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市盈率是越高越好还是越低越好?

2020-12-07    
加入收藏

在正常思路理解下个股的市盈率越低越好,市盈率低代表目前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好,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按照市盈率低去选择个股去买入的话后,并不能获得很好的收益,亏损的情况经常出现,反而那些市盈率几百上千的或者市盈率为负数的个股出现了明显的上涨。所以市场很多投资者疑惑市盈率到底越高越好还是越低越好,下面我就来跟大家具体讨论下这个话题。

市盈率代表了以前

我们平时的参考的市盈率一般是静态市盈率,每天市盈率的的变化主要是基于股价的变化,而每股的收益在每次季报、半年报、年报公布出才会发生改变,而市盈率的计算公式(PE)=当前股票股价/每股收益,通过这个计算公式我们可以得出,股价越高市盈率越高,每股收益越低市盈率越高。

但是在实际炒股的过程中个股的上涨主要的内在动力就是资金对于未来的预期,现在你公司收益再怎么好的情况下,已经被市场预期炒作结束,留给市场的想象空间自然也结束了,所以在了解到市盈率代表以前已经发生的情况下,市盈率越低不代表股票一定上涨,市盈率越高代表股票一定下跌。这是我们在利用市盈率分析股票时候必须要清楚的一点。

那是否代表了市盈率在实际操作过程的一点用处都没呢,该计算公式的存在肯定代表了市场分析利用的价值的,下面我们就具体讨论市盈率使用的几大要求点。

第一,不同行业市盈率的区别对待

每个行业有着本身的估值方法,比如传统的行业中,银行、钢铁、煤炭等由于本身行业地位较为稳定,公司每年的具体收益情况波动也相对较小,典型的就是我们属于的银行板块,银行板块在整个行业中的市盈率往往是最低的,一般维持在5-6的区间之内,市场给予合理的估值计算的话,按照市盈率的计算方法5-6被的市盈率属于正常的合理的估值区间范围内,具体参考下图:

而一些科技类的行业的上市公司,由于公司所处行业本身较为不稳定,后期发展的空间较大,自然给以市场对于该公司的想象空间较大,让这类公司市盈率保持跟银行的市盈率几乎不可能,所以市场会给以每个行业的一个合理的估值区间,一般科技类个股PE在50-100倍都是比较合理的,所以后期该公司该行业给以投资者的想象空间越大,市场的合理的价值估值水平相对较高,传统行业本身较为稳定想象空间较小,PE自然较低,属于发展期或者萌芽期行业给以市场想象空间较大,PE自然相对较高,具体参考下图一家科技公司的研报,券商给予的合理估值区间:

所以市盈率的高和低要每个行业情况不一致,比较上市公司市盈率必须要在同行业的个股进行比较,找出估值较低的那只。

第二,操作风格的选择

(1)如果投资风格较为稳健的投资者,建议选择市盈率较低的一些传统行业或者消费类的个股,这类个股行业地位较为稳定,出现业绩大幅度波动的概率较低,每年业绩稳步上扬的概率较大,投资风险相对较低。

如果是投资风格较为激进的投资者,个人不是特别建议选择市盈率特别低个股,市盈率较低个股一般市值较大,大型公募机构和私募基金持股较多,短期出现大幅度的上涨概率较低,而且个股走势较为墨迹根本不适合激进的投资者进行操作。反而那些市盈率相对较高的个股,市值相对较小,机构持仓较小,未来可能业绩出现暴增的情况,个股短期的波动相对较大,选对方向和个股短期出现大涨的概率相对较高。

 

(2)如果是中长线的投资者我个人建议买市盈率相对较低的个股,由于持股周期较长,万一买了市盈率较高的个股,业绩波动较大,后期下跌幅度也相对较大,而选择市盈率较低的个股做长线的话,即使公司股价短期下跌,但是公司业绩稳步上涨的情况下个股再次上涨的概率相对较高。

如果是做短线的投资者,由于持股周期较短,不必在乎公司的业绩的变化情况,因为具体业绩情况的好坏需要等等每个季度的业绩披露期才能体现,这个时候根本不需在乎该股市盈率的好坏情况或者高低之分了,该股只要强势或者热点的题材炒作做好分析就行。所以短线投资者不必在乎一些业绩指标,反而在选择短线个股的情况下,市盈率低的个股上涨幅度来不过市盈率低的个股,通过这几天市场的对于华为概率股的炒作分析下,我们发现上涨的一些个股市盈率相对偏高,因为这类个股盘子市值较小,给以市场的想象空间较大,具体参考下图:

所以市盈率低可以代表公司盈利能力强,这种盈利能力会出现持续的可能性,这样持续的可能性比较适合稳健的中长线投资者,并且给以我们对于目前公司的估值和盈利能力给出直观具体的数字体现,我觉得这才是市盈率最大的用处。

总结:所以市盈率高低并无好坏之分,具体看你如何去理解一个行业的预期和合理的估值区间,再次跟我们自己的操作风格息息相关,比如让一个激进的投资者或者一个短线投资者去选择银行个股去买入的话,几乎不可能,或者让一个长线投资者去买业绩不稳定的个股概率也相对较低,市盈率的高低永远代表了上市公司过去的业绩情况,接下来的PE高低也存在未知数,可能一家公司半年报业绩较差导致PE较高或者为负,但是年报大幅度预增的情况下PE有变的很低,这该如何去选择呢,大家应该好好想明白该问题。

 

感觉写的好的点个赞呀,如果大家对于手上个股在行业中是否属于高估还是低估,可以具体私聊我领取每个行业的正常的合理的PE估值,也欢迎大家关注点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