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用数据说话,2021悬疑剧全面复盘

2022-01-30    钛媒体APP
加入收藏
用数据说话,2021悬疑剧全面复盘

图片来源@豆瓣

文丨DataENT数娱,作者丨乌鸦,编辑丨钟小宝

谁能想到,被业内一致看好的悬疑赛道,只“支棱”了一年,就走入了瓶颈。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1,悬疑剧的下滑趋势似乎已经板上钉钉,不仅整体表现过于平淡,口碑与播放更是“悬之又悬”。

刚刚打响品牌的“迷雾剧场”命运多舛,《八角亭谜雾》难逃虎头蛇尾的命运、《致命愿望》刷新口碑下限、《谁是凶手》成为“道歉专业户”、刚收官的《淘金》豆瓣至今仍未开分,扑得无声无息……

用数据说话,2021悬疑剧全面复盘

图源:网络

而在“迷雾剧场”之外,叫得上名号的亦是寥寥无几,纯粹的悬疑剧逐渐被“悬疑+”取代,2020年的盛景不复存在。年末,改编自大IP,汇集黄轩、王一博、宋茜等一众大咖的《风起洛阳》算是为悬疑剧挽回了最后一点尊严;而在此之前,唯一能称得上“惊喜”的,或许只有《御赐小仵作》。观众赫然发现,原来《隐秘的角落》和《沉默的真相》才是两个特例。

纵观国产悬疑剧市场,从《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的崭露头角,到《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的集体爆发,再到《八角亭谜雾》《致命愿望》的偃旗息鼓,悬疑剧在高速发展中俨然已经经历了一轮自我迭代。在审查制度日益严苛、观众审美日益提高的当下,如何突破创作困境,寻找到新的爆款逻辑,已经成为了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用数据说话,2021悬疑剧全面复盘

图源:网络

 

整体表现不足预期,悬疑题材走入瓶颈

悬疑剧的崛起,与网络剧的蓬勃发展不无关系。市场发展初期,凭借题材与尺度的优势,悬疑剧迅速成为了市场变革的试验题材。近年来,随着IP改编的兴起、头部影视公司的入局、平台对自制剧的大力投入,悬疑题材成为了平台创新的首选,剧场模式更是成为了悬疑剧的主要运营方向。

2021,悬疑之风继续吹,试图探寻迷雾更深处。实力演员倾情出演,影视公司跨界参与,悬疑剧依然是各大平台的必争之地。然而,与2020年的风起云涌相比,2021年的整体市场却显得有些黯然失色,无论是有效播放还是豆瓣评分,都无法与曾经的盛景同日而语。

用数据说话,2021悬疑剧全面复盘

云合数据显示,在统计时间范围内,2021年共上线悬疑网络剧39部,较2020年的70部减少31部。

整体数量减少,爆款剧更少。从全部上线作品的平均正片有效播放来看,2021年比2020年缩水了一半有余,除了年末上线的《风起洛阳》,没有第二部作品进入10亿俱乐部,这与2020年2部作品破20亿、6部作品破10亿的成绩形成了十分强烈的对比。

用数据说话,2021悬疑剧全面复盘

在口碑上,2021年全部上线作品的豆瓣平均分为5.9,较2020年的6.5下降0.6分,并未达到及格线

用数据说话,2021悬疑剧全面复盘

具体来说,在2021年的悬疑剧中,只有12部跨过了豆瓣的及格线。其中,评分最高的是8分的《御赐小仵作》,该剧讲述了唐中晚期,来自仵作世家的少女楚楚,为了实现当仵作的梦想来到长安独自闯荡,并与同伴组成团队破解惊天大案的故事,算是小成本网剧的一次成功试验。

严格来说,《御赐小仵作》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悬疑剧,更贴合的标签是“甜爽探案喜剧”。

用数据说话,2021悬疑剧全面复盘

这似乎也是2021悬疑剧市场的一大趋势,从题材来看,除了传统的“悬疑+犯罪”,去年还涌现出了“悬疑+爱情”、“悬疑+奇幻”、“悬疑+喜剧”等不同类型的表现形式。悬疑题材的底色变杂,“悬疑+”大行其道,像《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那样纯粹的悬疑剧反而不多见了。

除此之外,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2021年平台自制剧不敌分账剧的情况更加明显。以爱奇艺为例,去年,“迷雾剧场”的自制剧《致命愿望》仅仅收获了8000万+的正片有效播放,排在分账剧《绝密孝金》和《花与罪》之后。

用数据说话,2021悬疑剧全面复盘

从三部作品的累计有效播放也能看出,自上线以来,《花与罪》一直力压《致命愿望》,而《绝密孝金》则后来者居上,最终成功反超,取得了超过1亿的正片有效播放。对于一部没有宣传、没有知名演员出演的分账剧来说,这样的成绩堪称惊喜。

用数据说话,2021悬疑剧全面复盘

事实上,早在2020年,部分自制剧不敌分账剧的现象就已经出现。当时,爱奇艺自制剧《在劫难逃》《非常目击》双双输给了分账剧《凶案现场》《拆案》。

不难看出,其实分账剧和自制剧在数据表现上并没有人们想象中差异巨大,头部分账剧的口碑和播放甚至略好于排名末位的自制剧,可见剧场模式并非一劳永逸,优质的分账剧也能在市场上拥有一席之地。

用数据说话,2021悬疑剧全面复盘

这似乎是一个很值得深思的现象,假如自制剧在大牌演员的加盟、平台的大力扶持和高强度的营销下,对战分账剧还没有必胜的把握,平台和影视公司或许真的有必要思考一下内容本身的问题了。

有意思的是,正片有效播放不佳的《致命愿望》《在劫难逃》《非常目击》背后的公司均是五元文化,这似乎也给这家主打悬疑剧的影视公司蒙上了一层阴影。

而从平台的角度来看,“迷雾剧场”在运营第二年就出现了不足预期的情况。在目前上线的4部作品中,《八角亭谜雾》被指消耗了王牌阵容、《致命愿望》创造了最差成绩、《谁是凶手》陷入抄袭、道具等风波、《淘金》并未在市场上引起多大的波澜……如今的爱奇艺,压力应该也不小。

用数据说话,2021悬疑剧全面复盘

 

模式雷同、故弄玄虚,观众产生审美疲劳

紫金陈曾让“迷雾剧场”雾色渐浓,2020年的两部爆款悬疑剧均出自他手,正因如此,坊间一直有“迷雾剧场=紫金陈剧场”的说法流传。这样的说法当然有些武断,不过从爆款逻辑来看,紫金陈的作品之所以能在市场上引发热烈反响,显然也有迹可循。

在数娱君看来,悬疑剧想要获得观众的认可,在内容方面大致可以总结为三点:第一是引人入胜的情节、第二是深入的人物刻画、第三是对于社会现实的映射。

以《隐秘的角落》和《沉默的真相》为例,前者讲述了三个孩子在景区游玩时无意拍摄记录了一场谋杀,由此深陷其中的故事。其中,既有坏小孩和精彩的家庭群像,又有对于人性黑暗面的思考,开篇就通过一个推人下山的高能场面牢牢的抓住了观众的眼球;

后者讲述了检察官江阳历经多年,付出无数代价揭露真相的故事,剧情发展曲折离奇,但又耐人寻味。剧中,为了追寻正义,合力穿破迷雾的人们令人动容,而官商勾结的现实议题同样引人深思。

用数据说话,2021悬疑剧全面复盘

相比之下,2021年上线的几部悬疑剧则逃不开节奏缓慢、模式雷同、故弄玄虚的桎梏。

在剧情上,《八角亭谜雾》将主要的悬疑点放在十七年前的一桩陈年旧案上,涉及的人物众多,但剧情略显乏味,甚至有观众吐槽悬疑只是这部剧的外衣,其真正的内核是家庭伦理。除此之外,该剧的拍摄手法也受到了一些非议,不少观众表示过多的摇晃镜头和“谜语人”的做派有故弄玄虚之嫌,剧情纷杂琐碎、人物行为诡异、整体悬念感营造不足亦是主要问题所在;

《致命愿望》带有一定的科幻元素,背景设定在近未来,讲述了一款能帮人实现愿望的手机软件引发社会崩溃的故事。虽然故事本身具有一定的现实性,但整体呈现出的廉价感以及对犯罪描写的浅尝辄止却很难让人信服。同样,该剧打出软科幻的噱头,却输出了不少落后于时代科技感的镜头,电梯无预兆的突然故障、学生面临危险却没有一个老师或安保人员出现、能靠动力发电却为了偷电而训狗,诸如此类的bug,引发了不少观众的反感和吐槽;

以《谁是凶手》为代表的一大批悬疑剧,虽然表面上故事各不相同,但实际遵循的是同一套创作逻辑,即通过一桩未被妥善解决的陈年旧案,引发出一连串新的事件,最终通过双线叙事揭开谜底,让真相大白于天下。这样的故事虽然挑不出大毛病,但也很容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

用数据说话,2021悬疑剧全面复盘

图源:网络

而在“迷雾剧场”之外,其他平台也好不到哪去,优酷“悬疑剧场”中表现最好的《真相》将男女主强行捆绑在一起,莫名其妙的感情线和每个人都是“天才”的设定让悬疑感大打折扣,最终在豆瓣也仅仅收获了5分;芒果TV“季风剧场”中上星播出的《第十二秒》同样表现平平,不仅收到了“矫揉造作”的评价,更被观众从剪辑、音效、服化道吐槽了个遍。

或许,悬疑剧想要突破当下的瓶颈,需要的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而需要创新的不仅是形式,更是内核,毕竟,悬疑剧依然是当今市场最能展现人文关怀、反映社会现实的题材之一。

用数据说话,2021悬疑剧全面复盘

图源:网络

 

“悬疑+”盛行,或将成为破局之道

在这个层面上说,下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爆款悬疑剧,花落紫金陈的机会依然很大。

据悉,紫金陈将会在5年内打造10部作品,分为“女性悬疑”、“城市透明人”、“迷雾重重”三个系列——

“女性悬疑”会有关于家庭、孩子教育问题的探讨,更具家庭气质;“城市透明人”旨在挖掘普通人身边容易被忽视的职业,探讨从事这些职业人们的欲望;而“迷雾重重”则是硬核推理,以案件为主,关注当下公检法、扫黑除恶的经典案件。

用数据说话,2021悬疑剧全面复盘

图源:网络

悬疑题材这股风,不会因为2021年的暂时吹偏而停止。从各平台公布的2022年片单来看,悬疑剧依然以45部的数量占据剧集市场12.16%的江山,众平台继续发力,未来将给观众带来更多悬疑内容。不过相比量产,如今的观众显然更希望看到质量精良、言之有物的好内容,而非漏洞百出的滥竽充数之作。

用数据说话,2021悬疑剧全面复盘

在这个层面上说,“悬疑+”、“轻悬疑”或许能为国产悬疑剧提供一种解题思路。最近热播的《开端》虽然主打的不是悬疑,但该剧巧妙的通过一个循环的概念增加了悬疑性,公交车为什么会爆炸?放炸弹的人究竟是谁?男女主角最终的命运如何?一连串的疑问吸引着观众不断看下去,不失为一部优秀的悬疑作品。

除此之外,假如能将悬疑剧与当下大热的女性题材相结合,继续推动“她悬疑”的发展,开拓剧集复合属性,用悬疑的外衣包裹“女性友谊”等相关话题,或许能更符合当下观众的审美取向。毕竟,国外已经有《大小谎言》这样的优秀范例,而国内也有《摩天大楼》这样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

同样,优质分账剧的出现,也为悬疑剧带来了新的可能。近几年,分账剧的势头愈发不可小觑,其以小博大的特点可以精准定位受众目标,今年《绝密孝金》《花与罪》在正片有效播放上的成功便是最好的例证。

悬疑题材还有多少想象空间?如何在渐趋饱和的类型剧中抓住创新点?在观众的高期待下,如何平稳落地?这或许是制造悬疑新精品的关键。至于2022年真正能让观众认可,让市场记住的悬疑剧有几部?还要等剧集正式上线播出之后,交给观众来选择和评判。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