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买错保险了想退保怎么办?这份指南请收好

2022-07-20    鲤学社
加入收藏

随着社会的发展,尤其是保险公司的增加以及互联网的变化,使得市面上的保险产品越来越多,种类纷繁复杂,让人眼花缭乱。这样子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提到一个问题就是–退保。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退保的话题。

1 选择退保的原因

当你选择退保时,一定是有自己的考量或者发现自己的现有保单存在的某些弊端。小编大概整理出三个方面的原因。

现有保单的配置不合理

小编之前遇到过一个客户,自身很有保险的意识,这位30岁的年轻爸爸5年之间为全家买了不下10份保险,但是很不幸的是这里面有7份都是理财险。理财类产品最大的优势就是达到强制储蓄,专款专用的效果,但是它也有一个弊端就是风险保障功能弱,没办法为我们转移风险。

占用过多家庭预算

对于一般的工薪家庭来讲,一般在保险上的投入也就是家庭年收入的10-20%之间,也就是在2万–5万之间,如果超过这个比例家庭的经济压力会较大,但是如何在预算有限的基础上为全家做足360°的保障,也是需要我们去精打细算的。

所以,我们需要在有限的预算内,合理配置自己的保险计划,也需要明白保障并不是只用买给家庭中的某一个人,需要为全家配置对应的保障,才能将我们的家庭风险降到最低。

看到更好的产品,陷入纠结

之前也有提到说因为现在保险公司的数量增加,所以市面上在售的保险产品也很多,各家保险公司为了抢占市场,纷纷提高自家产品的性价比,对于客户来说是好事也是坏事,在大量的产品面前如何选择就成了问题。

很多人在看见一款新的产品时,就会和自己的产品进行对比,就会产生退保重新买的想法,相较于前两种情况,这种属于比较主观的原因。

那么,我们买错了产品,到底要不要退保?

买错保险了想退保怎么办?这份指南请收好

 

2 那到底退还是不退?

很多人问到,你讲了这半天,那到底退不退?

退,当然要退。因为买错了保险不仅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而且占据了我们的预算,没有更多的资金来购买合适的保险。

但是退保也是要分情况的。

不要盲目退保

纠结退保最常见的一种情况:就只是在看到更好的产品之后觉得自己原来的产品不太划算,因此陷入纠结。

针对这种情况,小编的态度是退保。

因为保险产品比较复杂,保费高低不是唯一的判断维度,需要从各个方面去分析。

举个例子,百万医疗险的出现就会使得很多人把它和重疾险混为一谈,那么它们有可比性吗?

举这个例子就是为了告诉大家,选择一款保险产品需要进行多方面的比较,保费不是唯一也不是最重要的判断标准。

根据保险产品的特点,过了犹豫期再退保,往往会有不少损失,换产品是不是真的划算。

退保一般分为两种时间段的退保,一个是在犹豫期(10天)内,一般不会有经济损失,会全额退还你的已交保费,所以如果你的保单还在犹豫期内,想好之后,建议快点行动,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二是如果已经过了犹豫期,我们就要多点理性的考虑,因为过了犹豫期的保单只会退还合同的现金价值,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进行计算了。

注:

我在上文提到的现金价值:指的是在购买保险产品以后的具体时间值多少钱。保险虽然不是实体产品,但是交易过程中产生的人力物力成本还是不小的,这部分损失需要有人来承担。

区别于一般的商品,保险的现金价值是缴费时间越长才会越高,如果买保险的第一年就要退保,可以拿回来的现金价值可能只有几百元,有的甚至只有几十元。

一般在保险合同内都附有现金价值表,可作为参考当前时间保单的现金价值。

考虑退保

但是遇到一种情况我是建议退保的,是哪一种情况呢?

这种情况就是,在我们本身资金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因为保单的配置不合理,但是又没有预算为自己配置足够的保障时,我的建议是不要犹豫,早点规划自己的保障计划,及时退保保障较低的产品来换取更全面的保障。

在之前的文章里我也有提到说,在买保险时一定要做到先大人,后小孩;先规划,后产品;先保额,后保费;先保障,后理财;先人身,后财产。

还有一种特殊的情况就是你自身的健康问题,比如各种情况都警示我们需要立即退保进行购买新的保障,但是在健康险方面不能忽略的因素就是我们的健康,是否可以顺利投保新产品。

谁也不能确保自己是个健康体,如果在不确定的情况下,我就不太建议退保了,因为太多不确定的因素,会使我们的保障出现空档期,而这是我们所拒绝的结果。

3 贴心小建议

如果在进过深思熟虑之后,你依然选择退保的话,也给你几个小建议。

不要让你的保障出现空档期

长期的保障,无论是重疾险还是寿险,一般都会有90-180天的等待期,如果考虑退保,我会建议在新产品度过等待期之后,再进行操作。

如果已经临近缴费期,可以考虑先购买1年期的短险作为过渡,短险的等待期一般较短,可以减少我们暴露在风险中的时间。

在这里建议大家对自己的保单进行整理,要熟悉自己的每一份保单的相关信息,如果觉得自己不专业,也可以联系小编帮你进行整理。

注意别被提前自动扣款

如果你考虑退保,那么之前产品关联扣款的银行卡里,不要放太多钱,避免被自动扣款,多缴一期保费。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