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盆栽茉莉管理记住5点,新手进阶,让它开花真不难

2023-02-09  网易号  故事一箩筐
加入收藏

茉莉花一般从春末一直开花到秋季,如果管理不当,有时候一年只开一次花;如果管理得当,茉莉花是可以持续不断开花的,它们每次开完花之后,都要休息一段时间再开花。


 

开完花之后要注意及时剪掉残花,一般只需要剪掉残花和花朵下面的两片叶子。花后要及时补充肥料,再加上温润的环境,每天给予充足的阳光,及时补充水分,它就可以快速生长开花了。

1、品种

朋友们养过的茉莉品种除了普通的茉莉,还有花朵比较大,花瓣特别多的虎头茉莉;还有一种花瓣比较别致的笔尖茉莉。养护方法都是差不多的,其实只要环境适宜,无论是哪一个茉莉品种都是特别容易养开花的。


 

虎头茉莉(Jasminum sambac 'Grand Duke of Tuscany')


 

茉莉(印度美人,Belle of India)

2、光照

茉莉花是晒不死的,即便是刚买回家里的茉莉,直接将它养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在早期叶子会出现晒伤的情况,但只要让它继续多晒太阳,它新长出的枝叶就会特别健康

这也说明,如果家里阳光不够充足,那其实是不太建议养茉莉花的,每天最好保证有6~8小时以上的直射光。在露天的环境下,茉莉花会长得更好,特别是在偏南地区地栽的茉莉,基本就可以作为园林绿化植物了。


 

在夏天温度在40度以下,茉莉可以尽量多晒太阳,光照越充足开出来的花朵香味就越好闻,如果在阴雨天,即便有花朵,也是没有什么香味的。

3、浇水

茉莉花在夏季开花期间,养护的位置光照特别充足,基本上每天都需要浇水一次,有时候盆土干得特别快,甚至要每天浇水两次。盆栽茉莉在夏季就要保证在光照充足的环境下及时补充水分,不要让它缺水,也不要让土壤一直潮湿。


 

这里要提醒大家,有一些花友买来的茉莉花,使用一些菜园土或园土栽种的,土壤完全干透后基本不就吸水了,一浇水,水马上从花盆底部流出来,这种其实是没浇透的,要用浸盆的方法来给它浇透水,就是准备一盆清水将盆栽放在里面浸泡15~20分钟,让它吸饱水,再拿起来沥干水分。

4、分株

如果你买到的茉莉花是很多颗植株种在一个小盆里,后期一定要注意分株换盆,最好是选择在春秋两季换盆,将每一株都种在一个小盆里,会更好管理,避免它们的根系长在一起,后期也就可以养成独立主干的茉莉花盆栽。


 

5、施肥

想要让茉莉花趋势不断开花,就是要经常给它补充肥料,特别是在开花期间,只要温度在40度以下,就可以每隔一周补充一次肥料,最好是磷钾元素含量较高的水溶肥,比如花多多2号或磷酸二氢钾,最好是用两种肥料交替用。


 

另外,就是注意定期补充酸性肥,可以用硫酸亚铁搭配柠檬酸,每隔一个月补充一次,或者用螯合铁或矾肥水,也是每隔一个月补充一次,避免土壤偏碱。茉莉花是典型的喜酸性花卉,如果土壤偏碱,它就不爱开花,叶子也不断发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