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股票一直阴跌咋办?

2021-11-11  微信公众号  价值成长
加入收藏

这是今年困扰很多朋友的一个问题。

 

其实这是股票市场的常事,股票阴跌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系统性的整体下跌,比如18年。一种是公司基本面恶化或者短期的经营困境。

 

在这两种下跌中第一种只是暂时性的亏损,市场好转以后,优秀的公司往往可以快速翻身甚至还可以成倍的补偿你的损失。

 

判断这种情况,千万不要盯着某个行业或者某家公司来看,而是要看整体,简单来说就是直接看沪深300这一年的涨跌幅,如果沪深300都是下跌的,那么今年就是大环境不好。

 

而对于第二种,我认为当务之急我们必须要分清楚,这家公司到底是长期基本面崩塌恶化了,还是只是短期的经营困境而长期逻辑并没有改变。

 

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前者可能是价值陷阱,而后者也许是机遇。

 

*****

 

市场的大多数波动都是无效波动,市场先生的脾气有时候好有时候坏,这时候我们必须抓住一根准绳,才能在这种市场中坚定不移的投资下去。

 

这根准绳就是想明白这家公司这个标的的长期核心竞争力,这个问题的思考点一定是站在竞争格局,生意属性(模式)以及公司的护城河的角度来考虑的。

 

如果咱投资了一家公司,连它的核心竞争力都不知道,那就是不了解这家公司,投资买入的那一刻就是个错误。

 

在刚接触价值投资的时候,我总认为搞明白财务指标是很重要的,所以花了很大经历去研究财务,但随着这几年的投资发现,想明白一家公司的长期核心竞争力才是最重要的。

 

这个才是公司的"G”点,把握住这一个才是公司的魂。

 

在搞明白这个基础上,如果我们的股票一直阴跌,我一般有两种投资策略,一种是越跌越买,但必须拉卡时间差和价差,简称左侧交易

 

这种策略的好处就是可以拿到更便宜的筹码,尤其对于很多公司本身就已经在低估区间了,但因为市场的暂时不看好,这时候筹码虽然带血,但便宜,而且慢慢买的策略更适合人类的本性,至少比一下子满仓要好很多。

 

但有个坏处,一家公司已经在低估位置还是一直阴跌,那么这个公司肯定有市场不看好的理由,如果市场一时半会不转变过来,很有可能会付出巨大的时间成本

 

所以,这个策略也最考验投资人对某家公司的认知程度,如果只是对这家公司有表层的认识,肯定承受不住。

 

大家可以去翻翻现在所谓的大牛股,在历史上都经历过阵痛期,也都经历过阴跌,那段时间最难熬,股价也最便宜。

 

还有一种策略就是,一家公司虽然进入的便宜的位置,但还是一直阴跌,那么可以等待,等什么?等股价企稳,至少在底部蹦跶两下,如果你还看好再进去也不迟。

 

当然,如果你能用公司的基本面辅助验证这是最好的了。

 

这个策略有个好处,可能等待的时间稍微的少一点,但也有一个坏处是,在股票市场股价大多数情况是先于基本面的,当我们看到了这只股票基本面转好,并且股价起来的时候,往往也就说明它已经不在低位了,这时候拿到的筹码肯定不算很便宜。

*****

 

至于这两个策略哪个好呢,其实归根到底的问题是,你要时间还是要估值。

 

如果你不能接受一点时间成本的付出,那就用后者来买入,如果你接受不了稍微不便宜的筹码,那就用前者来买入。

 

但对于我来说,我是这样分的。

 

对于大环境影响的股价下跌,那么我可能会偏向左侧交易,比如今年以来的互联网消费医药相关标的,我认为他们长期核心竞争力没变化,变化的只是短期市场的偏见,那么我就偏左侧交易,也就是第一种模式。

 

而如果这家公司确确实实短期内出现了一些问题,简称短期困境股,但长期逻辑并没有变化,那么我一般是可能偏后面的这种策略,或者我如果觉得实在便宜先拿一点筹码,剩下的等待右侧子弹打出去。比如上海机场我就是这样干的,我认为上海机场的长期逻辑没问题,但因为疫情迟迟不恢复以及反复的关系,我一直都不敢给它打太多的子弹,剩下的子弹只想着右侧打出去,这样可能会在投资上好一点。

 

但别管哪一种,我们都需要对公司有个深刻的认识,在认识完之后,这个还不够,我们依然要对市场有敬畏之心,必须要对每个标的设置一个不管涨跌都舒服的仓位上限。

 

可以负责任的说,任何一只标的,对于每个人来说,适合配置的仓位大小绝对不是统一的,这个都是基于自己的判断;资金大小;性格偏好,投资风格以及对这个标的的认知上来说的。

 

只要每个人不一样,就没有一样的投资。

 

全文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