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图看懂沪深300、中证500等中证系列规模指数

2020-03-05  同花顺  
加入收藏

作为入门指数基金的投资者来说,相信都会被建议定投沪深300和中证500,这种指数就是这篇要提到的规模指数。

在上证、深证、中证的指数体系中,对A股指数有清晰的分类,主要有规模指数、行业指数、风格指数、主题指数、策略指数等几大类。

规模指数,顾名思义就是按照上市公司市值规模划分的指数,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一类指数,是市场开发最充分、产品数量最多的指数。

目前我国市场上最成熟的规模指数当属中证系列规模指数,已经有11个指数,小伙伴们熟知的沪深300和中证500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基金小讲|一图看懂沪深300、中证500等中证系列规模指数

将以上11个指数换个展示形式看下:

基金小讲|一图看懂沪深300、中证500等中证系列规模指数

1、沪深300指数:由上海和深圳证券市场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300只股票组成,综合反映中国A股市场上市股票价格的整体表现。

2、中证100指数: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挑选规模最大的10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以综合反映中国A股市场中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超大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

3、中证200指数:由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剔除中证100指数成份股后的200只股票组成。由全部A股中总市值排名第101-300的200只股票组成,综合反映中国A股市场中大盘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

4、中证超级大盘指数:从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中挑选规模最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以综合反映沪深证券市场中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超大市值公司的整体状况。指数采用等权重加权。

简单来说,沪深300是A股的核心规模指数,中证100+中证200=沪深300。中证超大盘是中证100中的前50。

5、中证500指数: 由全部A股中剔除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及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后,总市值排名靠前的500只股票组成,综合反映中国A股市场中一批中小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

6、中证700指数:由中证500和中证200指数成份股组成,综合反映中国A股市场一批较大型和中小型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

7、中证800指数:由中证500和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组成,综合反映中国A股市场大中小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虽然800只股票只占沪深两市不到一半的数量,但其市值几乎占八至九成,剩下的算是超小盘了。

简单来说,中证500指数是沪深全部A股的301~800,中证800指数是沪深全部A股的1~800,中证700指数是沪深全部A股的101~800。

8、中证1000指数:由全部A股中剔除中证800指数成份股后,规模偏小且流动性好的1000只股票组成,综合反映中国A股市场中一批小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

简单来说,中证1000指数是沪深A股的801~1800。

9、中证流通指数:是综合反映沪深两市全流通A股的跨市场指数。该指数的样本由已经实施股权分置改革、股改前已经全流通以及新上市全流通的沪深两市A股股票组成,以综合反映我国沪深A股市场中全流通股票的股价变动整体情况。

10、中证全指:由全部A股股票中剔除ST、*ST股票,以及上市时间不足3个月等股票后的剩余股票构成样本股,具有较高的市场代表性。

11、中证A股指数:由沪深两市全部A股组成,并剔除暂停上市的A股,指数以自由流通股本加权计算,综合反映A股上市股票价格的整体表现,具有较高的市场代表性,可作为投资标的和业绩评价基准。

虽然这三者指数略有区别,但都是表征全市场。

以上的指数定义中有着超大、中大、中小、较大的各种表述,实际上规模指数因为是按照上市公司市值规模进行排名的,所以越靠前的市值越大,我们投资中最常用到的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三大指数分别代表了A股市场大市值、中等市值、小市值公司的表现。

而且中证规模指数包含了沪深两个市场,比较均衡,覆盖面广。所以这类指数除了反应市场的整体情况外,也是定投指数基金的基础选择。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