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判断保险公司分红险利率的高低?

2020-10-13    
加入收藏

针对寿险行业的各类产品类型,“13精”不断地深度挖掘公开数据,展开产品维度分析。譬如,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和投连险产品价格,我们都会月度公布排名。具体可见以往:

 

2020年投连险产品的投资收益率排行榜!(截止9月16日)

 

更新2020年6月1401款万能险结算利率:22.7%下降,0.9%提高,70.9%不变(“13精”数据库第83周更新公告)

 

然而,作为寿险公司产品的“一哥”,分红险产品分红利率相关的披露信息仍然很少。

 

今年8月份,“13精”针对寿险公司保险合同折现率做过专门分析,可见 过去10年寿险行业准备金评估利率中的风险溢价评估(“13精”数据库第87周更新公告)。

 

其中,对未来保险利益受对应资产组合投资收益影响的保险合同(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产品),保险公司会根据对应资产组合预期产生的未来投资收益率确定计算未到期责任准备金的折现率。

 

由此,我们想到了一个“退而求其次”近似辅助判断分红险利率的办法,那就是利用受投资影响的保险合同折现率的统计值。

 

我们这么考虑的原因有三:

 

一是按照监管要求,对未来保险利益受对应资产组合投资收益影响的保险合同,保险公司应根据对应资产组合预期产生的未来投资收益率确定计算准备金的折现率。这暗含的意思就是,分红、万能等险种的投资收益率应该与准备金折现率密切相关。

 

二是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是非歧视的。尽管不排除个别产品投资收益率的偏离,但是整体上分红和万能投资收益率都是以该公司的投资能力为载体的,理论上偏差应该是有限的。你很难想象一家公司的分红险产品做的很好,而万能做的很差,反之亦然。

 

三是尽管各家公司披露的折现率应该是这些合同的混合结果,但是考虑到分红险目前占行业的整体比例是非常高的。所以,根据这个折现率来判断分红险的分红利率也是有一定的参考意义的。

 

1

 

 

寿险行业保险合同

折现率的总体状况

 

各家公司有关保险合同折现率的公布格式各不相同,有些公司没有明确给出保险合同折现率的取值范围,仅是把相关假设取值逻辑给予说明(实际上,逻辑说明“华而不实”,与《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十三条不符合);有些公司区分了不同类型产品的折现率,但大部分公司并没有加以区分。

 

2019年共有63家公司公布了对未来保险利益受投资收益影响保险合同的折现率,让人惊喜的是,其中有7家公司进一步明确给出了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产品等不同类别的折现率。

 

另外,63家公司中有27家公司给出的是此类保险合同折现率的最大值、最小值。

如何判断保险公司分红险利率的高低?

 


如何判断保险公司分红险利率的高低?

 

自2010年以来,分红险产品参考折现率稳步提高,均值由4.7%提高到2014年的5.0%,然后保持这个水平至今。5%的分红险产品参考折现率水平与头部公司内含价值中的投资收益率假设非常接近。

 

在业内形成共识的长期低利率趋势环境下,我们以为行业5%的分红产品参考折现率水平已经是阶段性高点了,甚至不排除是历史性高点。

 

2

 

 

寿险行业分红险产品

参考折现率的分布状况

如何判断保险公司分红险利率的高低?

 

从分红险利率最大值的频方图中,我们不难发现,分红险利率最大值分布呈现出厚尾特征。这说明保险公司分红险利率存在着较大差异,这种差异性既有可能体现在投资能力上,也有可能体现在经营管理水平上。

 

如何判断保险公司分红险利率的高低?

 

但从分红险利率最小值的频方图中,与上图存在一些明显差异。厚尾特征消失了,分红险利率最小值集中度有所提升。

 

其中,2019年工银安盛分红险产品的参考折现率水平为7.2%,是所有产品中最高的。

 

3

 

 

分红险产品参考折现率与

万能险结算利率相关性分析

如何判断保险公司分红险利率的高低?

 

 

如何判断保险公司分红险利率的高低?

 

统计结果表明,两者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性。毕竟,无论是分红险或万能险合同折现率,还是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均与公司的投资能力密切相关。

 

4

 

 

寿险行业分红险产品

参考折现率的排行榜

 

表1-表3分别给出了寿险公司分红险参考折现率平均值、最大值和最小值的排名。

 

如何判断保险公司分红险利率的高低?

 

从参考折现率的均值来看,2019年上海人寿的利率水平为5.75%,排第1位;从传统老三家来看,太保寿险利率水平为5.00%,排列第32位;平安寿险利率水平为4.88%,排列第44位;中国人寿利率水平为4.85%,排列第48位。

 

如何判断保险公司分红险利率的高低?

 

从参考折现率的最大值来看,2019年工银安盛的利率水平为7.19%,排第1位;从传统老三家来看,太保寿险利率水平为5.00%,排列第38位;平安寿险利率水平为5.00%,排列第37位;中国人寿利率水平为4.85%,排列第51位。

 

如何判断保险公司分红险利率的高低?

 

从参考折现率最小值来看,2019年前海人寿的利率水平为5.75%,排第1位;从传统老三家来看,太保寿险利率水平为5.00%,排列第25位;平安寿险利率水平为4.75%,排列第42位;中国人寿利率水平为4.85%,排列第38位。

 

需要说明的是,人保寿险、中国人寿列示的是平均值,而平安寿险列示的是最大值、最小值。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