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不建议抄底

2020-03-23    
加入收藏

1.很多人都死在抄底上了

说几个案例,大多数人,包括一些非常牛逼的投资大师,都是死在抄底上的。没有本事抄底,最后可能就是抄出一轮血,反而还葬送了自己之前的收益。

比如美国著名的投资机构美盛集团(Legg Mason Value Trust)有一个传奇的基金经理,叫做比尔·米勒(Bill Miller)。这位米勒先生有多传奇呢?他旗下管理的基金从1991年起,连续15年战胜标普500指数。你知道的巴菲特、索罗斯、彼得·林奇,他们连续战胜市场的时间跨度都没有比尔·米勒长。但就在08年,比尔米勒抄底花旗银行,死在了抄底上。通常我们印象里的大跌,一般就是跌个30%、40%,或者是“腰斩”,也就是跌掉一半。但当时这个金融危机,很多银行股下跌的可不是这个量级。比如在2007年,花旗的股价基本是五六十美元的水平。结果次贷危机的苗头刚一出,花旗的股价就在三个月里跌掉了一半。这个时候,很多人一看股价打了个五折,觉得这只股票已经跌到位了,开始慢慢买入。这里面就包括比尔·米勒。

 

刚刚开始抄底的时候,确实有一轮小小的上涨。但随后第二轮大跌接着就来了,最终花旗的股价跌了98%。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股价跌去50%之后,接着又继续下跌96%,基本等同于血本无归了。

这就是抄底,也叫做接飞刀。

但有时候,股票大跌,往往也意味着可能会有好的投资机会。这个也要分情况。

2.被大行情拉低的好公司股票

股票的上涨或下跌幅度,决定了股票的价格,也决定了我们的买入价格。抄底,最终的目标是希望在最低价格的时候买入。但前提是:我们买入的股票必须是一家好公司。

所以,我们还是要学会区分好公司和烂公司的。这些涉及到财报分析,公司商业分析等等,几句话解释不清楚,在此不细说。什么情况下可以抄底呢?如果一家公司本身的业绩没有问题,但是整体的股市一直下跌,让市场中的所有股票,无论是好公司还是烂公司,都随着下跌。这时候是买入好公司股票的最佳时机。比如18年茅台的股价最低跌到了500块附近了,现在是1000多块,一年涨了一倍。其次,因为同行业的负面新闻,让整个行业的股票下跌,这时候也是可以买入的。比如08年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事件涉及的公司主要是三鹿集团。但奶粉,牛奶等等,都是生活必需品。也就是说,虽然有负面新闻,但整个行业的需求还是存在的。龙头公司伊利股份的业绩在2008年也跟着变差,股价当然也跟着下跌。但这时候,恰恰是买入没有问题的公司的最佳时机,比如伊利股份。伊利股份的股价最低跌到1块钱左右。但2019年股价已经在30块附近了,相当于10年涨了30倍。所以,最好的买入时机就是熊市所有股票下跌,或者遇到行业动荡。

 

3.因为公司经营、业绩问题而下跌的股票

公司的业绩正在慢慢变差,引起公司股价的暴跌。这时候抄底,更大的概率会抄出一轮血来。

因为业绩变差之后,大部分公司的业绩还会更差。也就会带来股价下跌之后,有可能会继续下跌,没有下限。业绩变差,可能是因为公司管理出现问题,也有可能是因为公司的产品出现问题,或者产品的需求已经饱和,继续增长的空间已经不大了。无论是哪一种情况,未来的不确定性都很大。

而在我眼里:确定性>成长性>估值。当这只股票的未来增长出现极大不确定性的时候,我基本都会直接避免。即使买入,也不可能重仓。

4.小结一下

大跌后的股票可以买吗?我的答案是:可以买。

但要区分:是什么样的股票?什么样的价格?以及股价为什么下跌?

如果是好公司的股票,因为整体行情下挫,或者同行业其他公司的负面新闻,但行业需求一直还在,让好公司的股价也跟着下跌,并且跌到了我的合理建仓位,那肯定是放心大胆地买入。如果是公司未来的业绩出现极大的不确定性,或者是业绩已经变差,这时候即使股价再低再便宜,跌地再多,我也不会买入。因为股价下跌的幅度是没有下限。等底部走出来不香嘛?

为什么不建议抄底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