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中国股市:把交易做到极致,越简单越赚钱

2022-04-25    股经纵横谈
加入收藏

总结来看,在市场上输钱主要有三个因素。其一是无知,其二是想知道更多,其三是控制不了自己。第三个因素是个人的主观因素,第二个因素则是第一个因素的对立面。

如果我们把视野拉长远些,做投资就会很简单,只用研究宏观经济、上市公司质量、股市供求关系就可以了;将视野拉短些,做投机就更简单,只用研究K线(或分时图)、均线、成交量、时空平衡就可以了;将视野取中,做波段交易也简单,只用研究趋势、均线、成交量、人气就可以了。

唯独短、中、长线都想把握,大小变动都想弄清原因的人,最受苦受累,且得不偿失。勤研究和会赚钱是两码事,中间需要掌握一个度,需要化繁为简,量力而行。

中国股市:把交易做到极致,越简单越赚钱

 

在投机市场中,什么是专业投机者呢?并不是职业投机者,大机构中同样充斥者大量业余选手,卖菜的大妈也同样可以成为专业投机者。

我们认为专业投机者和业余投机者的主要区别就是:概率化思维。

在真正解释这个概念前,让我们来看看常见的亏钱者的行为特征。

现象一:认为A投资品基本面很好,会到30块,现在才15块,于是买入。随后价格下跌,依然坚持自己的看法,并想办法筹集更多的资金补仓,不幸的是,价格继续重挫,终于发现原来好的基本面里出现了之前忽略的问题,忍无可忍一砍了之。此常见所谓价值投资者和比较有“主见”的投机者。

现象二:认为A投资品会涨,所有技术指标都显示要涨,买入后下跌,“噢,肯定是主力想洗盘”,继续不动。可惜主力持续“洗盘”直到洗到山脚下,也不停。这常见为一些老手,当然是半瓶水的老手,常将“主力”这个单词挂在嘴边者。我们说我们就是主力,你信吗。

现象三:根据某理论,A将涨到多少多少。买入后不涨,“噢,理论上显示一定会涨到多少的,怎么可能涨不到呢?”抱牢,结果一直抱到和坐牢差不多。

现象四:隔壁王小二的表弟的小舅子有内线消息,说A会涨100%,结果,很多人都遇到过,就不多说了。

现象五:10块买入A,涨到11,差不多了,卖掉;怎么还继续涨?12再买,跌到11。唔,不对,赶快卖了;过两天,怎么又涨回去了呢?12.5再买,倒霉,一买就跌,12.3再卖,又是假突破;反复几次,初始利润早就变成亏损了。

诸如此类的事情,每天都在不同的地方上演,结局多是类似的。其实,归结下来,这些亏钱的交易者都有共同特点:认为一定会怎么怎么样,好像自己是个神一样。一如现在市场上充斥着的大量神棍,预测明天会涨还是会跌,预测明天会涨(跌)多少。一旦偶尔对一次,马上信心膨胀,下次继续猜测,越猜银子越少。

其实,投机市场既是有规律的又是随机的,但问题是规律和随机是混在一起的,往往很难准确区分,用专业的话说:叫有偏随机分布,即分形。通俗点讲,投机市场是有规律的,但不是简单重复规律的,幻想通过一两个神准的指标之类的东西就成为投机大赢家是不现实的。

专业投机者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必然对的,他们也有预测但并不一定就完全以预测为准,他们相信他们会出错,这很正常,因为投机活动本就不是百分百肯定的事情,即使是大概率事情,也一样可能会出现不同结果。

比如,头肩底一般是底部形态特征,但一样会有不少的头肩底形态最后变成了下跌中继形态;圆弧顶也经常变成了上涨中继。正是有自己不一定是对的思维模式,专业投机者往往对未来走势不抱有成见,不要求市场一定按照自己的头寸方向来运行,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不让屁股来决定脑袋。

在进场之前,专业投机者都会对头寸可能的最大风险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策略,如果市场运行的对头寸有利,他们会微笑着收获利润,并对市场道声“谢谢”,因为他们明白这次赚钱部分是市场运气照顾的结果;当市场运行对头寸不利的时候,他们也会坦然接受现实,并按预先制定好的策略退出这次不那么愉快的交易,因为他们明白,这一样是交易的一部分,是赢利的成本而已。

简单的讲,专业投机者始终采取客观有效的策略来进行交易,并对任何一笔交易保持者概率化思维,不拘泥于任何固定的一方,对交易结果始终存在对和错两种可能保持足够的开放性,并且以此拟订相应的交易策略。

比如,如果头寸出现什么情况,就在什么位置加仓、什么位置减仓,什么位置清仓,仓量的大小等做好相应的对策,这样在出现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做到从容应对,避免了亏钱的主要因素——单向思维。保持概率化思维最大的好处就是始终能够用中性态度来对待头寸,通过交易系统拟合市场的获胜概率部分来获取稳定的赢利。一旦接受了概率化思维的观点,投机顿时变得简单起来,即使是最简单的交易系统也可以产生意想不到妙处。


底部让一点,头部让一点,“炒股好比吃甘蔗只取中间一截”,这是炒股中必须遵守的一条最重要原理。因为没有人能够事先预测头部和底部。宁可同步,事后看出来以后再行操作。

往往在牛市里今天这样的走势过后明天都是一个大震荡让你割肉,接着大盘就见底井喷,叫你再去疯狂追高!

股市的魅力是具有不确定性,既然趋势中间的一段,最容易被确定和把握,做足自己最有把握的这一段就是高手们赚钱最重要的一个秘诀。

股市短线的波动是最不确定的。多做,多错。耐心等待自己能够确定和把握的买卖点,需要等待战机。买卖的战机,比你选择介入的品种更加重要。

下跌空仓等待买点出现,需要耐心。

上长满仓持股等待卖点,需要信心。

减少交易,修炼耐心才能修成正果。短线操作的要点,其实就是等待阶段性高点出现时卖出;等待阶段性低点出现时买入。

买进股票的方法有很多种,而老练股民使用的方法只有两种,逢低接,转强买。其实,是指左侧交易和右侧交易。

第一,所谓左侧交易,是指股价跌到足够便宜,价格远远低于其内在价值。众所周知,在一个下跌的趋势中,股价往往跌了还会再跌。这时,需要有对上市公司和大盘的位置有一个很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同时,也需要设好止损位。中长线价值投资者通常喜欢做左侧交易。

第二,右侧交易,即股价筑底回升时再买进,这是初学者比较容易掌握的操作方法。这种方法,你不需要研究基本面。也不容易被深度套牢。这个方法简单易行。所谓完整交易,每一波段中,按右侧买进,再按右侧卖出。按左侧买进,再按左侧卖出。

总之跟随趋势买卖,有以下的忠告:

(1)当市势向上的时候,追买的价位永远不是太高。

(2)当市势向下的时候,追卖的价位永远不是太低。

(3)在投资时谨记使用止损以免招巨损。

(4)在顺势买卖,切忌逆势。

(5)在投资组合中,使用去弱留强的方法维持获利能力。

至于入市点如何决定,在趋势确认后才入市是最为安全的。

总结:不管你做什么侧的交易,短线远远不如中线。右侧比左侧更容易把握。左侧交易必须设立止损。右侧交易设立止盈。

十分注重纪律,顺着当时的主趋势而走,并严格遵守把损失降到可以承受的范围。错误:逆着主趋势而操作,而且没有认真限制不利仓位发生的损失。相反的,他们很快就平掉赚钱的仓位,任令损失愈滚愈大。

从事投机性操作,交易者应有破釜沉舟的打算,愿意牺牲逆势操作的赔钱仓位,保全顺势经营的赚钱仓位。紧抱和保卫赔钱仓位并没有什么道理,以同样多的钱,可以拿去保卫和增加赚钱的顺势仓。

有顺势仓,你就处于优势。应采取攻击性的策略求取大赢。这种情况下,你就抱紧不放,跟着主趋势走,不必急着获利了结,赚取蝇头小利。

如果抱的是逆势仓,你便处于守势,如能全身而退,不发生损失,那就是万幸了。硬要等着趋势反转,对你有利,让你大赚,那未免痴心妄想,太没道理。如果你能打开,不赔不赚,那就赶紧收拾仓位出场。

顺势仓位赚钱的几率比起一厢情愿,不利的情况,获利机会要高出许多。

想尽了办法,只往主趋势所走的方向建立仓位。可是市场波动激烈,哪能次次如愿?再说,你建仓的时候,可能是顺着大势所趋,等到建好,才发现趋势已经反转,这种情形可以说屡见不鲜。碰到这种情况,最好的做法是尽快平仓退场,把亏损降到最低。

可是还有一种情况,那就是等你平仓出场,市场有马上转回原来的走势,显示你平仓之举为不明智的做法。这种情况自然叫人吐血,可是我们不妨把它看做是这样游戏的风险之一,你可以学着适应它。

即使退出得太早,你还是有机会带着清晰的头脑,再伺机进场,找个更有利的机会。这个机会对你顺势仓的利润有利,也是你应该把全副心神和资金关注的地方。


我们要懂得投资交易的成功要学“马拉松”,而不学“百米跑”。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比赛中,获取最终成功靠的不是“哪种方式赚钱速度最快”,而靠的是“哪种方式赚钱最稳”。

当你赚钱时,心情是愉悦的,你迫不及待地想继续交易。当你跟随大众(不是预测指大众行为),或根据新闻、消息或技术系统的单一信号交易时,你想继续赚钱的想法必然伴随着恐惧和焦虑心理。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你无法定义市场状况,你无法像上次赚钱一样做出正确的决定,所以你对下一笔交易是没有把握的。

如果你不知道上一笔交易是如何赚钱的,那么很明显你不知道这笔交易如何防止亏损。最终结果就是你会感到焦虑、沮丧、困惑和恐惧。当市场让你亏损时,你会感到无能为力,你不知道市场会如何波动。

如果交易者在任何市场状况下都是依靠自己的,都会全力以赴,那么市场无法影响到这样的交易者。要想做到这点,交易者首先要有能力定义并识别各种市场状况。

承担责任是很困难的事,这点我表示理解。我们所在的社会不重视个人成长,我们都不能容忍“犯错”。我们从小就被告知犯错会让一个人变得渺小,我们也是这样教育自己的小孩的,如果小孩犯错了,我们就会嘲笑他们,所以我才这么说。嘲笑是不会让一个小孩承担责任的,如果小孩不愿意承担责任,父母就会责怪他们没有责任心。

接受自我才会承担责任。当你犯错时,你可以评估一下你对自己的评价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程度如何,这样就能知道你的自我接受程度。评价越消极,你就越不想承担责任,你就想回避痛苦,你就会害怕犯错。然而,你越是接受自己,你就越积极,你就越有能力总结经验,你不会有恐惧感。你越是接受自己,你就越不会回避某些信息,你就更容易学习并成长。

在市场中你要自己负责,才能有效地交易。如果你总是受某些外在的和内在的事物影响,而你又不了解这些事物,你如何能学会交易?因为你的行为是神秘的,所以市场行为看起来也是神秘的。因为你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所以你会一直处于困惑、焦虑和恐惧的状态一一这种心理状态容易导致你迷信。

因为你是推动股价的中坚力量,了解自己就是了解市场。如果你不了解自己的内部力量,你又如何去了解大众的力量呢,你又如何从大众身上赚钱呢?当你明白了内部力量会影响你的行为,当你自己承担了责任时,你就会明白其他交易者的行为方式了。

当你能控制自己的时候,你就能看见其他交易者不能控制自己的时候就像韭菜一样被割了。当你脱离了大众心理的时候,当你不再是韭菜的时候,你就不会被割了。此时你能更加了解大众心理,预测到大众的下一步行为,这样你就可以尽量利用你的优势了。这样你就能了解大众了,当然了,你更了解自己。在成功的道路上,自己制定规则,自己负责,这只是第一步。你明白必须要制定规则,你也制定了规则,然后你又会失望地发现遵守规则太难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