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风水到底是什么

2023-02-14  网易号  你的家
加入收藏

风水学说属于我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历经几千年的风风雨雨,依然传承至今,可见其生命力之顽强。但现在,风水学说依然被很多人斥为迷信。

很理解说风水是迷信的,因为现在市场上很多该行业的从业者,对风水理论一知半解,就开始给人看风水,就敢拿着罗盘故弄玄虚。他们通常是年纪大的长者,穿着长衫马褂,往往也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无法讲出风水学背后的科学道理。所以 ,这些人其实是给风水行业抹黑,风水先生=算命先生=骗子,这样的逻辑在很多人心中根深蒂固了。

风水学在我国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它是在道家有关天人合一的思想基础上,结合地理、建筑、生活习惯、光、热、天文、气象和磁场等知识的一种活动。在部分高校,尤其是以建筑类为专长的学校,已经开设了风水学的相关专业。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开设风水学的相关课程。

在国外,风水学也很热门。在上世纪的八十年代,西方发达国家开始认识到一些现代建筑会对人造成不良影响,如高楼之间突然刮起大风,各种玻璃幕墙造成的光污染等。于是很多建筑学家开始研究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最后提出了很多建筑行业规范。

后来他们突然发现,其实在二千年前,古老的中国风水学说在这方面早已有了明确的概念。而且风水学说比他们的设计更全面更合理,西方人如获至宝,于是对中国的传统风水学说进行了深入研究。美国已有17所大学开设易经风水学等专业课程,至少有十二所风水专业学校,提供长达一年的课程。包括美国最著名的伯克利大学在1973年就开始招风水的博士研究生。日本有2200所大学,其中110所大学都正式开了风水专业,等等。

不管怎样,我们的传统文化毕竟是走向了世界,对人类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反观国内,一方面风水广受追捧,一方面却遮遮掩掩。哪怕随着时代的进步,什么都可以在网上进行,这一学科不可以。没有现场踏勘,没有仔细的观察,得出的很多结论也许都是错误的。而且,外部环境一直在改变,住宅的风水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也需要与时俱进。

国家从始到终,都是支持周易的,甚至网上流传的影视内容红线标准时,还专门强调了“风水不属于封建迷信”范畴。山东大学早就成立了“易学研究中心”,培养研究易学哲学方向的博士生,也是中国周易学会的所在地。

不过,这样的逻辑,还是没有通过今日头条的审核。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