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风靡一时的壁挂马桶为何会跌下神坛?原因很现实,这些问题太突出

2023-04-18    家装经验分享
加入收藏
什么是壁挂马桶?
其实壁挂式马桶,就是把马桶挂在墙面上,所以也叫挂墙式马桶。

 

与传统的落地式马桶相比,它最大的优势就是无地面的卫生死角,而且安装后简洁大方,颜值颇高。因此,也非常受年轻人的青睐,近些年可谓是红极一时。

客观上来讲,壁挂式马桶确实有它自身的优势。但现实情况是,有不少装过壁挂马桶的人都有些后悔了,甚至很少建议别人装,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为什么风靡一时的壁挂马桶会“跌下神坛”,不受大家待见了?

其实,在我看来,原因也很简单。都知道壁挂马桶颜值高,易清洁。但却忽略了壁挂马桶的缺点,如果你家卫生间也打算装壁挂式马桶,建议你不妨了解一下它的这些弊端再决定!

一、造价高、款式少

虽说壁挂式马桶颜值高,但成本造价却出奇的高。

市面上普通马桶,即使买个大品牌,不过才一两千元,但如果是壁挂马桶,价格至少要贵一倍以上。而这还仅仅是马桶自身的价格,还不包括后期安装和砌墙的费用。

其实,壁挂式马桶与普通马桶的区别,仅仅在于它是暗藏式水箱。比算不上什么高科技,但一些国外牌子,动辄大几千,甚至上万元的售价,简直是暴利,溢价太高了。

而且,因为壁挂马桶目前还不是市场上的主流产品,所以选择的款式也比较少。一旦后期坏了,型号升级,配件也很难买到。

总体来说,壁挂马桶市面价格至少在五千元以上,再加上少则几百,多则上千的安装费用,以及后期的砌墙成本。综合算下来,价格确实不菲。所以,这也是大多数普通家庭,不选择壁挂马桶的主要原因。

二、冲水噪音大

有些人会说,壁挂式马桶的水箱是预埋在墙里,所以它的隔音效果好。那这一点是毋庸置疑,但其实马桶的上下水声音并不大,反而是它的冲水噪音才是咱们更应该关注的。

要知道,壁挂马桶是墙排的,所以马桶必须是直冲式。用过直冲式马桶的人都知道,它是靠高水位、大冲力把污垢冲走,所以它冲水时的噪音声特别大。并且,一些较轻的污物漂浮在水面的话,会有冲不下去的情况。

反观落地式马桶,大多数是虹吸式的冲水方式,不仅冲水噪音小、静音效果好,而且还不会返味儿。冲水效果也是没话说,即使扔十几个乒乓球在上面,一样能吸进去。

三、并不省空间

很多卖卫浴的厂家宣传说壁挂马桶更省空间,其实根本就是个误导。

虽说壁挂式马桶的水箱是安装在墙里的,但实际上暗藏水箱的面积,也是从你家卫生间里挤出来的。所以表面上看似省空间,其实只是个错觉而已。

就拿壁挂马桶的水箱尺寸举例,普通水箱的高度也至少在90公分左右。其实,马桶墙壁的宽度也要65公分以上,墙体厚度在20公分。除此之外,墙体外的马桶自身的尺寸一般也在55公分左右。

再来对比一下普通落地式马桶,它的宽度一般为40公分左右,高度80公分。所以,大家不难发现,安装壁挂式马桶反而更浪费空间。

四、舒适体验差

壁挂式马桶区别于普通马桶,它是悬挂在墙面上。所以,从使用上来说,肯定没有落地式马桶有安全感。虽说它理论上可承重400斤的重量,但对于一些身宽体胖的人来说,多少还是会有一些心里负担。

另外,壁挂式马桶还存在安装高度问题。安装高度太低的,马桶下面卫生不好清洁,也失去了壁挂马桶的意义。但安装位置过高的话,对于个头矮的人使用上就不太友好了。因为坐在马桶上面需要踮脚,或者干脆双脚离地。

短时间还好,如果上厕所时间长必然会很累,甚至出现腿脚发麻,站不稳的情况。所以,如果家里有老人或小孩子的,处于安全和舒适性考虑,真心不建议选择壁挂式马桶。

五、后期维护麻烦

壁挂式马桶,至关重要的缺点,就是后期维护维修困难。

马桶的水箱用久了,可能会出现开裂、漏水等情况。如果是普通落地式马桶,维修起来比较简单,即使修不好,大不了换一个也非常方便。

但如果是壁挂式马桶,出现水箱漏水,水件松动的情况,维修起来就是个大工程,搞不好还需要砸墙维修。虽说壁挂马桶在安装时,也会留一个检修口,但封起来的马桶,维修难度可想而知。

另外,壁挂式马桶不是市场上的主流产品,所以对安装技术较为成熟的师傅也少之甚少。因此,也提醒大家,即便是你能接受它的诸多缺点,愿意为颜值买单,也建议选择品质好,售后服务靠谱的品牌壁挂马桶。

文末总结:

综上所述,壁挂式马桶颜值高,地面卫生好清洁,的确是它的优点。但成本造价高,后期难维修,也是不争的事实。而且,相比于落地式马桶,高出那么多的价格,体验感不仅没有很大的提升,反而还降低了舒适感与安全性。

当然了,除非有一种情况,就是你家排水的卫生间,想要做马桶移位,那么壁挂式马桶是首选的解决方案。否则的话,从实用性的角度,还是推荐大家选择普通落地式马桶。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