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家用电线该怎么选择?选择多少平方的线?

2022-12-03  今日头条  七叶君
加入收藏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什么是平方

如果去买电线,卖家一般会问道你需要几平方的线,那么这个平方是什么意思?是平方米吗?

当然不是,这里的平方是指平方毫米--mm²,是指线缆中每根导线的截面积,例如1平方的线,就是横截面积1平方毫米的电线,因为导体一般是圆形,我们可以理解为把圆柱切开(如下图),它的表面积就是横截面积。

不同平方电线的载流量

根据国标标准,铜线每平方毫米6安培,但是根据电工常用的经验公式,铜芯电线,每平方毫米的截面积可以安全通过2-5A的额定电流,在220V单相电路中,每1KW的功率,其电流约为4.5A左右。但是还要考虑到安装方式,例如:1.5平方电线:明线安装最大允许工作电流是20A,即4400瓦;二是暗装套钢管,电流是16A,功率为3520瓦;三是pvc管暗装,电流是14A,那么功率为3000瓦。甚至有些还会考虑到温度之类的,计算起来就比较混乱了。

所以根据经验:

1平方一配6安空气开关

1.5平方一配10安空气开关

2.5平方一配16安空气开关

4平方一配25安空气开关

6平方一配32安空气开关

10平方一配40安空气开关

上述把穿管入墙埋地计算在内。

220V各平方电线能承受多大功率

综上,然后根据功率电流电压计算公式:功率=电压×电流,即P=UI。那么不同平方对应的功率如下图

但是正常使用经验的话,1平方电线的额定电流约为5A。1.5平方电线的额定电流约为10A。2.5平方电线的额定电流约为15A。4平方电线的额定电流约为20A。6平方电线的额定电流约为30A。10平方电线的额定电流约为60A。

所以得出

我们可以根据以上对应的功率选择不同平方的电线使用,不过以上仅供参考,具体使用详询供应商或者施工人员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