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保险理赔小技巧!线上理赔靠不靠谱?

2020-09-07    
加入收藏

小檬在公众号后台收到这么一条留言:

“小檬,我上周出了个交通事故,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后却遭到拒赔。我感觉我买的保险,一点用也没有,有点被骗的感觉。”

于是我问他买的是什么产品,我帮忙分析看看。但他却回答不上......

这并不是个例,相信很多小伙伴也会存在这样的问题。

很多朋友只是花了钱买保险,却不清楚自己买的到底是保障什么的。

无论出什么事都去找保险公司理赔,保险公司不会当这个冤大头,不符合理赔条件的肯定也会拒赔。

关于保险理赔,跟着小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保险理赔的误区,你知道多少?

保险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商品,从买保险到真正理赔可能中间会相隔几十年,所以不少小伙伴普遍对保险理赔存在不少误区。

理赔误区一:买了保险什么都能赔

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他们不知道保险种类很多,更不知道不同险种保障的东西是不一样的。

所以很多人在买保险的时候就以偏概全,认为只要买一份保险,以后出什么事就什么都能赔了。

现实中很多人感冒发烧住院,就拿重疾险合同找保险公司理赔,那就难怪会被保险公司拒赔了。

小檬还是那句话,保险本质上,是我们与保险公司之间的一纸合同,合同的规定是理赔的最终依据。

理赔误区二:保险“小公司”赔不起,理赔会耍赖

“小公司”真的小吗?

小檬想和大家讲一下,其实小保险公司其实并不小,因为想要成立一家保险公司并不容易,需要最少2亿的实缴资本才能成立。

(《保险法》第69条规定)

能够成立保险公司的,其背后都是有大财团在支撑,人们所认为的小公司只是局限在自己没听过这个公司罢了。

现实中没有20亿元的话,也很难做起来。而且保险公司想要倒闭也不容易,更何况还有银保监会兜底。

为了让大家有个直观的了解,小檬整理一份2019年各家保险公司的理赔数据:

(2019年各保险公司理赔数据)

我们从上表可以看出,所有保险公司的理赔率都大于或等于97%,理赔时效最长不会超过3天!

而排在前列的,大都是我们可能听都没听说过的小公司。

由此可见,理赔的快慢与公司的大小并无关系,只要做到如实告知健康状况,符合理赔条件且资料齐全,都能快速受理并完成理赔。

因为保险公司无论大小,都受到保监会极其严格的监管,故意拖延理赔有可能会影响该公司在保监会的SARMRA评估。

误区三:保险公司靠拒赔盈利

有些朋友还存在一种观念,认为保险公司是靠恶意拒赔赚钱的,这样本该赔出去的钱,就留在保险公司自己腰包里了。

老实说,小檬也能理解这种想法,但是靠这种手段赚钱的保险公司,绝对是经营不下去的。

对保险公司来说,打开门做生意,理赔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甚至在产品推出市场前,保险公司就已经预估过需要赔付多少钱,这些成本早就算到我们的保费里了。

事实上,理赔就是最好的广告,保险公司都十分注重自己的公众形象。如果发生恶意拒赔,对保险公司形象和保险产品价值的伤害是无法估量的。

二、线上理赔真的靠谱吗?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 网上买保险也成为众多消费者的选项之一。可是不少朋友对网上投保,仍然存在一些担忧:

如果不幸出险,线上怎么申请理赔?操作会不会很麻烦?保险公司会不会耍赖拒赔?等等...

小檬和大家分享一个线上理赔成功案例:

周先生在2020年2月6日,不慎摔倒导致身上多处受伤,到当地的三甲医院治疗。到2月11日出院后,他便要去找保险公司商量理赔,但是由于刚好处于新冠爆发期,就无法到保险公司提交材料。

于是小檬建议他打电话给代理人,在代理人的指导下,很快就完成了走完了理赔流程。

他还跟小檬分享理赔的流程,其实很简单:

先加保险公司的公众号,找到“自助理赔”模块,然后根据系统的提示填写个人信息、出险信息、并通过拍照完成相关理赔资料的电子传输,实现“随时随地,足不出户”完成全流程理赔操作,而且他在当日就获得理赔。

跟线下理赔相比,线上理赔的还是非常便捷的,并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复杂。

为了能够方便客户不用为了理赔而那么辛苦,很多保险公司都开通了多种理赔报案渠道,包括:电话报案、官方App、官方网站报案、官方微信

为了方便投保人在出险的时候能够及时报案,即使所在区域没有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也可以通过拍照上传资料或者邮寄的方式来报案、申请理赔。

随着越来越多人追求便利化,线上理赔也逐渐成为一种趋势,所以小檬还是很推荐大家采用线上理赔方式。

三、踏实4步,轻松理赔

随着越来越多人追求便利化,线上理赔也逐渐成为一种趋势,所以小檬还是很推荐大家采用线上理赔的方式。

1)出险报案

这是保险理赔的第一步,报案的及时与否对保险公司来说很重要,会关系到能否顺利理赔。一方面,保险公司可以采取必要应对措施防止损失扩大,另一方面,可以及时调查发生经过,收集证据。

报案的方式也有多种:

2)准备理赔材料

整理理赔材料其实不难,奶爸用一个表格,能更直观的看懂:

(人身险理赔报案材料)

3)保险公司审核

资料提交齐全后,保险公司会进行审核。一般会审核以下四项内容,如果都正常,那么很快就会打款了。

4)履行赔付义务

保险合同对保险金额及赔偿或者给付期限有约定的,保险人应当依照保险合同的约定,履行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义务。

四、最后小结

很多朋友觉得保险是骗人的,本质上还是因为对理赔了解的不够多。

更多时候是我们自身的原因,是我们很多人没有了解清楚保险的内容就乱买,出险以后就慌乱找保险公司理赔。

这样大多数情况下都得不到赔付的。

所以切记,在买保险之前一定要先了解清楚哦~也建议大家多学习保险知识,更好的利用保险来做好自身和家人的保障。

关注 公众号 柠檬保 用心测评,全网比价,为你分析晦涩难懂的保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