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股市大跌一周340亿巨资抄底ETF!这些最“吸金”份额持续暴增

2020-03-22    
加入收藏

三月份以来,伴随着海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原油价格大跌,国内外股市上演巨幅震荡。然而,在股市巨震中,大量资金却借道股票ETF积极入市。

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近一周沪指大跌,股票ETF逆市吸金近340亿元。3月份以来15个交易日中,股票ETF净流入资金已经超过430亿元,其中泛科技ETF“吸金”就达325亿,成为场内资金投资的主方向,5GETF规模还强势突破300亿,刷新国内行业ETF规模新高。

一周净流入340亿

股票ETF受到资金净买入

今年3月份以来,受海外市场巨震影响,我国股市也大幅波动。

截至3月20日收盘,3月以来沪指区间振幅约15%,创业板指振幅更是接近20%,而借道股票ETF,大量资金正在逆市布局权益市场。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股票ETF资金测算模型计算,截至3月20日收盘,近一周沪指跌幅4.91%,接近340亿元资金借道股票ETF进入市场;近两周10个交易日中,沪指跌幅接近10%,净流入资金更是多达475亿元。

而从单只ETF情况看,宽基ETF最为吸金,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等三大宽基龙头分别吸金约50亿、39亿和28亿元,显示在本周大跌中,资金更多选择代表市场整体走势或某一板块(创业板)的指数来抄底。

当然,科技类ETF继续热度不减,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本周吸金月45亿,规模继续暴增,总份额已达280亿份。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国泰CES半导体ETF、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ETF也分别吸金18亿、16亿和15亿元,资金净流入居前。

股市大跌一周340亿巨资抄底ETF!这些最“吸金”份额持续暴增

整体而言,从3月份以来累计有433.62亿元资金涌入股票ETF,同期基金总份额从3814.57亿份增至4157.09亿份,总份额增幅为9%。

近期股市涨跌幅与股票ETF资金净流入对比

股市大跌一周340亿巨资抄底ETF!这些最“吸金”份额持续暴增

从3月份资金的流向看,股票ETF已经作为重要投资工具,在投资者手中扮演“高抛低吸”的工具。

股市大跌一周340亿巨资抄底ETF!这些最“吸金”份额持续暴增

伴随着海外疫情蔓延和油价波动,A股三月份以来同样震荡加剧。

但在3月5日沪指收于3071点高点时,当天股票ETF资金净流出19.33亿元;而在3月13日-20日六个交易日中,沪指从2900点不断下台阶,资金借道股票ETF越跌越买,交易额屡刷新高,并在3月19日近期低点2700点附近净流入122.35亿元,呈现出“越跌越买,大跌大卖”的交易风格。

3月份以来沪指涨跌幅与每日资金流向

股市大跌一周340亿巨资抄底ETF!这些最“吸金”份额持续暴增

谈及大量资金逆市入场的现象,北京一位指数型基金经理表示,指数型基金简单透明,交易费用低廉,是投资者跟踪市场的良好工具。

他说,“伴随着近期股市不断下跌,大盘宽基ETF估值不断下行,投资吸引力也随之加大,科技ETF估值也逐渐回归合理。借助股票ETF,投资者可以高效地在市场底部布局,耐心等待指数估值的修复,投资者就可以相对确定赚到估值回归的钱。因此,此类投资工具也很容易在底部获得大量资金的净买入。”

光大证券研究所在研报中也表示,从历史上ETF份额的变化情况来看,在市场表现不佳时宽基ETF常和市场呈反向关系,这在中国和美国历史上都有类似的现象。说明ETF更多时候作为“抄底”的优质工具被使用;而从月频的角度来看,紧跟着前期赎回的往往是后期的大幅申购,而指数也随之企稳上涨。

据该机构研究,观察上证50ETF份额和市场表现的关系,ETF的份额增长与市场表现反向、在弱市中出现份额增长并不是个别现象,从2008年到2014年底,市场尤其是上证50指数经历了一段较长的震荡下跌行情,但这段时间里50ETF的份额始终震荡向上,两者呈现出一定的反向关系;而2008、2015、2018年的持续下跌中都有份额的大幅增长现象。

泛科技ETF最受宠

5GETF规模突破300亿创新高

从资金流向看,三月份场内资金蜂拥进入泛科技ETF,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指等大盘宽基龙头ETF也得到资金的青睐。

3月份以来股票ETF资金净流入排行

股市大跌一周340亿巨资抄底ETF!这些最“吸金”份额持续暴增

数据显示,三月份以来净流入资金超10亿元的11只股票ETF中,科技主题ETF就占据7席。

其中,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净流入资金124.39亿元,成为三月股市调整期间最为吸金的股票ETF,该只基金规模也从2月底的216.06亿元增至302.68亿元,成为首只规模破300亿元的行业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两只基金净流入也超过60亿元,分列2、3名。

另外,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ETF、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等5只科技主题基金资金净流入同样明显,在股市调整期间同样受到资金的逆市买入。

整体来看,三月份以来,全市场20只泛科技ETF净流入资金就达到325.5亿元,在股票ETF全部净流入资金中占比为75.07%,成为资金净流入的最主流方向。

3月份以来泛科技ETF资金净流入排行

股市大跌一周340亿巨资抄底ETF!这些最“吸金”份额持续暴增

事实上,自从去年科创板开市,科技股行情启动以来,科技股投资进入景气周期,多家基金公司看好科技股投资机会,并密集布局科技类投资品种。

华南一位科创主题基金经理认为,在基本面向好、流动性宽松和大类资产配置流向权益市场的大背景下,科技行业有望在未来数年成为A股市场投资主线,而借助近期科技股调整机遇,是资金抄底入市的好时机。

除了科技类产品外,大盘宽基ETF龙头也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

数据显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三只基金,三月份以来净流入资金分别为63.45亿元、58.23亿元、12.82亿元,同样位居排行榜前列。

在科技ETF成为资金拥趸的同时,部分主题类ETF则遭遇资金的净流出。

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广发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平安粤港澳大湾区ETF两只基金三月份以来净流出资金均超过10个亿,同期基金规模皆出现明显缩水。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汇添富中证国企一带一路ETF也出现资金净流出的现象。

除此外,同质化竞争较为严重,基金规模相对偏小的大盘宽基ETF也呈现一定程度的资金净流出的现象。

比如,平安、华夏、嘉实旗下沪深300ETF,广发、南方旗下中证500ETF,工银上证50ETF等产品资金净流出都超过3个亿,同期基金规模缩水居于5%-33%之间。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