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揭秘做空机构:他们如何从股价下跌中赚钱?

2020-12-08    
加入收藏

「核心观点」

 

过去20年,大量中国公司选择在海外上市,未曾料到,部分却遭遇了“做空”,因此,以股价大跌、退市、破产收场,也有少部分顽强抵抗,经受住了质疑与考验。

回过头来看,这些都是公司发展和商业文明进步的必经之路。

 

 

做空机构又对中国公司下手了!

 

这次的目标是势头正猛的蔚来汽车和刚要被百度收购的欢聚集团YY直播。

 

11月18日,一家叫浑水的做空机构发布了一份71页报告,剑指YY在直播生态中造假,质疑造假金额达到数十亿美元,欢聚集团公布的用户指标、收入和现金余额存在伪造可能。

 

而另一家做空机构香橼则瞄准了蔚来汽车,做空报告直接三次灵魂拷问,质疑蔚来产品相对特斯拉的竞争力不足,估值虚高,以及持有者大多以投机为目的。

 

报告一出,两家中国公司股价大跌,蔚来股价一度大跌超过20%,YY的股价也大跌超过30%。

揭秘做空机构:他们如何从股价下跌中赚钱?

 

做空机构威力为何如此惊人?他们是如何做空中国公司来赚钱?变局给你讲个明白。

 

揭秘做空机构:他们如何从股价下跌中赚钱?

 

首先我们得了解一下什么是做空?

 

我们买股票都是从股价上涨中赚钱,做空相反,是一种可以从股价下跌中赚钱的方式,一般就是向有股票的金融机构借股票,并立刻卖出,等到股票大跌后买回来,再归还给金融机构,从中挣取差价。

 

举个例子,香蕉公司目前的股价是20块,如果做空机构认为股票价格在1个月后会跌到10块甚至更低,那么他们就可以去向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借股票,然后卖出,那就立刻兑现了20块钱,随后,香蕉公司果真出问题了,一个月后,股价跌到了10块钱,做空机构立刻以10块钱买回股票,然后还给证券公司。

揭秘做空机构:他们如何从股价下跌中赚钱?

 

20块卖出借来的股票,10块钱买回来,还回去,你看一去一来就赚了10块钱。当然,做空机构还得支付金融机构借股票的利息,而且还要承担万一看走眼,香蕉公司股价不跌反而上涨带来的亏损。

 

所以,做空不比单纯买股票等股价上涨简单,买股票是做多,看好就买,做空就需要发现公司的大问题,笃定股价一定会下跌。

 

这类做空的绝世高手中,最出名的就属我们提到的浑水和香橼了,他们到底是何许人也?又为何有如此发现问题之超能力呢?

 

揭秘做空机构:他们如何从股价下跌中赚钱?

 

浑水在中国早已“臭名昭著”,以做空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也就是中概股而闻名的。

 

中概股由于在美国或者中国香港股票市场上市交易,虽然大部分业务在中国,但不受到中国证监会监管,所以,很长时间内,中概股或多或少都存在监管漏洞下的财务和经营问题。

 

浑水作为“大家来找茬”中的顶级玩家,短短10年里一共做空了37家上市公司,接近一半都是中概股,而成立之初的9份做空报告更是全部针对中国公司。

揭秘做空机构:他们如何从股价下跌中赚钱?

图片说明:浑水创始人布洛克

先说说浑水创始人布洛克本克。2005年,他从芝加哥肯特法学院毕业,来到上海淘金,当过律师,也开设过仓储公司,当然阿克也是一个好作家,写作了《傻瓜也能在中国赚钱》一书,但最终从资深投行家的父亲那里,他获得了一夜爆赚的机会,这也成为他的封神之作——做空中概股东方纸业。

 

在做律师期间,阿克帮一些对冲基金和他父亲做调研。2010年,父亲让阿克去河北协助实地调查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小公司——东方纸业。

 

阿克去到东方纸业的工厂调研,他惊呆了:工厂设备陈旧、员工态度散漫、负责人业务生疏,号称上百万美元的库存也是一堆受潮的废纸,这根本没办法匹配得上这家公司亮眼的财务报表数据。

揭秘做空机构:他们如何从股价下跌中赚钱?

 

机智的阿克马上发现眼前有一个巨大的赚钱机会,做空东方纸业。他顺势成立浑水公司,开始做空。

 

除了上面提到的做空方式外,他充分发挥自己作家功力,开始写作揭发东方纸业的财务和运营问题的报告,最后,东方纸业股价被按在地板上摩擦,最终一败涂地。

 

一战成名后,阿克开始不断发掘中概股的问题,并成功做空了多家中国公司,成功率虽然不是百分之百,但也是孙悟空大闹天宫,打得中概股大军魂不守舍。在他掌舵的浑水的连续狙击下,被做空的公司暴跌的暴跌,停牌的停牌,退市的退市。

 

一时间,浑水的名利双收让更多人希望复制阿克的成功。越来越多的做空机构开始在中概股的猎场上觅食。

 

这里就不得不说另外一个头号玩家香橼。香橼成立至今都只有一名全职员工,那就是创始人安德鲁·莱福特。

揭秘做空机构:他们如何从股价下跌中赚钱?

图片说明:香橼创始人安德鲁·莱福特

小特在1993年从美国西北大学政治学毕业后,干过期货和证券,后来在2001年创办了一家股票信息网站,专职从事做空股票的调查。

 

虽然香橼只有小特一名正式员工,但这并不妨碍它成长为一家令人闻风丧胆的做空机构。自2001年以来,香橼发布超过150份做空报告,2006年开始涉足中概股,2011年公开做空东南融通,并在同年5月导致其退市而一战成名。

 

在近6年里香橼先后狙击了20家中国公司,其中15家股价跌幅超过66%,7家退市,可谓见神杀神见佛杀佛。

 

在浑水和香橼两大绝世高手的带领下,匿名分析、灰熊和格劳克斯等一众做空机构蜂拥而出。

 

但要策划一次成功的做空,要花费巨大精力和成本。如果做空失败,还将面临巨大损失。为了保证做空的成功率,一方面,他们会尽最大努力把做空对象的老底翻一遍,通过实地调研、采访供应商、找专家和内部人员,力求信息全面和精准。

 

例如像这次针对YY直播的做空报告中,浑水称调查YY的时间跨度长达1年;而且采取两种方法保证调查结果的准确性。包括通过自动化手段收集和分析1.156亿次交易的宏观数据;以及彻底的财报分析,采访员工,甚至秘密实地调查。

 

找数据和分析财报是做空机构的常规操作,更厉害的还包括使用无人机侦察厂房、招聘被调查企业离职员工以及雇人充当顾客取证等你想象不到的招数。

揭秘做空机构:他们如何从股价下跌中赚钱?

 

在浑水做空瑞幸咖啡的过程中,它就动用了92名员工和1418名兼职员工,在瑞幸的981个门店每日蹲点,记录门店客流量还收集了25000多份客户收据和长达11000多小时的门店流量视频监控。

 

这样的调研力度虽然大部分情况下可以证实他们的猜疑,但也无法保证做一次成一次,赚到真正的大钱。

 

为了实现这一点,做空机构通常会拉上对冲基金、投资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一起合作做空,而这些合作的金融机构还能对做空对象内部有深入了解,一方面可以利用更大的信息不对称增加做空成功率,另一方面能凭借这些金融机构更大体量的资金来充分打压股价,实现快又多的获利。

 

比如,对冲基金通常会将内部资料发给做空机构,做空机构外聘第三方来实地调研和取证,证据较为充分后与基金提前建立或进一步增加空头仓位,也就是从金融机构借来更多股票,随后做空机构发布做空报告后卖出股票,大肆砸盘,在股价暴跌过程中,很多惊慌的投资者也跟随抛售,导致股价短时间大跌,此时空头们就找准时机买回股票还给金融机构,一波骚操作后赚的盆满钵满。

 

揭秘做空机构:他们如何从股价下跌中赚钱?

 

当然,做空机构也并非百战百胜。2020年4月,做空机构Wolfpack发布对爱奇艺的做空报告,指责爱奇艺虚增收入和用户数夸大。随后爱奇艺快速回应,上演一出反做空的大戏。

揭秘做空机构:他们如何从股价下跌中赚钱?

 

爱奇艺指责这家做空机构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当天爱奇艺的股价虽然短暂下跌10%,但很快反弹,最终反而上涨,最后,wolfpack夹着尾巴,灰溜溜地逃跑了。Wolfpack败在哪里?首先是证伪的数据难以令人信服,统计数据样本无法反映真实情况,同时,他对中国视频行业基本认知存在偏差,所以投资者最终也不会买账。

 

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要靠做空吃大肉,做空机构需要极强的专业性,还要有大资本的站队。

 

像浑水、香橼等的做空报告里质疑企业经营状况和业绩问题的逻辑并非完全合理,但也不妨碍这些做空机构借媒体的传播力量和大资金的优势,最终做空获利。

 

盈利最大化是做空机构的本性,但如此肆无忌惮,会不会演变为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的结局呢?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最后必须说说反做空!

 

做空机构这几年也在感叹:想赚钱也是越来越难了。首先,中国公司的运营越来越正规化,财务与经营越来越透明;其次,中国公司也学会了“反做空”。

 

在做空机构发布做空报告后,上市企业要敢于在第一时间拿出有说服力的数据,回应做空机构的质疑,反做空的择时非常重要;其次是企业要立刻增加信息披露的透明度,通过媒体让更多投资者看到真实的企业运营情况,增加公信力;第三,中国公司从历史教训中吸取经验,与法律机构、金融机构联手,勇敢自信地回应无端的指责。

 

最后,也正是因为西方还不够了解中国的文化与商业模式,生搬硬套西方思维,给中国企业找茬,所以,对于中国企业,开放和透明,以及让西方放下偏见的责任也是任重道远。

 

回头看,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但中国公司和企业更应该将做空机构曾经对我们的狙击,当做推动公司健康发展与商业文明进步的动力。

 

面对质疑,优秀的中国公司有当担,这也是中国公司打造国际竞争力的必经之路。大浪淘沙难,相信最终中国一定会锤炼出全球顶尖竞争力的公司与企业。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