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买纯债基金也要挑个好时机?

2020-03-05    
加入收藏

这篇将开始简单粗暴的买债券基金之旅。

买入债券基金后,我们肯定希望债券价格上涨,此时我们的纯债基金(因为一二级债基的涨跌还受其他因素影响,这里提到的债券基金都是纯债基金)也会跟着上涨。

一、市场无风险收益率

先认识下影响债券价格最主要的因素――市场利率:所谓“市场利率”,由资金市场上供求关系决定的利率。这是什么鬼,感觉好抽象。不用担心,我们只需要知道,它完全可以参考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也就是在当前市场上,你把钱借给别人,在没有风险的情况下可以获得收益率。

假如现在借钱给国家可以有3.3%的利息,那么此时有一家叫3721公司问你借钱,支付3%的利息,你会愿意么?”

不掰手指都能知道,肯定是不愿意。因为国家比公司靠谱多了,怎么利息也要超过3.3%才要考虑。

所以这个3.3%可以被认为是市场无风险利率,简称市场利率。当然国债到期时间有长有短,比如1年期、3年期,相对应的收益率也是不同的。通常,我们用10年期国债的到期收益率,作为当前的‘市场利率’。”

如果3721公司要借钱,要用超过市场利率的利息才能借到钱,比如5%,这中间的差价1.7%就是信用风险差价,不然没人愿意出借的。

二、什么时候债券价格会涨呢?

接下来我们来看市场利率和债券价格的关系:影响债券价格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市场利率,它们是呈负相关的关系的。

简单来说:

市场利率上升,债券价格会下跌;

市场利率下降,债券价格会上升。

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呢?

举个栗子,比如2月份,市场利率是3.2%,3721公司发行了债券,利息是4%。到了6月份,市场利率升高到3.5%,没有风险就可以获得3.5%的收益,3721公司4%的债券看起来就变得没啥吸引力了。

有些持有3721公司债券的人会觉得无风险获得3.5%更划算,所以他们就会卖出3721公司的债券。

一个东西卖的人越多,价格就会变的越低。直到它的收益率重新变得有吸引力为止。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到,随着市场利率从3.2%升到3.5%,债券的价格是下跌的。所以,应该在市场利率比较高的时候买入纯债基金。

那怎样才能知道接下来市场利率是上升还是下降呢?从相对论的角度,首先得有一个比较基准嘛。确实,市场利率通常是在一个区间内波动的,并不会无限制的上升和下降。当市场利率超过平均值后下跌的概率就会更大,当市场利率低于平均值后上涨的概率就会更大。

三、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进行债券买卖的判断

基金小讲|买纯债基金也要挑个好时机?

从这张图可以看到,利率高的时候有超过4.5,低的时候有可以低到2.5%左右。通过对历史数据的统计大家给出的市场利率平均值在3.3%-3.5%左右,这就是市场利率的平均值,由于市场利率波动小,比较稳定,这个平均值也是长期稳定的。

当前3.2%的市场利率略低于平均值。当然,我们并不能准确的预测市场利率,现在的3.2%未来可能变成3.3%也可能变成3.1%。不过投资本来就是在大概率下模糊的精确,只需要知道大概率会下跌还是上涨即可。

比如同样是3%和3.6%的市场利率,肯定在3.6%的情况下投资债券基金,因为3%已经低于平均值,利率下跌的空间比较小,上涨概率比较大,对应的就是债券价格下降的概率比较大。

所以可以用市场利率的平均值(也就是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作为投资纯债基金的指导:

当前市场利率(即10年期国债收益率)>3.5%,买入纯债基金;

当前市场利率(即10年期国债收益率)

当然,也不是说在市场利率大于3.5%买入就是稳赚不赔的,也还是会出现浮亏,因为市场利率不可能说买入后就下跌,未来也有可能涨到3.7%甚至更高的,只是下跌到平均值的概率是比较大的。

如果出现浮亏,可以在浮亏超过一定比例,比如5%的时候再买入一些,此时相当于在更高的市场利率买入了更多的筹码,以后只要利率跌下来一点,我们的浮亏很快就会变成盈利的。

四、测算数据

按照以上的指导意见,我们分别挑选了两段利率期间,对博时信用债纯债A(110037)和易方达纯债债券A(050027)进行测算:

1、利率下降时间,2013.12.1-2016.10.1 市场利率从4.63到2.744

如果在这段时间投资博时信用债纯债A和易方达纯债债券A,分别可以获得年化7.04%和9.76%的收益。

基金小讲|买纯债基金也要挑个好时机?

2、利率上升时间,2016.10.1-2018.1.1 市场利率从2.744到3.944

如果在这段时间投资博时信用债纯债A和易方达纯债债券A,看到测算出来的收益率都忍不住不厚道的笑了,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年化收益分别是0.51%和0.00%,如果算上手续费,妥妥的是负数。

基金小讲|买纯债基金也要挑个好时机?

所以哪怕是纯债基金,也不是随便买的,都说债券的风险低,但如果时机不当,毕竟也浪费了大把时机。

五、总结

1、市场利率是影响债券价格最为关键的因素,他们两者之间负相关关系。市场利率上升,债券价格会下跌;市场利率下降,债券价格会上升。

2、我们买入债券基金后,肯定是希望债券价格涨的,所以需要在利率下降通道的时候买入债券基金,什么叫下降通道,就是利率处于高位才有更大概率往下降。所以需要在利率高的时候买入债券基金。

3、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用来当做市场利率的平均值,按照历史数据统计,平均值在3.3%-3.5%左右,由于市场利率波动小,比较稳定,这个平均值也是长期稳定的。

4、我们可以在当市场利率(即10年期国债收益率)>3.5%,买入纯债基金;在市场利率(即10年期国债收益率)

5、这个原则只是大概率上正确的原则,即便在利率大于3.5%的时候买入纯债基金,也有可能会出现浮亏,适当加仓坐等收益即可。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