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交易戒律:不要相信任何人,除了你自己

2021-10-26    123博弈财经
加入收藏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交易戒律,既然是戒律,那就是大家经常会犯的,但是通过这个讲解,大家以后在做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尽量把它戒掉。

第一条,每次交易的风险绝不能超过本金的10%。

就是说如果有100万的账户,那么你建仓理论上只能拿10万去建仓,剩余90万作为后储资金。

古典理论中我们讲过,行军打仗,要有后口,不要是一把错了,就不给自己留机会,我们最好给自己留10次的机会,就是你如果有100万每次建仓10万,如果说有10万每次建仓1万就可以了,这个非常简单好理解。

第二条,入市之后绝不可能因为缺乏耐心而盲目平仓。

《道德经》中说过“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是说很多接近成功的时候,败了,就是缺乏耐心。

比如讲一个股票向上突破,我们买进去,震荡了几个月以后,我们没有耐心,也可能是向下回调的震荡,可能就在成本线上来回徘徊,也不挣不亏,缺乏耐心,平仓。平仓完以后直接就飞了,到时候望尘莫及,所以入市之后只要趋势没有走坏,行情没有反转,一直持股待涨,切记不要因为缺乏耐心而盲目平仓

第三条,谨慎使用止损盘:以降低操作的概率。

止损盘是什么?

就是说我们止损,一支股票,我们入场以后,稍微平掉。又上涨,再买掉,再向下再平掉,再上涨再买掉,你折腾几个来回。其实行情并没有走坏,还是趋势还是向上的,你因为缺乏耐心或者说是操作不当,心急,止损盘来回用,错误率会大增。操作的概率大增,都会损失很多手续费,我们要谨慎地用。

第四条,绝不可过量交易

过量交易并不是大家说得满仓这个意思,而是利用比如说信用卡,或者说贷款,这些不是自己可以随意支配的钱,你做完交易,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外的钱,这就叫过量。

尤其是高利贷,绝对不允许。

这个风险太大,资金成本太高,哪怕是我们大盘向上,个股向上长得很红火的时候,也不能用这三种钱,尤其是父母的救命钱,孩子的上学钱,甚至家庭的正常开销的钱都不允许提到股市。

如果说我们有钱10万、20万、100万、200万可以,如果说我们钱少,1万、2万照样操作,甚至说3000、5000也可以,交易的目的是让我们生活得更好,它是为了生活,因为生活才是我们的全部,交易不是,交易只是让我们生活得更好。

如果说交易因为我们的过量交易让生活得不够好,那么我们应该放弃交易,远离股市,这是忠告。大家一定要切记过量交易,

第五条,避免反败为胜,利润回吐。

很多时候,我们在炒股,盈利了,盈利以后到最后又亏损了。

这种事情很多,我们要如何避免?

我们在技术形态中有一个是:盈亏比1:1平一半。

比如说我们的入场形态是:底部逆转,完成底部逆转后在关键点处我们进场了,假如1元买入了,价格又涨了1元,与关键点下面亏损点盈亏比达到1:1,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平一半的仓位。就是将来止损到这个位置的时候,我们也是不亏出来的。但是它如果说一直向上,那我们一直拿着就好了,所以我们要用挣的利润去博取更大的收益,千万不要用我们的本金,到最后设置,利润回吐还好,这里边亏到本金就更不好了。

利润回吐,我们原先挣了10万利润,到最后挣了8万出来,那也是挣的。但是本金一回吐,可是实打实的钱就没有了,大家一定要切记。避免利润回吐。

我们再看交易戒律第六条,切不可逆势操作。

跟势交易的原则是:只做上升趋势的股票,外汇或期货只做趋势方向明显的品种。比如像现在大盘现在趋势向下的,你去摸高摸顶,这就叫逆势操作,可能反弹。大家尽量的顺势操作,将来大盘,将来股市,趋势向上的时候,我们在操作,赢的概率比较大。这都非常好理。

第七条,市场不明时,立即停止操作。

《孙子兵法》也讲到,敌情不明的时候,应该“浑浑沌沌,形圆而不可败,”就是说两军打仗的时候,敌情不明,我们要立即停止,然后先做好防守不被打败。

市场也是,现在股我们拿到的个股在震荡,不管是高位震荡还是在哪震荡,震荡过程中市场不明,有可能向上,也有可能向下,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平仓了结。

空仓观望,先要做到不亏。别想着赚钱了,不要亏了本金。这是这一条非常好理解。

我们再看第八条交易戒律,只在活跃的市场进行交易。

为什么是活跃的市场?你比如说我们看了一支股票,向上突破,本来在这里该买入的时候,但是交易量太小,成交不了。我想买没买不到,那么将来趋势结束的时候我们挣了很多钱,挣了钱以后我们要把它卖掉的时候你卖不掉,那就等于说是你没有成交,你这个钱就不叫利润,所以活跃的股票交易量大的股票,那么基本上成交速度非常快,所以这时候可以保障我们的利润不受损。

第九条,只可同时进行1到3个品种的交易。

山东有一个朋友炒外汇,他关注了好多个品种,这个时候会造成心乱,导致了亏损。同样我们炒股的时候就找1支到3支就够了,3支都有可能是多的,如果说比如说我们就这1支股票,先找到1支趋势向上的,符合我们交易条件,就1只股票,我们可以拿长线,也可以做波段,甚至说这支股票我还可以做个T+0。那么这三段坐下来以后,你的利润已经很可观了,已经非常的可观的利润。

但是如果说我们炒20支股票,你忙这个忙不了,那个忙那个忙不了,这个也可能到最后也是赔钱的概率大。

除非是什么,就是我不懂股票,我也不研究股票,我有班上,我还有别的事做,那么我就分散风险。这种玩法随意,不属于我们职业交易的部分。这就随意了,跟我们不一样。

第十条,关键时刻绝不可以现价交易。

什么叫关键时刻?如果说我们一支票在这里突破,准备要买的时候,我们一般用就用市价交易,当下10块零1毛或者10块零2毛,我们市价交易直接结束了,直接就成交了。

但是如果我们现价就想10块钱成交,不想多掏1毛钱,也可能股票涨完以后,一步绝尘,后悔都没地方,我们盯了很长时间,付出了很多心血,从3500多支股票里把它选出来。确实对了,但是因为没有买进去,导致我们没有赚到这部分钱,很可惜。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市场向上,比如说现在突破了,我们只要这个形态走坏,理论上讲下跌趋势开始了,我们要做的就是“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马上平仓了结。这个时候就是要市价成交,马上走,走得越早越好,比如说山洪要来了,我们跑得越快越好,越早越好,不要等,但是有些人可能又会等回调,但是有些是不回调的,所以我们赶快走,这个时候像这种关键时刻千万不要去现价交易,一现价交易导致不成交可能会受很大的损失。

这节就先讲这十条交易戒律,如果说大家对这节内容还有什么疑问或者不理解的地方,可以给我们进行留言,今天的内容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