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有些股票业绩很高,但股价不涨?因为缺乏弹性价值!

2020-03-25    
加入收藏

 

为什么有些股票业绩很高,但股价不涨?因为缺乏弹性价值!

 

今天写弹性价值。其实,在写这个题目之前,我曾想过把它叫“边际价值”。但边际价值太学术化,很多读者理解起来可能吃力,我就用一个很通俗的词汇:弹性。

在讲弹性价值之前,我们先简单的说下价值。

关于价值,我反复强调一点,龙头的核心是价值性。没有价值性的龙头战法,终将成为无源之泉,无本之木。

所以,我有一个“重新定义龙头”的野心,重新定义的核心维度中,价值性放在第一位,是定海神针中的定海神针。

为什么这么强调价值性?因为今天的龙头战法一词,几乎用烂了,你打开自媒体和各大网站,最高频次的名词就是龙头。

但,龙头什么什么?每个人内心的声音却不一样,或者这样说吧,虽然都叫龙头,但流派不一样。

大抵可以分为以下流派:

周期派:用周期的方法,其实也就是选时,后面再加一点情绪的东西,来当成龙头。一旦说龙头,就是把周期往里面装。

技术分析派:就是寻找好的技术形态的股票,用技术分析来做股票,然后给它起个好听的名字,叫龙头战法。

消息派:四处打探消息,把别人不知道的消息的股票当成龙头。

打板派:其实就是涨停板敢死队换个马甲。

坐庄派:利用资金优势操纵股价,比如山东帮,温州帮,比如最近的日丰股份,以前的张家港行,都是典型的坐庄派。

量化派:就是用量化手法做龙头,目前这方面的软件都已经出来了。

当然,你还可以把细分下去,还有很多派,但龙头主要是这六大流派。你问我是哪一派,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我不属于以上“六大门派”中的任何一派,我是另外一派。

价值派!

当然,除了坐庄派外,其他流派我都不排斥,我也会用到他们的研究成果和方法论,但我的核心衣钵是价值派。

我的龙头战法内核是价值第一。

没有价值性的股票,我偶尔也会去玩,但是一旦遇到价值性的股票出现,我立即抛弃它去皈依价值。

那么,到底什么是价值呢?

价值基本上是从基本面上去挖掘股票的内核。

提到基本面,有人可能会不服:

彭总呀,基本面我也用,我就是做财务的,为什么我看好的基本面好的股票,都不涨呢,更别说龙头了。

我经常听朋友跟我这样说。

有人更不服:

说起基本面,说起价值性,谁有工商银行赚钱?为什么工商银行不涨?

这就是涉及到怎么认识价值,这也是本系统专题重点要讨论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从弹性上认识价值,我把它称为弹性价值。

工商银行基本面是不错,每天赚的钱也没有几个上市公司能比过,但是它的弹性价值很低。什么意思?它昨天的赚的钱和今天的赚的钱差不多,至于它明天和后天能赚多少钱,基本上也没有任何惊喜。也就是说,它的弹性价值几乎为0. 这种弹性价值为0的股票,除非在大牛市跟随趋势上涨,其他时候几乎难有表现。

股票,特别是短期爆炸性的股票,不是对基本面的反应,不是对价值性简单的映射,而是对弹性进行反应。你的基本面再好,如果你弹性没有,股价也不会爆炸上涨。

前段时间,我一直分析口罩股,为什么一直看好口罩股?因为它弹性价值无限大:

1、医生用的东西,突然全民来用。

2、不但用,还每天都用。

3、不但每天都用,而且会持续几个月甚至半年,一年。

试问:哪个行业还有这么大的弹性?

所以,我认为最大受益股票就是口罩类企业。

再比如:前几篇文章分析的输变电设备与5G的关系,我看很多人在后面跟帖,说实话,有些人根本没有搞明白我文章的观点就来起哄。我曾经看到一个跟帖是这样说的:

电价由国家管制,不让涨,5G再用电,意义也不大。

这个跟帖让我哭笑不得。我让你炒电力股票了吗?你让你买发电厂的股股票了吗?我重点看好的是输变电设备。什么是输变电设备?我给大家截个图:

为什么有些股票业绩很高,但股价不涨?因为缺乏弹性价值!

 

5G基站建设过程中,转改直,最需要的不是电,而是输变电设备。对于电力系统的同志,不要再跟我争论5G那点电算什么,对你们电力系统的那么庞大的电量,5G所需要的电,确实是九牛一毛,但对于各个运营商的成本弹性来说,非常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运营商大力做转改直,而这个过程对于电力设备公司来说,价值弹性就更大了。逻辑的根源在这里。

为了说明这个道理,我再举个例子:有一年,一个互联网企业一年的利润好像达到1个亿了,这个公司股票爆炸性上涨。然后一个做房地产的哼了一声:

1个亿算个毛,我随便卖一个楼盘就不只这个钱。

关键是为什么它房地产公司的股价不涨,而人家互联网公司的股价涨?

因为互联网公司的弹性价值大,而那个房地产公司的弹性价值小。

再比如有一年炒方大炭素,股价涨疯了,其原因在于其石墨碳极涨价,当初也有很多人纳闷:宝钢比它赚的钱多多了,为什么宝钢不涨它涨?

剔除盘子大小的因素之外,主要原因就是业绩弹性。方大炭素对比上一年,对比上个月,几乎每天都有弹性价值释放,而宝钢没有这些。

弹性价值也可以回答一个问题:为什么很多股票等到真正出财报了,业绩非常高了,反而股价不涨了?

因为弹性价值没有了。

没有出财报之前,公司产品价格天天在变化,每天都有弹性价值。而财报出来后,并不见得弹性价值还在,你让股价还怎么涨?

所以,股价是对预期的反应,而不是对基本面的反应,也不是对事实的反应。

或者说,价值的敏感点在于变化,没有变化的价值也许不一定是龙头股战法所需要的价值。

如果这个逻辑大家明白,就不会跟我较真:为什么某某公司市盈率那么高,为什么某某公司还没有盈利,怎么股价那么疯?

因为,人家在变化。一旦它不变了,哪怕价值再高,股价也老实了。

注:我的公众号写过很多内容,有的写逻辑,有的写产业行业,有的分析最近热点,有的写个股。我不知道大家最喜欢看我写哪一点。

最近后台有人跟我说,最好不要写个股,因为写个股容易被庄家反向利用。你们觉得应不应该写个股的逻辑?

其实,写个股也是本公众号的一大特点,以前我写过罗牛山,浙江龙盛,星期六,漫步者,国轩高科,高德红外,泰达股份,道恩股份,等等等等。因为有的道理不借助个股来举例,似乎总是隔靴挠痒。

如果我们打开各大自媒体,打开证券公司各大研究报告,几乎80%都在写个股。顶级的名人,甚至连段永平这样顶级的高手,也经常推个股,比如最近他总是说苹果。甚至巴菲特也说个股,比如比亚迪。

不过,无论分析行业还是分析个股,我都不希望大家把我写的文章当成股评,我每次都在文章的最后反复说,本文是逻辑分析,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买卖股票时,需要独立分析,理性投资。

有人可能嫌弃我唠叨,但是我真的希望大家看到我文章中的思想,而不是文章中的代码。

成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