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买了保险,不懂这几点,等于白买

2021-08-25    澄有心意
加入收藏

保险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相信在阅读你,肯定有购买了自己的一份保险。你可能还能记起保险销售人员介绍产品时的画面,但现在你可能已经记不太清你的保险的具体功用。

 

保险说一款产品,只要是产品就有说明书。保险的说明书就是我们与保险公司签订的合同。但保险合同少则10页,多则70页以上。阅读量这么大的一本合同本就不容易,外加合同书上的专业名次这么多,即使看完也很难真的能看懂合同的所写。

 

所以,我们在拥有保险保障的同时,我们也要学会看懂保险的说明书(合同书),弄清楚产品的功用,才能物尽其用。

 

看保险合同,我们需要从以下几点着手:

 

保险产品的类型

 

市场上,保险的产品类型很多,比如:重疾险、医疗险、年金险、防癌险、两全保险等等。看懂合同的第一步,就是要明确产品的类型。看产品类型,只需要看清产品的全名。

买了保险,不懂这几点,等于白买

 

 

买了保险,不懂这几点,等于白买

 

 

买了保险,不懂这几点,等于白买

 

 

通过以上的图片,我们能看到,保险产品的全称就已经诠释了这款产品的类型,明确了类型才能了解功用,就像冰箱不能加热,烤箱不能制冷一样。

 

医疗类产品,弥补的是因疾病引起住院的花费。重疾类产品,保障身体的健康,针对身体出现的健康问题,给予补偿。年金险类产品,相当于理财型产品,根据合同规定,提供一定的利益。

 

保险产品要缴多少,缴费多久、保多久

 

保险产品的类型不同,缴费的金额和缴费的年限是不同的,保障的期间也是不同的,这三项在合同上有明确的规定。

 

重疾险、年金险等产品,它的缴费金额(缴多少)是固定不变的(保险合同另外规定的除外);

 

产品缴费年限(缴费多久)是随合同订立时,明确写在合同书中,是无法改变;

 

重疾险产品的保障期间(保多久),因产品的不同而不同,绝大多数市面上的健康险产品,保障期间都为终身,但也存在部分防癌险产品规定保障年限。而大多数的医疗险产品保障期间是以一年期为限,缴费金额是随年龄段变化而变化。

买了保险,不懂这几点,等于白买

 

 

买了保险,不懂这几点,等于白买

 

产品的观察期(等待期)

 

所谓的观察期(等待期),指的是合同订立生效后,保险公司通过合同规定的理赔等待日期。绝大多数产品规定,如果在观察期(等待期)内发生了疾病,保险公司基本不会进行理赔。保险公司的产品所指的保障,都是建立在观察期(等待期)之后,所发生的疾病或身故。

 

所以弄清观察期内(等待期)的时间,对理清产品有很大的帮助,我们要关注各项保险责任在观察期(等待期)前、观察期(等待期)后,是如何进行赔付的。

买了保险,不懂这几点,等于白买

 


买了保险,不懂这几点,等于白买

 

产品的保险责任

 

一款产品的功用,它的体现就在产品责任。

不同类型的产品,功用不同,产品责任也不同。

各家保险公司的同类产品的保险责任,也不尽相同。

重疾险类产品,常见的保险责任有以下:轻症疾病保险金、重度疾病保险金、身故保险金。除此以外,还有产品规定的其他保险责任。

针对重疾险类产品,我们关注的点在于发生相应的疾病,能获得理赔金额的比例的多少!

买了保险,不懂这几点,等于白买

 

年金险类产品,常见的保险责任有:关爱金、养老金、生存保险金等。

这一类我们关注点在于领取相应保险金的时间点,从哪一年开始领钱,能领多少钱,可以领多久!!!

买了保险,不懂这几点,等于白买

 

哪些责任不能理赔

 

简单说就是除外责任,因上述原因导致理赔的发生,是无法获得理赔的,这一块大家也要注意。各家保险公司对于除外责任大同小异,以下为截取保险合同的除外责任明细。

买了保险,不懂这几点,等于白买

 

退保退多少

 

很多买过保险的伙伴,比较关心的还是如果我交不起了,退保能退多少钱,能不能全额退还。其实退保了能退多少钱,从一开始合同订立的时候,已经写在了合同上,就是我们看到的现金价值。退保退的就是现金价值。

买了保险,不懂这几点,等于白买

 

保险合同出了上述了几点外,合同还规定了宽限期、复效期等内容,各家公司的产品都有所差异,这里就不做展开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