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股市下跌市值蒸发数万亿,蒸发的钱哪去了?

2021-03-05  华夏基金  
加入收藏

本周A股开启震荡模式,从大盘表现来看,上证指数周一喜迎开门上涨1.21,报收3551.40点,周二下跌报收3508.59点,周三又大涨1.95%收报3576.90点,周四(昨天)又下跌2.05%,报收3503.49,险守3500点大关。截止昨天收盘,A股总市值为85.26万亿元,相比春节前2月11日的89.33亿元,蒸发了4.07万亿元。(数据来源:wind,2021-03-04)

可能很多小伙伴都有类似的疑惑:市场下跌时,所谓“蒸发”掉的市值哪去了?投资者真金白银投入股市的钱,因股市下跌亏掉的钱究竟都去了哪里?

“蒸发”的市值去哪了?

咱们先来了解股市下跌时,“蒸发”的市值去了哪里?我们先假设,股市中只有ABCD四只股票,四只股票的股价都是10元,股本都是1万股,于是股市总市值就是10元*1万*4=40万元。在经历了两天集体大跌后,这四只股票的股价都跌到了9元,股本还是1万股不变,于是股市变成了9元*1万*4=36万元,这减少的4万元就可以说市值“蒸发”了。大家可能还会问:但是真金白银的钱“蒸发”掉总会有去处吧?不可能消失不见吧?其实,股市市值所代表的钱,并不是真金白银用来买东西的钞票。

这里就涉及到一个概念,钱的学名是货币,货币是什么?一般来说,货币具有两重属性:一是交易媒介,比如小夏早上用3块钱买了一杯豆浆,这里必须是实际存在的钱;二是量化价值,比如小夏的代步车目前价值10万元,但作为衡量价值的钱是会发生变化的,比如随着使用年限的增长以及车辆的损耗,明年小夏的代步车可能就价值7万元,到了后年可能就只值5万元了,这里只是衡量商品等价于多少数量的钱,而不是实际存在这一笔钱。

股市的股票也可以理解为一种商品,它和普通的商品基本上没有区别,这种商品的价值和市场对它的估值等因素有关。所以,所谓的股市里的钱蒸发了,并不是真有一笔等价的钱“蒸发”了,而是股票市值降低了。

股票下跌时,我们亏掉的钱去了哪里?

那么在市场下跌中,我们所亏的钱又去了哪里?这个亏掉的钱可能会分为很多部分。比如一部分,是在股票的不断交易和流动中被其它投资者赚走了。举个简单例子,A股票之前从10元涨到了50元,小夏看到它涨得这么厉害,就在50元的位置买入了,谁知这只股票从50元又跌回了30元。那么小夏在这个过程中亏掉的钱,可能被其他在A股票股价为10元时买入的投资者赚走了。在股市中有几千只股票,它们共同构成了股市的流动性。股市就像是一个生态循环,在数千只股票的涨涨跌跌中,有的投资者“高位进场、低位离场”亏钱,也有的人“低位进场、高位离场”赚钱。

股票上涨时,我们赚到的钱是哪里来的?

反过来,自己持有的股票上涨时赚的钱又是哪里来的呢?还是分为几个部分。首先就像我们刚刚所说的,“低位进场、高位离场”的人赚的钱,有一部分可能是很多是在震荡行情中是“高位进场、低位离场”的人所亏掉的钱。

第二部分,是企业自身发展之后,自身创造了更多价值,也为投资者创造了更多的收益。就像巴菲特在2021年致股东信中所说的,生产性资产包括农场、房地产当然还有企业所有权都能产生财富。大多数拥有这些财产的人将获得收益。所需要的只是时间的流逝,内心的平静,充分的多样化和最小化的交易费用。

还有不断有新的投资者进场所带来的资金,包括社会资金、各路外资的不断流入,他们带来了新的资金,共同推动了市场上涨,也是收益的重要来源。

今天的科普其实也说明一个道理,企业在不断创造新的价值,那么股东也能分享其中的价值。只要我们相信,中国经济是不断向上发展的,选择有潜力的、优质的公司长期持有,那么身处其中的我们也会分享到其发展过程中创造的价值。(上述来源:搜狐,2020-07-21;老金财经,2019-06-19)

股市本是涨涨跌跌,大家一定放宽心态,积累投资技巧。

股市下跌市值蒸发数万亿,蒸发的钱哪去了?

 

温馨提示: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我公司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