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讲一下几个市盈率的区别

2020-12-08    
加入收藏

今天解释一下几个市盈率的区别,都是我自己的理解,可能和网上的资料或者大众认知有差别,但是错也错不到哪去,供大家参考。

在讲市盈率之前,我们先讲估值。

估值是一个很玄幻的词,估值高的股票不一定算高估,高估的股票也不一定下跌,甚至有些股票还能越跌越高估……我自己所理解的估值,简单来说就一句话,表示通过某种方法估算出的一家公司的内在价值。

注意,是估算,不是精算,上市公司的发展是动态的,价值也是时刻变化的,从不同的角度看公司的价值,也会得到不同的结果,无论对错。A股最简单、也是最常用的一种计算股票估值的方法,就是市盈率估值法。

市盈率一共有四种:静态市盈率、动态市盈率、滚动市盈率和预测市盈率。

静态市盈率表示的是历史估值,计算方法是当前市值除以上一年度的归母净利润。比如暴走股份去年净利润10个亿,今天收盘市值100亿,算出来静态市盈率就是10倍。

这个数据没有现实意义,投资都是面向未来的,用现在的股价除以过去的业绩,算出来的数据有什么用呢?

相比静态市盈率,动态市盈率更具有现实意义,计算方法是用当前已经公布的季报中的净利润数据,来推测全年净利润,然后再用当前市值除以预测出来的全年净利润。

文字表述有点绕,我举个例子大家就懂了。

栗子举完了,谢谢大家捧场,周末愉快。

……

开个玩笑。

假设暴走股份现在100亿市值,公司一季报公布的净利润是5000万,那么据此推测,全年净利润应该是5000万x4 = 2亿,由此算出暴走股份的动态市盈率是50倍。

假设暴走股份还是100亿市值,公司三季报公布的净利润是9000万,据此推测,全年净利润应该是9000万÷3x4=12000万,算出来动态市盈率是83倍(100÷1.2)。

动态市盈率有一个很大的弊端,那就是没法体现业绩的季度差异。比如有些行业因为回款周期的缘故,业绩确认大部分都集中在四季度,可能前三季度加一起净利润1000万,第四季度9000万,如果按照前三季度业绩算动态市盈率,估值就会高得夸张,脱离了真实状况。

于是就有了滚动市盈率,也就是大家经常看到的TTM。

滚动市盈率是分别取上市公司之前四个季度的净利润数据,作为预测的年度利润,然后再用总市值除以净利润。

举个例子。现在是2020年的12月份,所有上市公司都公布了三季度,假设暴走股份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是2亿,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是0.5亿,也就是说,过去连续四个季度的净利润加起来是2.5亿,然后用市值100亿除以2.5亿,得到滚动市盈率是40倍。

滚动市盈率虽然有效解决了上市公司业绩的季节性变化,但也有个问题,那就是依然用的是历史数据,缺少前瞻性,也不具有太大的参考意义。

于是就有了第四种市盈率:预测市盈率。

预测市盈率的计算方法也是用当前股价除以预测净利润,不过这个预测净利润,并不是来自于历史业绩,也不是来自于根据历史业绩估算出的未来业绩,而是直接来自于券商给出的研究结果。

上面的静态市盈率、动态市盈率和滚动市盈率,算出来的数据都是确定值,不管是散户还是机构,结果都一样。但是预测净利润不同,不同券商对于同一家上市公司进行研究后,可能得到完全不同的结果,有的券商看好,给的净利润预测值高,那么算出来的预测市盈率就越低(因为在分母上);有的券商不看好,计算出来的预测市盈率就高。

大家可千万不要小瞧了机构的观点,虽然卖方机构经常被我们吐槽“无脑唱多”、“和稀泥”、“黑幕多”等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和散户相比,他们拥有着专业、技术、资金、人脉等等方面的巨大优势,依然是这个市场上最权威的研究者,所以他们的观点,有很高的价值,也是很多专业投资者的重要选股依据。

如果一家公司一年内没有任何一家机构给出净利润预测,那么这家公司多半是个垃圾,删自选就完了。

具体怎么算呢?举例来说,暴走股份现在市值100亿,某家券商调研后觉得公司发展很不错,然后预测2020-2022年,暴走股份的净利润将分别达到20亿、30亿和50亿,那么由此可以算出,暴走股份未来三年的预测市盈率,分别是50倍、33倍和20倍。

在卖方机构给上市公司写的研报里提到的市盈率,都是这么算出来的。

不过我前面也提到了,不同机构对于同一家上市公司的观点不同,给出的预测净利润也不同,算出来的预测市盈率可能相差很大。所以在预测净利润的基础上,又有了平均预测市盈率

这个没什么好解释的,就是把各家机构预测的结果加一起,算出来个平均值,然后用平均值计算预测市盈率。比如暴走股份市值100亿,A机构预测今年净利润10亿,B机构预测30亿,C机构预测50亿,三家机构平均值是30亿,那么平均预测市盈率就是33倍。

现在很多看盘软件都自带这个功能,比如我用的东方财富,在看盘软件的右下角显示的预测PE,其实就是取各大机构的预测净利润的平均值算出来的。

讲一下几个市盈率的区别

 

相比前面三种市盈率,预测市盈率是衡量上市公司内在价值最准确的市盈率,因为包含了机构对于上市公司实地调研后的最新研究成果,考虑了近期重大事件对于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影响,最贴合上市公司的实际发展状况。我平时在文章里说的“XX股票估值XX倍”,指的就是看盘软件上显示的,基于券商研究成果的,经过平均的预测市盈率。

【以上内容仅代表个人投资建议,不构成买卖依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