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财鑫闻丨两市成交量连续2日破万亿,牛市真的来了?下一步如何擒“牛”?

2020-07-05    
加入收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本周大盘进入下半年,三大股指一路高歌猛进。周初,在科技股带动下,创业板屡创新高;本周五(7月3日),在券商、保险、煤炭、钢铁等大盘蓝筹股的带动下大盘指数再度冲高,截至收盘,沪指报收于3152.81点,涨2.01%,不仅收复3000点整数关口,并成功站稳;创业板再度创历史新高,报收于2462.56点;两市最终共有超过3000只个股以红盘报收,日成交连续两天过万亿。股票市场如此酣畅淋漓的大涨,令投资者颇为兴奋,纷纷表示:“嗅到了牛市的气息。”

财鑫闻丨两市成交量连续2日破万亿,牛市真的来了?下一步如何擒“牛”?

(A股三大股指悉数上涨)

“一般认为,成交量过万亿是一个非常显著的人气指标,一般在牛市当中才会出现。”国信证券山东分公司类兴亮(执业证书编号:S0980614100004)表示,虽然这种情况在今年年初短暂出现过,但是随着量能的萎缩,指数也迅速回落,因此目前重要的观察指标就是成交量能否一直维持在高位。只要成交活跃,市场就不缺乏热点,也就不缺乏赚钱效应。

对于大盘此次启动蓝筹股对指数进行拉升,类兴亮认为:“一方面在技术层面,大盘面临一个非常重要的压力。这是从2008年以来的一个下降趋势线,在这个趋势之下,大盘来回调整,振幅越来越小,整体上处于一个收敛三角形当中,而现在接近收敛三角形的末端,尤其是从2018年以来,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阻力位,在这种较强的阻力位置,则必须启动权重股,进行强力突破,反弹空间才得以打开。”

财鑫闻丨两市成交量连续2日破万亿,牛市真的来了?下一步如何擒“牛”?

(技术面2008年以来的走势形成收敛三角形)

此次三大股指强势上攻,券商板块表现尤为亮眼。回顾A股历史,券商股在历次行情启动的初期都表现突出,尤其是牛市初期,因此被习惯的称为“牛市先锋”。类兴亮解释道:“逻辑上其实非常简单,目前我国券商行业基本还是靠天吃饭,牛市中一两年的效益就能够抵得过券商多年的经营利润,正所谓‘一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仔细看一下券商客户的结构就会知道,券商客户基本都是在牛市期间沉淀下来的。当然,券商板块也有一个特点,就是波动性比较大,如果行情回落,券商回落的也比较快。”

而本次除了券商表现突出外,记者还注意到,保险、地产、煤炭、基建等板块也表现强势。“启动权重的过程,其实也是市场风格转换的过程。由于上半年科技、医药、消费相当强势,资金普遍在中小创之间进行轮转,在这个过程中,中小创板块涨幅整体较大,估值过高,有一定的泡沫化倾向,因此资金受到估值引力的作用,开始转向低估值的金融、煤炭等行业。”类兴亮告诉记者,金融、煤炭等低位周期股,一方面估值非常低,有安全边际;另一方面,这些权重股看似体量较大,但其实,拉抬它们并不费力。

财鑫闻丨两市成交量连续2日破万亿,牛市真的来了?下一步如何擒“牛”?

中国人寿的流通股前十大股东

以本周五(7月3日)涨停的中国人寿(601628)为例,查看其前十大股东可以发现,中国人寿中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人寿集团、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而这三大股东持股的稳定性非常强,并且三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占流通股的97%;而另外3%的流通股则大部分是由公募基金等长线资金配置,日常的交易量相对较小,因此仅仅50亿的资金量就拉出一个涨停板。

展望后市,作为普通投资者,应如何跟上节奏,把握机遇?类兴亮建议:“对于目前的主板市场较为强劲,科技、消费等板块进入调整的整体格局,并不能说风格转换就此结束,科技股行情结束。而是今年上半年,火热的医疗、消费及科技等板块前期涨幅过高,短期存在一定调整压力;并且,考虑到8月中下旬,创业板注册制第一批股票将上市,届时预计科技股仍将重回主线,科技兴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仍然是我国社会和资本市场的共识。”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资讯仅供参考。上述所列示上市公司仅陈述其与该事件相关,不作为具体推荐,投资者应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