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选床,选1.5米×2米的还是1.8米×2米的?作为过来人说说大实话

2023-04-18    家装经验分享
加入收藏

新房装修和旧床换新时,总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选大床,到底选1.5米×2米的,还是1.8米×2米的?

作为直接关系到居住舒适度和幸福感的家具,大床的选择至关重要。而很多人在装修时总喜欢选“大尺寸”,但日子过久了才会发现,“大床,未必越大越好”

一、大床的常规尺寸有哪些?

目前市场上的大床,无论是成品还是找木工现场打(包括排骨架床、箱体床、隐形床等等),尺寸离不开下面这几种:

1.5米×2米、1.6米×2米、1.8米×2米和2米×2.2米。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非规则大床,比如圆形床、超过2.2米宽的大床等等。

不过最为常见的主要还是这两种:1.5米×2米和1.8米×2米

而在这两种规格的大床中,1.8米×2米向来是用户的首选,也是风靡一时的大床。但有意思的是,1.8米×2米的大床,热度在一直下降,甚至还不如1.5米×2米的呼声高。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二、细数一下1.8米×2米大床的那些缺点

作为深耕家居领域多年的博主,我每年都会接触不少业主,而在“大床”的选择性问题上,有不少粉丝的留言评论几乎出奇的一致。

粉丝@一颗奇异花:我家装修时,一门心思就选大床,甚至一度想选2米宽的床,虽然最后装了1.8米宽的,但是现在才住了不到半年,我就有点后悔了,1.8米真的是太大了,卧室的空间变得又小又拥挤。没入住的时候真没这样觉得……

不难看出,她其实说到了1.8米大床的第一个缺点:

1、太占空间

说1.8米×2米的床“占空间”,可能有不少人会“回怼”:你不会买个大一点的卧室吗?

但事实上在实际生活中,大多数普通家庭的住宅,套内面积不超过百平,而一些开发商为了能够让刚需族买得起房,又能满足一家三代的居住需求,所以搞出来了“小三室”

而“小三室”的住宅,即便是主卧,面积基本在12㎡-15㎡左右。假设开间4米,卧室宽度也就3米多。

去除衣柜的60㎝,假设摆放1.8米宽的大床,那么两侧的过道各剩下不足50㎝。很显然,这样的卧室,“动线”是非常拥挤的

而如果换成1.5米×2米的大床,整个卧室的空间就会变得宽敞许多,甚至连梳妆台、写字台都可以自由摆放。

2、实用性差

在家居生活中,要想提高舒适度和幸福感,一定离不开两个词:收纳和整洁。

只有在干净而敞亮的家居环境中,才能够提升家居体验的精致度,也能够舒缓放松心情。而1.8米×2米的大床,无疑会让卧室显得有些局促。

反观1.5米的大床,它的优势则在于把卧室更多的空间释放了出来。而释放出来的空间,给了我们更多的收纳可能和选择。

3、成本要高一些

不可否认的是,1.8米×2米的大床,造价是比1.5米×2米的大床要高的。而选择1.8米×2米的大床,付出的成本也不仅仅是大床本身。

多大的规格的大床,就要配置多大规格的床品,比如床垫、床单、被褥等等,都要根据大床的尺寸来定制。很显然在这一点上,1.5米×2米的大床具备先天优势

除了上面提到的3点之外,实际上1.8米×2米的大床也不利于增进夫妻感情。相比于1.5米宽的大床,前者睡上去,两个人各睡各的中间还会留出很多空。虽然这一条“难以启齿”,但是不得不承认,这也是事实。

三、美家课堂:哪些大床,不建议投入?

在选购大床的时候,除了“尺寸规格”是考虑的第一要素之外,大床的类型、材质也不容忽视。接下来给大家总结一下,究竟哪些大床是不值得投入的,建议提前收藏哦。

【1】软包床

说一下理由:

这种软包床头或者床尾的床,虽然市场上有好货,但是“次品”太多。一方面是皮革造价,二是内部是劣质板材。尤其是软包床头的里面,作为消费者无法判断内部板材材质,很多人买到的软包床都甲醛超标。

而且软包上面的一层人造皮耐用性很差,非常容易掉屑脱落。所以是否值得投入就一目了然了。

【2】隐形床

有很多人喜欢跟风装“隐形床”,这种床也叫墨菲床,虽然听上去很高级,但是实际使用并不人性化。对于小户型的住宅来说,安装隐形床的目的是通过它来节省更多的卧室空间。

但真正入住后就会知道,隐形床多半是直接放倒在地板上当普通大床使用的。亦或者是一直保持“隐形”的状态。因为反复放倒、隐形,这个操作本身就不实际。毕竟每次操作都得重新铺一次被褥,可以说相当鸡肋。

【3】铁艺床

和全铝家具的概念差不多,“铁艺床”也是主打“环保”,所以不少人考虑到普通板材床体的环保问题,会改为选择铁艺床。而且市场上的铁艺床,价格基本千元以内,甚至500元以内就能搞定,所以成本上也有优势。

但是有一说一,只要体验过铁艺床,不出半年就会后悔。因为这种床的材质和结构决定了它的舒适感不佳。

一方面是“异响”,一方面是稳定性差,而且铁艺床也经不起磕碰。在具体体验上,哪怕配备一个舒适的床头,也远不如普通板材床的床头舒适。总之这种床体是大多数人使用不习惯的,所以是否投入需要考虑清楚。

说在最后:

实际上除了上面这3种床不建议投入外,市场上的一些“升降榻榻米床”也是噱头。与其花好几千投入榻榻米,还不如选择一个普通的箱体床,成本低还能满足收纳需求。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