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债券基金的常见类型

2020-03-05    
加入收藏

《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财产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按照这个理解,债券基金需要把至少80%以上的资产用来投资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等各类债券,剩下的资金可以用来投资股票市场、打新股,当然也可以不投资股票市场等。

所以按照债券基金资产配置比例出发,结合同花顺对债券型基金的分类等,一般可以将债券型基金分为纯债型基金、混合债券型基金、指数债券型基金。

基金小讲|债券基金的常见类型

会发现这里面似乎有两个特殊的情况,一个是可转债游离在体系之外,一个是中短债混迹在中长期纯债型基金里面。后续会一一道来。

第一类是纯债型基金

纯债型基金主要投资于于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国家债券、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央行票据、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级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私募债、同业存单、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公开发行的次级债、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包括协议存款、定期存款及其他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国债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监管部门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既然叫做纯债型基金,是100%投资于债券,不能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不能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和新股增发,也不能投资可转换债券(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除外)。

按照债券的期限长短,纯债型基金又可以分为期限配置小于1年的短期纯债型基金(短债基金)和期限配置超过1年的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短债基金,因为投资债券组合的久期较短,因此被称为短债基金,与之相对应的就是中长期纯债基金。

短期债券型基金,预期的风险水平和预期收益率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中长期债券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基金。债基而言,久期越短风险一般越小。这也是为什么在货币基金收益日间下降的情况,短债基金突然火了。

以嘉实超短债基金(070009)为例:

投资范围为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具体包括国债、金融债、债券回购、央行票据、银行存款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它金融工具.本基金不投资于可转债.

投资目标是通过控制投资组合的久期不超过一年,力求本金稳妥,保持资产较高的流动性,降低基金净值波动风险,取得超过比较基准的稳定回报。

至此,从学术角度来看已经算告一段落。不过因为去年短债基金实在太火,结果出现了超短债、短债和中短债的各种类型,一度我也被搞晕了,怎么一会中长债,一会中短债,其实这里面的核心就是把中往那边靠,短债卖的好的时候,大家自然喜欢把中往短债上面靠。

按照债券投资期限进行细分,超短债基金的债券组合久期一般在270天以内,而短债基金的债券组合久期一般在0.5-1年,中短债基金的债券组合久期则在1-3年。所以会看到另外一种说法,将把短债型基金分为“超短债”、“短债”和“中短债”三种不同类型的短债基金,区别就在于把中短债放在哪个分类下。

可以发现,虽然都叫做短债基金,超短债基金和中短债基金在投资固定收益资产的久期上差异还是蛮大的,对应的风险也自然不一样。

第二类是混合债券型基金

跟纯债型基金相对的,就是不那么纯的混合债券型基金,在满足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的基础上,用不多于20%的其他资产去投资股票市场。具体还可以分为一级混合债券型债基(一级债基)和二级混合债券型债基(二级债基)。

一级债基:

这类基金按照规定主要是投资债券外的,还可以参与一级市场的首次发行及增发新股投资,但不直接参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

这类基金的招股说明书,一般会有“本基金可以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和增发新股申购,但不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本基金投资于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权证等)的比例不高于基金资产的20%”。

二级债基:

不同于一级债基,对于二级债基而言,80%以上的资金用来投资债券后,剩下的20%资金,不局限于一级市场的新股认购,也可以投资二级市场股票,甚至还可以参与权证市场,只要保证权益类资产所占比例小于20%就行,以求获得总体更高的收益。这也就是二级债基名称的来源。

二级债基存在的意义就是有债券资产的同时还要投资一下股票。在股票市场好的时候,这20%的弹性配置股票部分可以为二级债基带来收益。二级债基的股票部分同样是把双刃剑,因为投资的这部分股票容易受到股市的影响,导致二级债基的整体风险高于纯债基金和一级债券基金。

以泓德裕泰债券C (002139)为例,说明书中的投资范围如下:

本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国债、央行票据、地方政府债、金融债、企业债、短期融资券、公司债、次级债、可转换债券(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资产支持证券、中小企业私募债、债券回购和银行存款等固定收益类投资工具,股票(包含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上市的股票)、权证等权益类品种,国债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但须符合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

第三类是指数债券型基金

按照指数是否有增强,指数债券型基金又可以分为被动指数债券型基金和指数增强债券型基金。随着各家基金公司的指数布局,被动指数债券型基金的数量尚可,主要是跟踪不同期限的信用债指数、国开债指数、国债指数等,指数增强债券型基金目前仍然屈指可数。

可转债基金主要是以投资可转债为准,可转债本身兼具股债双重属性,再加上额外的20%股票仓位的话,可债券的风险比起上面几种类型是最高的,都可以视同为偏债混合型基金,所以可转债基金在某种程度上不能跟上面的债券型基金一概而论,继续给自己挖个坑留待后面填。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