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你总是一买就跌?一卖就涨?

2021-09-02    齐俊杰
加入收藏

最近,市场动荡,不少投资者都亏惨了,有的是去年追高买入白酒医药,有的是最近追高买入的新能源芯片,很多人也都在问,为什么自己会这么丧,总是一买就跌,一卖就涨,莫非是真有主力偷窥我的账户了?

 

其实你账户上那几万块钱,即便真有主力,人家也懒得看,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为什么你总是一买就跌?一卖就涨?

 

首先,你的情绪已经高度从众了,不止你一个人,一买就跌,一卖就涨,而绝大多数人,都有这个痛点,那么你在绝大多数人当中,当绝大多数人都买入之后,自然后续资金也就无以为继,那么就很容易发生下跌。反过来也一样,当绝大多数人感到恐慌,卖出之后,市场中,最没有信心的资金就已经都出去了,那么下跌就会失去动力,只要有一点资金推动,就会涨起来。所以你就会觉得,自己总是那个倒霉蛋。

 

其次,一般人不愿意反思自己的问题,更不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而是习惯用别人的阴谋诡计,来掩盖自己的无能。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总有刁民想害朕的思想,所以就会更愿意相信什么主力,什么机构操纵市场的说法,那意思就是,不是自己的问题,而是这些人太坏了。我们虽然不能排除这些恶意资金的存在,但是基本都在50亿以下的小股票当中,绝不是主流,特别是当你买入的都是千亿以上的蓝筹白马的时候,是肯定不会有这种什么所谓的恶庄的。

 

第三,人的记忆都有误区,这种倒霉的时刻会出现在一轮行情的高峰或者末尾,所以遵循了峰终定律,让你记忆十分深刻,且痛苦,但其实也并不会每次都发生。往往在极端行情下,你才容易被市场情绪所影响,做出高度从众的事情,而在绝大多数比较中庸的或者震荡的行情下,其实并不会有这种表现。

 

那么我们该如何避免这个情况发生呢?其实方法很简单,每个人都能学的会。

为什么你总是一买就跌?一卖就涨?

 

首先,一买就跌,一卖就涨,是因为你过于择时所导致的,也就是你太注重这个时点的选择了,才会让思维高度纠结,最后千挑万选的时候,就越是容易从众,那么我们不选择时点,你就不容易犯这个错误了,比如老齐在知识星球齐俊杰的粉丝群,一直告诉大家的3个月买入,3个月卖出,这种多次的连续行动,会降低你对择时的需求,你反而没有那么大的心理负担了,如果觉得到底了,就可以持续买入,反正后面还要买2个月,根本不用纠结这里是不是最低点,觉得有危险了就可以分批卖出,更不用纠结是不是最高点,要知道很少有人能够抓住精确的顶底,即便有也是蒙的,一次蒙对,不可能次次蒙对。我们多次买入卖出的方法,大大降低了你的错误概率。

 

其次,尽量不要从众,投资和消费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此,消费的时候,你习惯于看看大众点评,了解一下别人的口碑,跟着大家的口碑去花钱肯定不会错,但是投资却恰恰相反,你跟着别人的意图去投资,必然亏损,投资市场永远是少数人赚多数人的钱,这是不变的定律,那么你跟多数人站在一起,肯定会赔钱。那么跟大多数人反向而行是不是就可以了呢?答案是也不一定,你得找到市场中正确的非共识,如果这个非共识是错误的,你也同样赚不到钱。举个例子,好比老齐跟泰森打拳击,所有人都知道泰森肯定赢,那么你反向思考,买我赢能赚钱么?百分百会赔钱,因为泰森肯定会把我锤死。我一点胜算都没有。但是那些买泰森赢的人,即使他们预测对了,其实也赚不到什么钱,因为压根没有对手盘。

为什么你总是一买就跌?一卖就涨?

 

第三,有点耐心,少做判断,多依靠策略。很多人始终不理解什么是判断,什么又是策略,判断是主观做出的,比如我觉得今年市场有机会,大举买入,这就是判断,而策略是通过一些客观的信号,得到的一些资产配置方案,比如现在股债比在中位数,市场不上不下,那么我们的策略就是平衡配置,市场风格走向极端,那么我们就通过行业再平衡,客观的做到低买高卖,也就是降热门,买冷门,这不是主观决定的,而是客观数据变化带来的操作思路。判断这个事十分不靠谱,原来美国有个网站,专门统计那些投资大师的判断,一个叫做肯费雪的投资大师,也就是菲利普费雪的儿子,研究出市销率的那位,排名第一,但是他的预测准确率其实也只有63%,历史上,从没有人预测准确率能超过70%。所以你靠这种概率去做判断,那么显然判断越多,错的就会越多,一买一卖才是一次完整交易,相当于你要做出2次判断,即便你就是那个大师,有70%的正确率,那么两次判断综合胜率也只有49%,跟扔鞋差不多。

为什么你总是一买就跌?一卖就涨?

 

最后老齐多说一句,投资这个事,如果你之前折腾了好几年也没赚到什么钱,那肯定就是方法错了,你再折腾下去,也一样赚不到钱,浪费了机会又赔掉了钱,不如换种正确的方法试试。改邪归正,什么时候都不怕晚。有些人总觉得年化10%很慢,没有一年就100%过瘾,但是你可以想想即便年化10%,7年也翻一倍,从2015年到现在,你折腾半天,赚到过一倍吗?如果没赚到过,那就别好高骛远了。踏踏实实的学点真本事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