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微信沟通工作,12个礼仪与注意事项,别得罪人了都不自知

2022-10-30    听风念故人
加入收藏

微信已经是工作中重要的通讯方式了。微信完全代替了短信,在很大程度上也代替电话。我们工作中发信息、发语音、语音通话、视频通话、加群、传文件,大多是通过微信实现的。

微信作为如今最重要的工作交流手段,却有很多人没有注意到微信沟通中的礼仪,很多时候,得罪人了都不自知。下面是一些常见场合下,微信信息的标准模板,直接就能用了,免得还要组织和斟酌词汇。

1、加领导为微信好友。应当在备注中写上称呼、问候,并自报家门,如“王经理,您好,我是销售部的吴梦想”。

2、领导通过了你的添加好友申请,你应该在第一时间告诉领导你更详细的信息,如“王经理,您好,我是销售部的吴梦想,我的手机是13512345678,分机与是4321,请您多多指教!”

3、非工作期间,非必要不要打扰别人。如果真的需要,应该先表示歉意,如:“王经理,您好,这个时间还来打扰您真的很抱歉,因为我今天必须要交给陈总的报告里,需要一个数据,需要向您请教,请问您现在方便吗?”

4、完成领导交代的报告,发给领导的同时,也要说明一下。如:“王经理,这是我刚写完的报告,请您审阅指导。”

5、向同事请教问题,要直接说明,别先发个“在吗?”。如:“李哥,我报告里要插一张表,我不太会弄,想要请教您一下,您现在方便吗?”

6、不要随意拉人入群,如果一定需要的话,应该先说明原因,征得对方的同意。比如你需要拉领导入群,可以这样说:“王经理,您好,我是销售部的吴梦想,由于近期需要召开公司年会,我将会建一个工作群,发一些通知要求和注意事项,您看方便我拉您入群吗?”

7、领导在群里发布或传达一些事情的时候,要及时给予肯定回复。如“收到,将立即落实!”

8、进群后第一时间修改昵称。在工作群里,要使用个人信息+姓名的昵称。比如公司内部群,可以是“销售部-吴梦想”。如果是有客户或供应商的群,可以是公司名称+姓名。

9、不要悄悄地退群。可以在退群前这样发:“各位领导和同事们,大家好。由于工作的变动,我已调往市场部负责市场开发,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与照顾。祝大家工作顺利,家庭和美。也欢迎大家常过来指导!”

10、尽量使用文字、图片信息。文字、图片信息,是接收者最舒服的形式,一目了然,还有充足的准备时间,太忙的时候,也可以先放一边。只有在急事时,才使用语音或电话。视频尽量别用,可能影响对方的隐私。

11、不随便将自己的微信好友推送给别人,这需要征得好友的同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喜好,你的微信好友不一定也希望加其他人为好友,就算他不反对,也不见得愿意由你私下就把他的信息推送给了别人。

12、提防微信里留下把柄。微信记录是可以长期保留,所以在处理敏感信息时要慎重。这些内容,最好当面说,如果条件不允许,就电话沟通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