代表它所投资企业的数量。

 

沪深 300:主要投资中大型企业沪深300 指数基金是国内影响力最大,最重要的指数基金。

国内有两个股票交易所:一个是上海,一个是深证,沪深300从这两个交易所中挑选最大的300 家大型企业。

 

中证500:主要投资中小型企业。

创业版:主要投资小型企业,门槛更低的上市市场 一些公 司,当前规模不够大,规模较小,盈利不够好,达不到主板上市的要求 。

 

红利指数:主要投资高分红企业。

上证红利指数基金:从上海上市的股票中,挑选现金分红的最高的50 家公司

 

香港:

 

恒生指数基金:恒生指数诞生于 1969 年 11 月 24 号,是与中国关系最紧密的 指数中,历史最悠久的 它收益稳定,估值分布合理,是一个老牌优秀指数 选择 港股最大的 50 家大企业,跟上证 50 很像 在半个世纪上涨了 508 倍

 

国企指数(H 股):国内的企业去香港上市,就是 在H 股挑选在香港上市的国内企业最大的一批企业。

 

美国:

纳斯达克 100 指数:

投资的是 100 家大型企业,非常强的科技类的公司 。

标普500指数:

挑选了每股中500家龙头企业,当前美国影响力最大的一只股票指数,

巴菲特指定的投资品种,全世界最大的一只指数,各个行业分布均衡盈利稳定性非常的强 。

 

 

02

为什么要买指数基金?

为什么普通人更适合投资指数基金?

简单来说,指数基金有6大优势,特别适合我们普通人。

1)避免黑天鹅事件

买一只指数基金相当于买了一篮子股票,避免黑天鹅事件。

举个栗子:假疫苗事件,突然发生的,造成长生医药股价连续跌停,没有预兆的 永久损失的风险,还有最近的乐视被退市,一大批股东血本无归……

还有股票连年亏损,都没有收益,负增长,就会面临清盘, 那你投资的钱就有可能收不回来了。

2)避免老鼠仓,抬轿子,黑幕

 

制度的风险:只要涉及到利益,就避免不了人性的弱点,典型的如:老鼠仓、抬轿子等利益输送黑幕。

而指数基金跟踪指数,能很地避免这些问题。

指数基金是按照事先规定好的指数规则来选股,基金经理负责维护投资过程,不参与选股。

其收益取决于所追踪指数的收益而不是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多家公司可能会出现相同名字的指数基金,但其追踪的指数是一样的。

3)长生不老

指数基金可以不断吸收业绩好的新公司、替换老公司,实现长生不老。而普通的股票基金,则不能。

给你看个真实的案例:美国,有一个道琼斯指数,它成立于1896年,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的股指之一。

在成立之初,道琼斯纳入了12只成份股,这些被纳入的公司在当时影响力都很大,比如像美国糖类公司、美国烟草公司,还有像通用电气这样的知名公司。100多年过去了,其中11位元老先后“退役”,直到2018年,最后一位“元老”通用电器,也被新的成员所取代。

4)可以长期上涨

买指数就是买国运,只要国家经济正常发展,指数基金就能长期上涨。

背后的公司生产力和生产效率在不断提升,这些公司会赚到源源不断的钱,这些越来越高的收益推动指数不断上涨。

这也是为什么我说:如果你想投资基金,从指数基金开始,往往更适合普通人。

5)购买费用低

基金都会收取托管费、管理费,不同的基金收取的费用不一样。

指数基金相对普通股票基金费用更低,同样买一万块钱基金,指数基金一年交60-80的费用,普通股票基金一年要交120-200。

从复利的角度看,长时间积累下来会是一个很大的差距。

6)投资门槛低

10元钱就可以起投。

这个其实我不打算写,但是在给我朋友说投资基金的时候,他们会很本能的害怕觉得自己没钱,觉得买基金肯定要几百几千的买,所以他们拒绝了解。

这里告诉大家,十块钱买不了上当买不了受骗,少喝买点衣服少喝杯奶茶就有了!

怎么样,大家是不是发掘了理财神器。

03

如何挑选指数基金?该买啥?

 

好啦,到这里我们对指数基金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那如何靠指数基金去实现“躺赚”的目标呢?

来,我们一起看这里:

 

看到这里可能有小伙伴已经蠢蠢欲动,想下场去干了,那去哪里可以买呢?

 

很简单啦,支付宝、微信等等都可以买。

 

比如我们打开支付宝,找到基金频道,输入基金,然后开始选择。

一文读懂指数基金,怎么投才能稳稳地赚到20%+?

 

比如我上证50为列,点进去,即可购买是不是很简单啊?学会了不呢?

一文读懂指数基金,怎么投才能稳稳地赚到20%+?

 


一文读懂指数基金,怎么投才能稳稳地赚到20%+?

 

看到这里是不是觉得指数基金太简单了?

其实不然,我们稍微深入一点。

实际操作中会涉及到两个问题:

1)如何挑选指数基金?

2)如何挑选投资时机?

清流手把手教你挑选好的指数基金

 

这里边安利一个好的工具:其实还有一个常用的,可以私信咨询。

晨星网 
http://cn.morningstar.com/main/default.aspx

点击基金工具——基金筛选器

 

一文读懂指数基金,怎么投才能稳稳地赚到20%+?

 

按照图中把3个勾勾打上,点击查询,

我们需要的不错基金都在这,

但我们还要进行筛选。

这个有点像淘宝拼多多的商品筛选,多多操作几遍就会了。

 

一文读懂指数基金,怎么投才能稳稳地赚到20%+?

 

维度1:基金公司

基金规模小于3亿元的不要选,基金的规模指的是这只基金持有的股票、债券等总市值。

如果一支基金规模较小时它清盘的概率就比较大。

怎么理解呢,基金公司是商业机构,是需要赚钱的同时也有需要付出成本,如果基金规模太小,基金赚的钱覆盖不了运营成本,那再运营下去也没意思。

所以对于小白来说可以直接考虑大的基金公司比如:

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嘉实基金、天弘基金、汇添富基金、工银瑞信

维度2:历史业绩

选成立时间久一点的基金,三年以上业绩稳定,那样的基金大概率就是一只比较优秀的基金。

可以随便选择一个基金点进去看,一般我们都要选择成立3年以上的基金。

维度3:基金费用

基金费用包括管理费、托管费、申购费、赎回费、运作费用。

这些费用对基金的收益还是有比较大的影响。

每交易一次就会产生费用,如果频繁交易这类费用会很高,所以我们需要养成长期投资的习惯,不要频繁的交易买卖。

但是总的来说,指数基金比起主动基金来说费用还是低的。

一般来说管理费是0.50%、托管费是0.10%是最好的。

维度4:跟踪误差

很多人不知道跟踪误差也会影响基金的收益。

跟踪误差是指你选出来的这只基金跟它复制的指数之间的误差,所以我们在选择基金的时候要选择跟踪误差小的。

记住一句话:跟踪误差越小越好。

2)如何挑选投资时机?

答案就是——低估值时买入。

低估值时买入也就是说在价格低于价值时买入。

这也是格雷厄姆,巴菲特的老师倡导的投资方法“价值投资”。

这里介绍一个名词,叫价值投资

价值派的开山鼻祖的著作《聪明的投资者》中,提到过一个观点:股票有其内在价值,股票的价格围绕其内在价值上下波动。

一文读懂指数基金,怎么投才能稳稳地赚到20%+?

 

所以当我们买一只股票时,应该判断一下,当前股价与股票内在价值之间的关系。

如果一只股票的内在价值是 1 元每股,那你花 0.4 元买入,你想要获利,只需要静静的等待价格回归价值就可以了。

 

我们知道指数的成份股是相对固定的,指数的点数是成份股股价的综合反映。如果单一个股的股价和其内在价值有上述规律,那所有成份股的综合股价和他们总的内在价值也存在上面的规律。

所以,当你选择一只追踪低估值指数的基金时,等待指数的估值回归价值,指数基金的价格必然上涨,而你也就获利了。

 

可是我们怎么知道指数当前是否处于低估值状态呢,我们可以通过一些估值指标和方法来帮助我们判断。

 

什么是估值指标?

主要的估值指标有 4 个:市盈率、市净率、盈利收益率、股息率

 

市盈率:市盈率 PE=市值(P)/净利润(E),表示需要多少时间可以把投资的钱赚回来。

市净率:市净率 PB=市值(P)/净资产(B),反映的是当前市值相对于公司实实在在的资产的溢价程度。

 

盈利收益率:市盈率的倒数,等于净利润(E)/市值(P)。反映的是把一家公司买下来,这家公司一年的盈利能够带来的收益率。

股息率:股息率=分红/市值。

这里重点介绍一种简单易上手的方法: 也是著名的格雷厄姆策略

盈利收益率大于 10%的时候,开始定投;

盈利收益率小于 10%,但大于 6.4%时,持有观望;

盈利收益率小于 6.4%时,分批卖出。

看到这里小白会有一个问题:上面这些指标怎么查呢?

清流推荐一个工具:中证指数官网
http://www.csindex.com.cn/zh-CN) 全称:中证指数有限公司。

一文读懂指数基金,怎么投才能稳稳地赚到20%+?

 

上证50,沪深300等指数就是由该公司开发的,所以这里的数据是一手的最权威的资料。

有些人会问:看到上面这些好费神,专业术语不懂啊?

没关系,我们一般不需要知道估值的计算原理,只要会使用即可。

现在很多平台也给出了估值表,都是基于这些指标选择不同阶段数据计算而来。

估值表究竟怎么使用呢?

这里我以且慢的估值表来举例:每日估值
https://qieman.com/idx-eval

一文读懂指数基金,怎么投才能稳稳地赚到20%+?

 


一文读懂指数基金,怎么投才能稳稳地赚到20%+?

 

图片来源:且慢估值

几乎每个估值表都会根据自己的衡量标准给指数做一个估值:

绿色区域:当前估值较低,可以开始定投;

黄色区域:当前估值正常,坚定持有;

红色区域:当前估值偏高,分批卖出;

04

清流总结

1)很多人都在问:基金什么时候投资合适啊?

基金定投不择时,关键是坚持。

一万年太久,只争十年。

清流定投组合的名字叫做“清鎏十年投资计划-定投组合”,该组合的目标是稳定实现每年年化10%的回报。

由于指数基金具有比较大的波动性,盈利可能需要持有较长的时间,大家需要提前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

每期实盘更新后,大家点击一键购买就可直接跟投多个基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