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货币基金挑选一二三

2020-03-05  同花顺  
加入收藏

大家已经知道货币的投向是短期投资工具,所以基金公司在收益上并不会玩出花来,5元的你和6亿的投资者在银行面前待遇自然不同,但是5亿的你和6亿的王健林在银行面前其实差异不大,因为这些短期投资工具的利率是有上限,谅你再是怎么样的大佬,银行也不能信口开河给您承诺来个年化10% 年化20%的收益。

所以,各显神通的基金经理在货币基金投资上能用的招数其实都差不多,货币基金投资收益并没有特别大的差别,但是我们去看各种货基的收益率时会发现还是很不同的。

我们看到货币基金收益=合伙存银行的收益(基金公司的投资收益)-基金公司的费用。如果要确保货币基金收益最大化,可以从两方面入手,提高基金公司的投资收益,减少基金公司的费用。

沿着这个公式以及收益最大化,我们就可以知道挑选基金的几个要点:

一、选择适中的规模

首先,如果你想买赚得最多的货基,要注意规模不是越大越好,也不能规模太小,货基中往往是规模适中的收益率最高,100亿左右的可能最好。如果规模太大或者太小,基金公司的投资收益反而不是最高的。

规模大,如中国第一大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2019年第一季度显示竟然持有56.96%的现金。什么概念?就是你买入100元余额宝,基金经理只把43元用来投资,将近57元并没有做什么操作。

基金小讲|货币基金挑选一二三

按照上面的思路,肯定是把全部合伙的资金用来存银行是最好的,但是因为大部分投资者把货币基金当做灵活存取的理财产品,对基金管理人来说,管理起来还是蛮难的,并没有那么多优质的流动性资产可以投,还要预备着钱被大额赎回。特别是每逢节假日,基金公司要预备用来的钱就更多了,否则秒秒钟发生流动性风险。

基金小讲|货币基金挑选一二三

根据上图余额宝3月、6月、1年、2年的收益都在全部货币基金的后半段。所以,余额宝收益率比不过其他货币基金,不能完全怪基金经理水平差,实在是迫不得已。

如果规模太小,为了应对赎回,持有现金比例较高,除掉要预留部分现金用来应付随时赎回外,用于投资的资金相对较少,投资买个存款存单啥的钱可能都凑不齐,收益也会很不稳。同时,如果规模太小,增量资金的持续进入将迅速摊薄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而规模大的基金不至于有这样的担忧。

综合各种因素,投资者应该选择规模适中货币基金。

二、关注持有人结构

持有人结构就是指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占比。

不要买机构投资者占比高的货币基金,而是尽量挑选个人投资者占比高的。因为机构投资者手上的资金都是大手笔,对市场利率变动非常的敏感,一旦有利率的风吹草动或者资金的周转需求就要卖掉手里的货币基金。

基金公司为了应对这种情况,有两种方式,要么准备大量的现金用来应对赎回,这避免会影响到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要么就是把手上还没到期的债券低价抛售,如此操作同样也会影响货币收益。上一篇提到的货币基金发生本金亏损的一个前提就是发生大额赎回。

基金小讲|货币基金挑选一二三

投资者比较分散的基金,比较容易操作,不会出现大额赎回的情况。现在有的基金公司为了控制规模,专门推出了互联网货币基金,只针对普通投资者,不针对专业投资者,就避免了资产规模大起大落不利于操作的情况。就这点来看,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99.97%,可以称之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货币基金。

三、选择低三费的产品

如果说基金规模和持有人影响的是公式的前半段合伙存银行的收益(基金公司的投资收益),那选择低三费产品是减少基金公司的费用。所谓省到就是赚到,在基金经理主动管理能力差异不大的货币基金和指数基金中尤为明显。

虽然货币基金是我们合伙存钱,但基金公司为我们打理钱财也是要赚钱的,自然要收各种费用。

所谓的三费就是管理费、托管费和销售服务费。由于是在每天分红下发前,已经直接计提,所以投资者并没有直接感觉,但最后下发的分红是基金收益扣除三费之后的,实际上是切身影响到投资者收益的。

管理费是付给基金公司的;托管费是付给托管银行,销售服务费一般是给销售渠道的。Anyway,重点是要挑选低三费的产品。

以南方天天利货币B(003474)为例,三费仅为0.21%/年,远低于同类产品均值水平,对应的收益也是上面四只当中最好的。

南方天天利B的费率究竟有多低?做三个对比。

跟南方现金增利A(202301)相比,南方现金增利A的管理费0.33%/年,托管费0.10%/年,销售服务费0.25%/年,一年下来总成本高达0.68%,这算是行业中货币基金收费最高的一档了。而南方天天利B (003474)持有费率仅为0.21%,和南方现金增利A相比直接砍掉2/3。

跟南方现金增利B(202302)相比,南方现金增利B管理费0.33%/年、托管费0.1%/年、销售服务费0.01%、年,持有成本共计0.44%。对比之下,南方天天利B的费率也便宜了一半还多。

再跟南方天天利A对,南方天天利A的管理费位0.15%/年,托管费为0.05%/年、销售服务费为0.25%/年,持有费率为0.41%每年。相比之下南方天天利B在费率方面依旧有着巨大的优势。

也难怪南方天天利B直接用“费率低”这一优势来作为杀手锏来宣传。

现在,价格战在货币基金界也开打了,对于投资者来说,会有越来越多的低三费货币基金可供选择。

四、综合因素

虽然货币基金出现负收益或者零收益的概率较低,但老牌基金公司的老基金一般运作较为成熟,具有一定的投资经验,持有的高收益率品种较多。

除了以上信息外,还可以留意基金的历史业绩、稳定情况等。在基金选择上成立时间较长、业绩相对稳定、投资运作相对成熟的货币基金更值得看好,一般可以在老基金中对符合上述特征的货基进行筛选,而不是申购缺乏历史业绩数据和投资运作经验的新基金。

上面提到的规模信息、持有人结构、手续费情况等,在天天基金、好买基金、同花顺等老牌第三方基金网站都可以查到,另外,基金的最新报告中,也会说明报告期内单一投资者如果持仓超过20%的情况。

至于具体的产品推荐,待后续提到“宝宝类产品与货币基金”的关系时,会针对不同的平台进行针对性推荐,推荐的时候采用的原则就是上面这几个思路。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