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普贤菩萨的故事

2022-10-02    典藏历史人文
加入收藏

 

关于普贤菩萨来历,传说比较多,《小乘经》《华严经》《悲严经》等文献记载各不同,我们还是按汉化故事,就认为普贤菩萨是古西林国国王的女儿吧。

说,古西林国国王有三女一子,大女儿是文殊菩萨、二女儿是普贤菩萨、三女儿是观音菩萨,儿子是地藏王菩萨……嗯?不对啊,观音菩萨不是从印度传来时是男儿身吗,怎么在这个故事中又是女儿了?看来,我们的文献,特别是关于佛的方面,也很难统一了。

我们在这个故事中,姑且认为普贤菩萨就是这个来历吧!

普贤与文殊都是佛祖身边的胁持,普贤负责德,文殊负责智!

那么,普贤菩萨道场在哪里呢,四川峨眉,那个号称“天下秀”的名山,一个道教兴盛、蛇精辈出的山。

魏晋以后,佛教兴起,信徒及官府夹持,峨眉山的道观,陆陆续续改成寺庙。普贤菩萨选择峨眉山作自己的道场,应该是被峨眉山的秀丽所吸引,另外一个考虑应该是信徒基础比较好。

话说,峨眉山有个老药农,常常爬山采药救济大众,与寺庙有个和尚关系也好。两个人经常在一起谈佛经、聊草药和救治百姓的事。

有一天,老药农在采药时,见云中一个人骑着头白像为众人簇拥着飘向山顶,老药农赶紧追上去,见佛爷正在象身上与众人讲佛法。老药农赶快去寺庙找到了和尚,二人急急忙忙跑到现场,可惜,菩萨已离开。但,佛光尚在,和尚告诉老药农,这个骑白象的人就是普贤菩萨,你救济百姓,有了德行,才能见到了菩萨真容!

第二个传说就是拾得和尚是普贤菩萨的化身,说峨眉山寺院有个老和尚有次出门,拾得一个被人遗弃的孩子,领回寺院扶养,取名:拾得。拾得有两个传奇故事,一个是敢爬上佛座与佛对食,还敢训斥周围泥塑,被经理级的和尚报告了部长级的和尚,从此,改做粗活,捡拾和尚吃剩下的饭菜喂鸟。下面算是第二个传说吧,有天,拾得把竹筒饭放在一泥塑边,没成想,这竹筒饭被别的动物给吃了,拾得回来很生气,取一荆条抽打泥塑,并骂道:连个竹筒饭都看不住,要你何用?当天晚上,寺院和尚们几乎都做了同一个梦,说泥塑犯了错让普贤菩萨责骂和抽打。

第二天,和尚们跑到泥塑看,被抽打的痕迹尚在!通过这两件事,众人才知道拾得居然是普贤菩萨的化身!

 

传说康熙帝还与普贤菩萨见过面呢。康熙皇帝晚年为了求得长生不老药,亲自到峨眉山找普贤菩萨。

为了安全,康熙同时带了11个替身,主持和尚却一下子认出了康熙。康熙帝很纳闷,问详情,才知道头天晚上,普贤菩萨已托梦告诉了主持,康熙大帝脸上有麻点……知道这个消息后,康熙更加信仰普贤菩萨了,寺院里里外外到处寻找,希望能见到真容,在一个厨房,厨师和尚告诉他,别找了,找不到的。康熙大帝问为什么,和尚说,你找菩萨是为了自己寻长生药吧,康熙说:不为自己,为天下百官!厨师和尚说,没有用的,官员个个贪腐,百姓苦不堪言,倘若官员长生不老,百姓岂不更无宁日。

康熙沉默不语,遂告辞而别!

有人说,这个厨师就是普贤菩萨变化的!

康熙去五台山是有故事的,去峨眉山很冷门,真假难辨。

峨眉地区有普贤菩萨教化,确实是政通人和,民风淳朴,阿弥陀佛!幸福的峨眉人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