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市盈率是什么意思?静态市盈率和动态市盈率的区别是什么?

2020-12-24    
加入收藏

市盈率全称是市价盈利比率,计算逻辑比较简单:市盈率(PE)= 股价 / 每股收益,也可以:市盈率(PE)= 市值/净利润。

从计算公式看,市盈率有两重含义:

1、从估值角度,市盈率反映了当前公司价格相对于公司利润的溢价倍数,在不考虑未来公司利润增长的情况下,投资公司多少年可以靠利润回本。

2、从投资回报角度,市盈率的倒数正好是每股收益率,所以,市盈率也从侧面反映了公司能给投资者带来怎样的投资回报率。市盈率越高,自然收益率也就越低。比如,25倍PE的公司,按照当下的利润水平,投资回报率就是4%。

市盈率PE是投资者们最常用的一个估值指标,它的优点就在于非常简单地表明,以当前的价格买入,未来的收益会是怎样的。

 

静态市盈率和动态市盈率的区别

 

基于已经公布的上一年度的净利润计算,得到的是静态市盈率。

与静态市盈率不同,动态市盈率想要反映的是未来,计算时,分母的净利润是指预测的下一年度的净利润,通常基于利润的增长率来预测。为了计算简单,也会基于已经披露的数据来预测当年的全年数。比如,如果已经公布一季度报告,则用一季度净利润*4 视为全年利润,计算动态市盈率;

与之相关的,还有一个指标:市盈率(TTM),也叫做滚动市盈率,以最近四个期间作为分母的利润,来计算。

归根结底,各个指标的差别只在于,分母的净利润取值方式不同。

其中,静态市盈率的局限性在于,反映的是历史利润情况,如果未来公司业绩下滑,那静态PE就偏低了,相反,如果未来公司今年业绩增长很好,那静态PE就偏高,都会影响到投资者的判断。而动态市盈率,则受预测的准确性、业绩的季节性变化影响很明显,可能“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滚动市盈率,相比静态市盈率,更能反映趋势,但也仍还是基于历史数据。

 

比如,徐工机械 000425,从雪球可以看到详细的各项指标数据,其中市盈率(静)、市盈率(动)、市盈率(TTM)各项数据差异就比较明显。

 

从中可以看出,公司近期业绩是在稳定增长阶段,所以,动态市盈率倍数远低于静态市盈率倍数。那到底哪项数据更吻合公司价值呢?关键还在于对公司未来增长情况的判断和预测,如果倾向于乐观的估计,则可以考虑参考更低倍数的动态市盈率,如果对未来增长谨慎态度,则可以优先考虑静态市盈率。

 

投资大师们是如何使用市盈率的

用一个指标来判断公司是否值得投资,总归还是有点太过于单薄。成功的投资大师们,更注重将PE与其它指标相结合,形成一个更完整的指标体系。

1、彼得.林奇 的PEG指标。 PEG是用公司的市盈率PE,除以公司未来3-5年的每股收益复合增长率。

当PEG =1 时,大体能够说明公司未来的增长是能覆盖公司现有的估值;当PEG > 1时,那公司就可能被高估,或者表明市场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的增长非常乐观;当PEG < 1,则公司可能被低估,或者市场认为的业绩比预期的还要差。

从PEG也可以看出,彼得林奇在关注公司PE的同时,也关注公司业绩的增长,有增长预期的公司,才能支撑更高的PE。

 

2、约翰.涅夫 总回报率与市盈率之间的关系。他认为:(预期的增长率 + 股息回报率)/ 市盈率 > 0.7 时, 开始符合约翰.涅夫低市盈率选股法的入选标准。

比如,某公司预期增长率是3%,股息率4.5%,市盈率6.5,按照涅夫的标准:(3+4.5)/6.5 > 1, 那就是符合他的选股标准的。在这个选股标准里 ,除了低PE之外,涅夫同样也关注未来的增长,且对于业绩稳定的公司,则加入了股息回报率的考量。

 

3、格林布拉特的神奇公式。

格林布拉特的神奇公式,没有用市盈率,而是用了资本回报率和收益率。先将公司按照资本回报率和收益率进行排名,然后,将两者的排名进行组合,最后,就可以得到及便宜又好的公司。与PE用净利润不同,神奇公式中采用的是息税前利润EBIT,剔除债务水平和税率对公司利润的影响。

雪球的蛋卷基金里可以看到神奇公式指数,中邮去年也推出了一直跟踪神奇公式指数的基金,从天天基金的数据看,成立以来的涨幅是7.42%,目前还不好说与同类基金孰优孰劣。神奇基金在A股市场能否再造神奇,有待时间考证吧。

 

以上,结合PE的计算逻辑,大概介绍了静态PE和动态PE的区别。

也简单介绍了投资大师对PE的使用,不管是静态市盈率还是动态市盈率,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在关注PE的同时,也还需要结合公司的特性,结合其他指标,才好判断PE到底是合理还是不合理。

文中所提及公司及基金,仅作为案例说明,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感谢留意!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