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说“神仙难钓午时鱼”,又该怎样去钓午时鱼呢?

2022-10-24  网易号  健身兵团
加入收藏

俗话说,神仙难钓午时鱼。中午的鱼,连无所不能的神仙都很难钓得到,可见午时的鱼有多么地难钓。

是不是午时鱼就根本没法钓了呢?当然不是,还是可以钓获的,只是说最好要避开午时钓鱼。如此看来,神仙并不懂钓鱼。

只有真正搞清楚了午时鱼难钓的主要原因,有针对性地去施钓,才能有所斩获,顺利地钓到午时的鱼。


 

一、午时鱼难钓的三大原因。

中午时分水里不会没有鱼,鱼也不会都找地方藏起来了,那鱼为什么就是不愿开口呢?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1.水体容氧量低。

鱼具有趋氧性,水体容氧量高,鱼儿比较活跃,鱼口大开;水体容氧量低,鱼儿难以从水中吸取氧气,自然不想进食。

中午的时候,尤其是夏季的中午,气温不是一般地高。气温一高,气压就低;气压一低,水体容氧量就低。

也就是说,高温的中午,水体非常缺氧,鱼儿不想进食,尤其是在稍深一些的、水质差一些的水体,以及没有风的天气。


 

2.水温变化大。

鱼有趋温性,哪儿温度适宜,鱼就会到哪儿去。水体温度变化剧烈,鱼就会很不适应,感觉无所适从,哪还会正常觅食。

中午太阳直射,温度很高,昼夜温差自然就大,水温也是变化剧烈,鱼儿很不适应这种温度环境的较大变化。

同时,昼夜温差大,水体就会出现水温分层,直接影响到鱼的泳层,继而出现鱼的乱层现象,此时就很难钓到鱼。

3.安全因素。

鱼有趋安全的习性。除了一些胆大包天的小杂鱼,其他鱼类的警惕性都很高,一有风吹草动,马上就会逃之夭夭。

底层的鱼类,往往喜欢稍弱一些的自然光线,尤以鲤鱼为甚,最喜弱光。较强的光线,容易让这些鱼种产生警惕。

中午的阳光,直射水面,水质较好的水体,阳光几乎可以一照到底。明晃晃的光线,自然就会惊吓到这些喜弱光的鱼类。


 

二、怎样去钓午时鱼。

如此说来,那午时鱼是不是就根本没法钓了呢?当然不是!如果只能午时出钓,那就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针对性地作钓。

1.找水草茂盛的水域作钓

水草具有光合作用,释放出大量的氧气,并且光照越强,光合作用就会越强。水草区的水体,容氧量会比其它水域高很多。

同时,水草还具有明显的阻隔作用,阳光照射水体就会弱一些,水草区的温度相对低一些,水温变化也没有明水那么剧烈。


 

2.找遮荫凉爽的位置作钓

遮荫的位置,水体没有受到阳光的直射,自然水温较低,温度变化较小。同时光线弱一些,也非常适合鱼儿午时栖息。

我们在高温的午时作钓,最好找有障碍物遮荫的地方,比如大树下、桥底下,高丘边等等,都是午时钓鱼的好去处。

3.找流动的活水作钓

活水水域有水的流动,容氧量就会相对较高;同时高温导致的水温分层,在活水水域也不会那么明显,或者根本不会发生。

午时,就要找有水流的动水,或者是有风的位置作钓,这些地方容氧量相对高一些,鱼儿较为活跃,开口良好。


 

4.改钓一些中上层的鱼种。

高温的午时,水体中上层的容氧量,会远远高于水底的容氧量,可以说越是靠近水体的表层,容氧量就越高。

此时我们可以作钓草鱼、翘嘴、鳊鱼等鱼种,尤其是鲢鳙,不仅是上层鱼种,还非常喜高温,更加适合高温的午时作钓。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