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买就跌,一卖就涨的原因找到了

2022-01-14    小马研报集
加入收藏

不论是自己身边炒股的同事还是网络上遇到的投资者,很多都表示:为什么我一买就跌,一卖就涨呢?难道主力盯上我的100股了?

下面这张图是一张很典型的普通散户炒股经历图:

一买就跌,一卖就涨的原因找到了

 

上图中的内容有一轮完整的上涨和下跌,仔细对照看看自己是否有相似的经历呢?想想自己每次一买就跌的时候,是不是也是看着股价一直上涨忍不住了才买进的呢?想想自己每次一卖就涨的时候,是不是也是因为忍不了股价一跌再跌而卖出的呢?想清楚了这个问题就好办了,说明你知道自己的问题,说明你还有救。

那我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经历呢?我认为原因有三。

 

(1)我们的心理问题。

当看到一只股票股价上涨的时候,我们一开始并不敢介入,恐怕买入后股价下跌被套,如果一直不买我们也不会亏钱。什么时候我们才有勇气买入呢?就是在股价上涨幅度很大,完全使我们克服了心里的恐惧心理,从心里认为股价还会继续上涨,我买入一定可以赚钱的时候,我们就勇敢出手了,殊不知,股价巨幅上涨积累了泡沫,没多久泡沫就破裂了。

手里的股票,开始下跌的时候我们会想这只是短暂下跌,一定还会涨回来的,所以我们一直坚守。当我们坚守不住的时候,多为经历了长时间的调整,估值比较低了,也具有了上涨的动力,因此就出现了一卖就涨的情况。

 

(2)我们的认知问题

上面所说的心理层面的活动,背后是公司投资价值与价格的波动过程。股价大幅上涨后我们忍不住诱惑买入的时候,正是公司股价偏高脱离公司内在价值的时候;股价大幅下跌后我们忍不住恐惧卖出的时候,也正是公司股价低于公司内在价值的时候。我们表面的心理波动带来的投资行为,本质上其实耦合了一个企业股票价格与内在价值相互靠近与远离的过程。

我们在投资中出现这样的问题本质上还是因为认知没到位,不能深刻理解“买股票就是买公司”这句话。股票的买卖应该取决于公司的价值,应该结合公司商业模式、行业发展空间、产品竞争力、公司净利润情况等方面去分析股票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而现在,多数人还是依据股价的涨跌来决定买卖,记得巴菲特说过一句话:我们买入一只股票的原因有很多,而股价上涨是最愚蠢的原因

我们再来看看一只优秀股票——凯莱英的净利润上涨与股价上涨的情况:

一买就跌,一卖就涨的原因找到了

 

 

(3)持股时间周期问题

这是很多亏损投资者的通病,那就是股票持有几天就卖成了常态,持有两三个月的人就称自己是长期投资者了。持股周期太短,也是很多投资者感觉一买就跌的原因。买入后,持有一个月的时间,股价下跌10%,就会被这些投资者定义为“一买就跌”,而且多数人会选择割肉。即使后面股票调整一段时间后,又经过一两年的时间股价翻倍,但由于投资者持股周期太短,根本看不到、享受不到。

我认为以上三个原因就是我们“一买就跌,一卖就涨”的原因,你理解了吗?如果没理解建议多看两遍,真的是为你好。

知道了原因就是找到了问题所在,但这还不够,我们还需要采取行动解决这个问题,这样我们才能稳定盈利。下回我们一起探讨一下解决此问题的办法。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