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庄家是怎样让散户底部“割肉”的?终于有人说透彻了,值得反思

2022-02-07    股经纵横谈
加入收藏

庄家是股票市场上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拥有着雄厚的资金实力、灵通的消息来源还有专业的操盘团队,在股票市场上盈利的可能性和幅度都是普通散户无法比拟的。因此,大多数庄家介入的股票,都会有比较大的上涨幅度。

因为庄家操盘的强势,很多散户投资者在交易时,都会选择关注庄家操盘的动向,根据庄家的操作方向来决定自己的操作方式。这本是一种非常好的想法,不过实际交易时,投资者却会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庄家操作的核心本身就是要诱骗散户投资者,因此会在盘中故意布下跟多陷阱,诱骗散户入套。普通散户如果没有过硬的跟庄技术,盲目跟庄买入的话必然会大幅亏损。

但,庄家也是这个市场上的投资者,也要遵循这个市场上的交易原则。投资者首先可以对庄家有全面的认识,了解庄家常用的骗术;之后可以了解庄家整个坐庄过程中每一步的操盘目标、操盘手法和盘面特点;最后可以从自身角度出发,制定合理的跟庄策略。

庄家是怎样让散户底部“割肉”的?终于有人说透彻了,值得反思

 

庄家的K线骗线手法

由于K线分析者是根据K线的形态去判断个股后市涨跌的,所以庄家就会做出投资者所掌握的一些技术形态以进行骗线。就K线骗线而言,庄家经常使用的是影线骗线。

庄家的资金量大,在盘中有意制造些K线形态,用以麻痹投资者。投资者自己看到的价格走势,更加容易让人信服。

庄家制造的K线形态中有强行拉升的大阳线、大阴线、下影线很长的小阳线和上影线很长的阴线等。那么庄家制造这些K线的过程是怎样的呢?

1.假大阳线

大阳线其本身具有强烈的向好信号,如果它出现在市场的底部,尤其是出现在市场开始盘稳之后,往往会以强烈的冲击力突破某个长期压制价位上涨的阻力线,后市是看涨的。通常情况下,大阳线吞没的日K线数量越多,说明股价反转的意义就越大。主力正好利用大阳线给人以涨势的感觉来制造陷阱,所以大阳线也成了许多追高套牢者的失败之处。下面列出了主力利用大阳线设置的陷阱。

(1)大阳线出现在连续上涨过程的末段时,容易出现拉高出货的陷阱。

(2)成交量剧烈放大的大阳线值得高度关注,一般是出货形态。

(3)突破前期高点的大阳线要注意是否属于假突破。如果突破高点时涨幅小于3%时,应考虑是否属于反跌形态;如果大阳线的上影线刺破高点,出现破高反跌的可能性比较大。

庄家是怎样让散户底部“割肉”的?终于有人说透彻了,值得反思

 

【实例剖析】如图,中国高科的股价经过一段时间的上涨后,创出了新高,并且当日成交量也放出巨量,这样的情况引来一批又一批的跟风盘,都觉得拉出了大阳线并且放出巨量,后市股价肯定还会加速上涨,不料随后股价节节走低,形成一个失败的大阳线。其实这是主力的自救行为,投资者发现巨量长阳之后股价重陷跌势时,就应趁高抛售。

2.假红三兵

红三兵是由三根阳线构成的,这三根小阳线的收盘价均高于前一根K线的收盘价,单根小阳线的开盘价都处在前一根K线的实体中点之上,三根小阳线可以有上下影线,也可以没有。

红三兵形态如果出现在上涨行情的某个低价位区,是一个看涨信号。但如果红三兵出现在下跌行情的反弹趋势中,往往是一种失败的形态。它可能是弱势反弹的一种表现形式,特别是大阴线之后的红三兵,散户要提防它演变成下降三角形或下降旗形,成为看跌信号。

庄家是怎样让散户底部“割肉”的?终于有人说透彻了,值得反思

 

【实例剖析】如图,东风科技的股价在见底后,出现一波较大力度的上涨攻势。股价上涨了一段时间后出现了短暂的回调,在回调的过程中拉出一根大阴线,这根大阴线似乎预示着后市会看淡。但是,第二天股价微幅低开后,一路狂奔而上,而后更出现涨停现象,其实这里出现的大阴线是主力为了将散户驱逐出场而进行的洗盘动作。

2.假三只乌鸦

三只乌鸦的形态刚好与红三兵相反,是由三根阴线构成的,这三根小阴线的收盘价均低于前一根 K 线的收盘价,单根小阴线的开盘价处在前一根 K 线实体中点之上,三根 K线呈阶梯状逐渐下降。

出现三只乌鸦形态预示着卖方力量超过买方力量,股价趋势将要发生反转,是一种看跌信号。但主力往往利用三只乌鸦形态来设置洗盘陷阱,当市场还沉浸在乐观气氛中时,突然出现三只乌鸦形态,中小散户看到该形态,就以为后市股价要下跌了,于是纷纷抛售自己手中的筹码,这正好中了主力设置的三只乌鸦陷阱,其实这是主力在强势洗盘,随后股价还将展开新一轮的上涨行情。

庄家是怎样让散户底部“割肉”的?终于有人说透彻了,值得反思

 

【实例剖析】如图,山东药玻的股价从9.18元上方见顶后一路向下阴跌,期间多次出现红三兵形态。这里的红三兵形态构成了一轮弱势反弹行情的主体部分,随后的阴线粉碎了红三兵看涨的意义。所以投资者在确认了红三兵反弹失败后应果断离场,不要恋战。

庄家是怎样让散户底部“割肉”的?终于有人说透彻了,值得反思

 

【实例剖析】如图,通化东宝的股价从11.68元下方见底后一路向上攀升,期间多次出现三只乌鸦形态,如果没有仔细研究的散户看到该形态就会急于抛售手中的股票,其实这是主力为了将部分持股信心不坚定的投资者震荡出局,而故意打压股价所设置的陷阱,投资者应坚定持股信心,后市股价还会继续上涨。

如何看懂庄家拉升前的洗盘动作

主力在拉升前的洗盘是最凶狠的,往往会出现线外变动。(此处线外变动指的是跌破形态的打压)

例1:(如图1)此票跌破了上升通道进行了短暂的调整后开启了主升浪,从调整底部的6.4涨到了15.4是最有肉的一段千万不可错过。

庄家是怎样让散户底部“割肉”的?终于有人说透彻了,值得反思

图1

如果遇到这样的股票我们该如何规避风险又能抓到主升浪呢,请看下图分析。

如图1.1 跌破上升通道时应该卖出规避风险,然后耐心等待观察后面的走势。(谁也不知道后面的走势如何,所以出现卖点时一定要先卖出。)

庄家是怎样让散户底部“割肉”的?终于有人说透彻了,值得反思

图1.1

如图1.3 大阳线是否可以买入要看被突破的形态是否符合洗盘形态。前面我们已经讲过多次了,洗盘形态内部振幅不能超过30%振幅。此处的线外变动出现了两个小反转形态,且是一个向上的小W反转,形态内部振幅不到20%,综上几个条件我们可以判断此处的大阳线突破买入成功率非常大。买入后守好趋势线,当趋势线被跌破时第一卖点出现卖出,此票还出现了向下跳空缺口更应该卖出规避风险。

庄家是怎样让散户底部“割肉”的?终于有人说透彻了,值得反思

 

下面说一下主力为什么要洗盘和洗盘的几种常方式及洗盘常出现的位置。

1、洗盘的目的:主力在建仓完毕突破后就要开始洗盘了,洗盘主要是为了清理浮筹为拉升出货做准备,浮筹指的是市场中短线客手里的筹码和心理素质差的筹码还有底部的获利筹码,把这些筹码尽可能的换手到持仓比较稳定的散户手中沉淀不出帮助守仓。当筹码稳定度达到满意时才可进行拉升出货。所以洗盘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必不可少,有时需要多次洗盘。有的股票看似直线拉升并没有洗盘,其实在分时图中已经洗过了,这点在以后讲到分时图时详细叙述。

2、主力洗盘常见的三种方式:①上拉下压式洗盘;②下倾振荡式洗盘;③上倾振荡式洗盘;

①上拉下压式洗盘(如下图3 非常标准的洗盘方式)

庄家是怎样让散户底部“割肉”的?终于有人说透彻了,值得反思

图3

提示:如上图此票在建仓完毕突破后进行了两个平台式的洗盘,然后进行了两次上拉下压式洗盘。仔细看洗盘最低价是踩在前一平台或形态的肩膀上的,每个洗盘形态振幅都不超过30%。

②下倾振荡式洗盘(如图4)

庄家是怎样让散户底部“割肉”的?终于有人说透彻了,值得反思

图4

提示:如上图大阳线突破后快速拉升超过30%,这时我们就要注意了成本区向上的30%主力已经回本了,防止主力出逃我们守住趋势线,趋势线一破就先出来观望等待行情明朗在择机进入。

③上倾振荡式洗盘(如图5)

庄家是怎样让散户底部“割肉”的?终于有人说透彻了,值得反思

图5

提示:遇到这样的票怎么操作?突破后拉出第一高点,第一高点被突破时加仓买入,然后守住趋势线就好了。为什么第一次上倾洗盘时没有卖出,因为这个位置主力也没赚钱。但第二次上拉下压洗盘时就不一样了,到了这个价格主力已经有了利润,在没有出现最低点的反转时我们不知道是洗盘还是出货,所以要先规避风险。当出现最低点的反转时成交量低迷,判断这里很可能就是一个洗盘形态,但稳健的操作还是要等大阳突破前高时买入,之后再守住趋势线跌破即可卖出。(如下图5.1)

庄家是怎样让散户底部“割肉”的?终于有人说透彻了,值得反思

图5.1

3、预判洗盘可能出现的位置(如图6)

庄家是怎样让散户底部“割肉”的?终于有人说透彻了,值得反思

图6

提示:如上图主力的洗盘位置一般都会选在左侧的密集成交区也就是压力位的底部或中部进行。左侧压力位会随着时间压力减少,这是因为随着时间推移会有不同因素造成的牢死筹码掉落。(很少也有会让利在左侧压力位上方洗盘,说明主力比较急于出货,洗盘时给左侧套牢盘一点利润让不稳定的筹码换手出来尽快沉淀。)

总结:洗盘的形态多种多样,时间也有数天到数月不等。我们只要抓住两个重点:一是形态内部振幅不可超过30%,二是最低点的价格不会低于前一个平台或形态的底部,一般都是站在前一个形态顶部且成交量低迷。需要注意的是主力在成本区向上拉升了30%以后就要多加注意,主力会不会跑掉,因为主力也有遭遇不测的时候,也有亏损或不赚钱的时候。所以我们只要守住趋势线,跌破趋势线就卖出来规避风险,重新突破前顶或形态时再重新买回就好了。

最后,如何识别底部的真假?防止主力骗走散户筹码

如何识别底部的真假?在长期下跌途中,突然出现一两根阳线,是最迷惑人的,不少人觉得既然已经跌了这么久了,也该见底了吧!于是,持币的迫不及待地加入抄底大军的行列。而持股者更加不愿意抛了:既然已经见底了,应该补仓才对,根本不会想到趁反弹逃命。实际上,这时出现的底部往往是假象,是假底。轻率抄“底”者没被套在头部,而补仓者则“旧恨未解,又添新仇”。

那么,如何区别真底和假底呢?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真底往往经过多次下探才会出现,才会扎实。v形底往往多是假底,底部形态多以双重底或三重底的形式出现,也就是很少出现一次构筑成功的,因此V形底最不可靠。在相对低位出现的放量阳线,极有可能是庄家开始初步建仓的信号,建仓之后往往会有个打压的过程,甚至会创出新的低点,图形上往往呈现假底。

(2)真底必须出现有号召力的龙头品种。每一波行情都有一波行情的灵魂,假如股指大涨,有明显的热点板块,特别是领涨的是科技股、优质股、指标股时,出现的多是真底,而且见底之后出现的必然是一波大行情。而领涨的热点是杂乱无章、无号召力的品种,此时出现的多是假底。

(3)从时间上看,真底往往出现在持续大跌之后,特别是股指出现大阴线、向下跳空缺口之后,阴跌行情是无法形成真底的。从历史上看,每年的12月以及次年第一季度经常出现真的底部,而8-9月经常出现假底。

通过以上分析,对底部认识可以得出一个大概的结论:①沉寂多时的股票,成交持续活跃,交易量明显增加。②换手率由不到1%逐渐增加至单日换手5%,甚至10%以上。③有人为的刻意打压行为。④与大盘走势出现明显背离。⑤盘中持续出现明显大资金活动的迹象。

散户底部操作原则

(1)不要指望抄到最低点。大部分股民认为反弹即是底部,担心错过买入时机,次日无法追高,但由于抢反弹是高风险的行为,建议股民千万不要希望能买到一个最低点。因此等待底部形态成熟后再大量买进,以免在跌势中被最低点的低点套牢。

(2)不要迷信底部量能。价跌量缩,大家都知道,但量缩了还可以再缩。所以应等待大盘指数走稳后,5日均量连续3日迅速增加才能确认。

(3)不要认为底部是一日。俗话说“天价三天、地价百日”就是这个道理,W形底及圆弧底是较为常见的底部形态,绝不要去抢V形底。因为V形底经常就是一个左肩,一买入就会被套住的可能性。

(4)底部确认的标准。一般而言,底部出现必须符合技术方面的三大条件:①各种技术指标必须向上突破下降趋势线,由于各阶段其下降趋势线均有所不同,一般以30日移动平均线为准。②从形态上看,过去的最低底部都会是参考点。如果在一年内有几次都是在某一最低位置反弹上升的,那么该位置即可认为是一处中期的底部。③在KDJ,RSI等技术指标的周K线已成多头排列时,5日均量连续3日迅速增加。

在技术方面符合上述三大条件的同时,还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考虑:技术面、基本面、其他因素。而当股价脱离底部之后,观察庄家持仓量,需要注意三个方面:

一是成交量。庄家的建仓,从散户这边讲,就是筹码的沉淀过程。如果庄家始终在增加持仓量,则成交量是不会放大的,往往是涨时持平,跌时明显萎缩。如果不符合这个规律,每轮上涨都明显放量,下跌时逐渐缩量,则庄家的持仓量不大,而且有可能在减少。

二是技术形态。小幅缓慢上涨,庄家的持仓量必然是在增加。带状上升通道,一般也是在增加。而能看出明显周期的大幅上涨,则不好说了。每一个明确的短期头部,都是一次减仓的过程。即便下一次上升超过了前一个头部,庄家的持仓量可不一定有上次多。整体上减速上涨,短期头部一个接一个,那就是庄家要出逃了。

三是横盘时间。只要股价能够盘住,就说明庄家在运作。而如果股价盘的时间比较长,则说明庄家已经拿走了不少筹码。在股价达到最大的密集区之前,即便庄家不断建仓,其持仓量也很难达到大幅拉升的标准。所以,历史密集区是必须过的一个关卡。股价短期超过历史密集区,并不能说明庄家已经拿到了大部分筹码。因为作为历史套牢的人,等了这么长时间,“多少得挣点钱再走吧”,这是共同的观点。所以,必须要有充分的回档、整理,才能让他们卖出来的。如果一只股票在密集区上方整理得很充分,那么它的庄家持仓量已经非常高了,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了。但是庄家的持仓量还可以更高,那就需要靠涨幅和时间了。如果一只股票不断地上台阶、横盘,则会不断地有人卖出(至于买盘,庄家自己清楚),直到最后只剩下“意外筹码沉淀”了。

需要说明的是,庄家的持仓量与股价的涨跌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庄家的炒作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吃货就应该连续地吃,一直吃到拉高为止。如果中途出现明确的出货形态,则表明庄家“变心”了,即便以后继续往上做,也说不定哪天突然“翻脸”。连续暴跌的股票,在暴跌之前都有明确的迹象。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