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钓鱼伞也有那么多讲究,犟脾气的我又来劲了,一口气学了好些干货

2021-09-01    姚老道
加入收藏

前一阵去钓鱼,忘记穿防晒服了,以为有钓鱼伞应该问题不大,结果一天钓下来胳膊都晒秃噜皮了,连着脱了一个星期的皮,每天晚上洗澡胳膊搓掉的皮感觉源源不断一样,所以就下定决心要换一把钓鱼伞,觉得是伞有问题了。

钓鱼伞也有那么多讲究,犟脾气的我又来劲了,一口气学了好些干货

那次晒的,掉了一个星期的皮

之前都没在意过这东西,这时突然就感兴趣了,接下来几天到处查资料,犟脾气也上来了,倒要看看这钓鱼伞有啥门道,我从一般的晴雨伞开始了解,学习了怎么防晒、如何防雨,还有各种国家标准,最后花不到100买了个2米的钓鱼伞,感觉还行,下面我就把我这一段的“心路历程”以及所学到的东西分享给大家,我自信内容应该算得上全面、实用,对大家选购钓鱼伞和了解钓鱼伞一定有帮助。

误区:伞都是防雨、防晒通用的

一把伞,我们可能会觉得下雨时撑起来用来挡雨,出太阳时撑起来遮遮太阳,不都是这样吗,这难道不是所有伞都具备的基本的两个功能吗?

其实伞有专门的防雨用的雨伞,也有专门用来遮太阳的太阳伞,尽量不要通用,女士们对这一点应该都很熟悉,咱们钓鱼人大部分都是老爷们,估计对这个东西不太敏感,好些人应该都还不太清楚这件事。

钓鱼伞也有那么多讲究,犟脾气的我又来劲了,一口气学了好些干货

 

知识点:伞的防晒技术现在都是通过在伞面上添加防晒涂层来实现的,这个防晒涂层遇水会加速老化,也就是说,防晒和防雨是矛盾的对立面,所以才会有雨伞和太阳伞的区分!防晒的伞就专门晴天时使用,防雨的伞就专门在雨天使用,这样才会最大限度地延长使用寿命!

那么,就没有一把伞即防雨又防晒吗?当然有,要不然我们钓鱼人怎么办,我们钓鱼人要求必须一把钓鱼伞即防晒又防雨!而且现在这种技术已经很成熟了,女士们用的伞也好多都是晴雨两用的了。

怎么实现晴雨两用呢?就是要先在伞的内面添加防晒涂层,我们常说的黑胶伞、银胶伞就是以这个防晒化学涂层的材质和颜色来区分的,一个叫“黑胶”一个叫“银胶”,都是涂在伞的内面,黑色的就是黑胶,银色的就是银胶

钓鱼伞也有那么多讲究,犟脾气的我又来劲了,一口气学了好些干货

我背后的伞就是内面黑胶的

而防雨则是通过伞面的材质和防雨涂层来实现的,材质包括撞击布、牛津布等,防雨涂层肯定是添加在伞的外立面的,与防晒涂层正好一里一外,这样外面防雨,里面防晒涂层阻挡光线实现防晒,最终实现晴雨两用!

晴雨两用伞一般都较贵,而且国家的行业标准规定,不得随意虚标伞的功能,以钓鱼伞为例,很多伞其实是没有防晒功能的,也就是没有里面的黑胶或银胶涂层,虽然也能挡点太阳,但防晒国家标准UPF>40是达不到要求的,大家不需要知道这个UPF啥意思,只需要关注产品说明里有没有这一项就可以了!

钓鱼伞也有那么多讲究,犟脾气的我又来劲了,一口气学了好些干货

行业标准

所以,我们在选购钓鱼伞时的一个首要任务是:仔细在产品信息里看看是不是明确标有同时具备防雨和防晒两种功能,我的经验是,一般低于50块钱的钓鱼伞很难实现两种功能都有,一般都会在某一种不具备的功能上含糊其辞或者避而不谈,特别是防晒,一定要看产品信息里是否标有UPF>40的行业标准,现在基本都是>50+了!

另外还要记住一点,晴雨两用伞的使用寿命一般是2年左右,表面再防雨也会有水气的渗透,从而对里面的防晒涂层造成破坏,这就需要我们在使用过程中注意保养,淋湿后要及时晾干,避免湿漉漉的情况下装伞包里一装就是好多天这种情况!即便保养很好,一把钓鱼伞用3年也该换了,防晒防雨效果都达不到要求了,尤其是防晒功能。

钓鱼伞也有那么多讲究,犟脾气的我又来劲了,一口气学了好些干货

 

误区:白色或其它浅色的衣物或伞面最防晒!

上文说到要在伞的一面涂上防晒涂层才能实现防晒效果,为啥呢?我们打一把伞放头顶上,确实能够遮挡阳光啊,这不就是防晒了吗?

大家还记得以前上学时学的物理知识吗,说白色反射所有光线,最不吸热,所以夏天穿白色或其它浅色的衣服最凉快!而黑色吸收所有光线,所以夏天穿黑色衣服最热。

然而但是,防晒却不是这么回事,是另一个概念,上面说的白色反射所有光线、黑色吸收所有光线都是指的可见光,即人类肉眼能够看到的光线。

而真正对人类皮肤造成伤害的却不是这些可见光,而是我们肉眼看不见的、大家都如雷贯耳的那个叫“紫外线”的家伙,它才是罪魁祸首,紫外线分好几种,这里不多说,大家只需要知道:对皮肤造成严重伤害的紫外线是很容易穿透白色或其它浅色衣物的,而黑色衣物反而能起到非常好的阻挡紫外线与皮肤接触的作用!

钓鱼伞也有那么多讲究,犟脾气的我又来劲了,一口气学了好些干货

黑色才最防晒

综上,我们打一把伞在头上,表面看好像挡着阳光了,实际上有很多我们看不见的紫外线透过伞面已经对我们造成伤害了,我们还浑然不知而已,所以要在伞面上涂上防晒涂层,才能真正实现防晒。

如果没有防晒涂层,或者是一把不具备防晒功能的伞,那一定是颜色越深、越暗对紫外线的过滤最好,最能防晒,虽然还远达不到防晒要求,但矮子里面拔将军,这种暗色的伞才最好,并不是我们习惯性认为的浅色伞才最防晒。所以,如果我们想随便买一把便宜的钓鱼伞,能简单挡挡风雨就行了,那就尽量买伞面颜色暗一些的,多少还能实现点防晒功能!

钓鱼伞也有那么多讲究,犟脾气的我又来劲了,一口气学了好些干货

这把伞既没有防晒涂层颜色又浅,最不防晒

如果伞面里涂有防晒涂层,目前来看,普遍情况下,也是黑胶的防晒效果好于银胶,另外也是黑胶比银胶更贵一些,当然,也有一种非常高端的银胶防晒效果非常好的,但从目前的钓鱼伞这个整体市场来看,防晒功能基本都是黑胶的了,所以大家选钓鱼伞,如果无法分辩,就只选黑胶就行了,市场上也是黑胶伞最多!

钓鱼伞也有那么多讲究,犟脾气的我又来劲了,一口气学了好些干货

伞面里面有黑胶防晒涂层

里面涂有防晒涂层了,伞的外面颜色还是暗色的好吗?我个人觉得这时这个问题已经不重要了,何种颜色都行,有人说浅色更好,反光,省得伞下热,也有一定道理,但感觉依据性不强。

如何自测钓鱼伞的防水和防晒效果

有了上文的叙述,钓鱼伞最核心的内容基本就没别的了,下面就是一些细节上的东西了,更好理解,也更实用!

防雨效果其实比较容易检测,不论厂家宣传的如何防雨,大家买回来一把钓鱼伞在雨天使用一下就能感受出来了,只要伞内不滴水,且伞的内面没有水雾的形成、尤其是伞面的拼接缝隙处没有雾珠就基本合格了。也可往伞面上泼水模拟雨天场景测试!肉眼检测的话主要是看伞面布料是否细密,越细密防雨效果就越好,也要看伞内是否在拼接处有防水胶贴,或者缝制的针线是否紧密,这里面有个行业标准是每5厘米不少于15针,细心的钓友可以数一下,反正我对比了很多种钓鱼伞,没一个把这个标准说出来的!

钓鱼伞也有那么多讲究,犟脾气的我又来劲了,一口气学了好些干货

防雨测试

至于防晒,我们普通钓鱼人没有专业工具,很难测定,唯一简便的方法就是对着太阳把伞打开,不论是黑胶还是银胶,感觉不到有丝毫光线透过来就算心理上满意了,或者拿我们的夜钓灯照射伞面,如果无光透过,就算很好了,这种方法不一定严谨,但至少可以检测防晒涂层是否有漏涂现象!如果您买的钓鱼伞对着太阳能感觉到一片朦朦胧胧的光晕,恭喜你,你这伞一定没有防晒功能!

其它细节

防风:现在的伞骨多是玻纤的了,一般被风吹翻个几次没啥问题,实在风太大的话就收竿吧,再好的伞也没用!常规风力一般的伞骨都没问题,防风地插其实很实用,有几个钓鱼人用过?

转向:就弹簧式的万向调节最实用,不要追求花里胡哨!

钓鱼伞也有那么多讲究,犟脾气的我又来劲了,一口气学了好些干货

万向调节

大小:尽量不要低于2米,2米或2.2米最适合单人使用。

薄厚:不要觉得伞面越厚越好,而是伞面的纹理密度越密越好,不论是防雨还是防晒都是越密越好,伞面放在手里搓,不能有明显的折痕。

好了,就这些了,有些过于专业的东西其实都没什么用,比如防晒涂层3层、4层什么的,咱们钓鱼人又没办法数,这些宣传都没意义,选购时不用关心这个,就看是不是黑胶、透不透光就行了,此外不要贪图太便宜的东西,我的感觉是,没有70块钱以上很难买到晴雨两用的合格钓鱼伞!

钓鱼伞也有那么多讲究,犟脾气的我又来劲了,一口气学了好些干货

黑胶伞

最后记住,防晒功能再好的伞也挡不住钓鱼人被晒黑的步伐,因为伞下是开放的环境,各种紫外线折射也会对皮肤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打着伞也要穿上防晒服!

-END-

本文原创:姚老道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