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招教你如何辨认菩萨?

2022-10-05  今日头条  静语流年一梦中
加入收藏


 

提起菩萨,大家肯定首先想到的是《西游记》里的观世音菩萨,但菩萨有很多,光《西游记》里就有文殊菩萨、地藏王菩萨、普贤菩萨等,而且除了观音菩萨,其他的菩萨都是男性,且都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根本分不清这个菩萨到底是哪一个菩萨。

其实,在唐以前的雕像和壁画上,观音是一个留着两撇小胡子的男士,明清以后,观音的形象才变成了我们常见的温婉端庄的女性,尤其是老版《西游记》里的观音形象,已经定格在了我们的脑海里。

唐 菩萨引路图【局部】

所以,要想分辨菩萨的身份,还真不能仅靠“看脸”,而是要通过一些细节来辨识,比如手印、着装、持物、坐骑等。

首先,咱们先来看看中国汉文化佛教中的四大菩萨要怎么认识区分。

佛教四大菩萨

文殊菩萨

文殊菩萨

文殊菩萨右手高举智慧宝剑,寓意挥剑斩烦恼;左手持莲花,一般莲花上有经卷;坐骑为青狮,表示威猛。

我们若是心中苦闷,拜拜文殊菩萨,让他把烦恼斩断,应该就会开心起来了,但是只斩烦恼就好了,至于那三千烦恼丝,还是给我留着吧。

观音菩萨

观音菩萨

当然,最好辨认的是观音菩萨,一般都是手持柳枝儿和净瓶,表示清净;且是美丽慈祥的女性形象,座下是莲花,偶尔会有坐骑金毛犼。

但前面我们也说过,观音菩萨的性别是亦男亦女的,据说观世音为普度众生,男身转女相,能变化三十三种形象,我们没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只能认识最常见的观音形象,对于变化了的观世音是认不出来的哟。

普贤菩萨

普贤菩萨

普贤菩萨一般右手执如意或莲花,坐骑是六牙白象,四只象足分别踩在四朵莲花上。

六牙白象是普贤菩萨最重要的形象标志,用以体现其功德的"谨慎静重"和佛法的大慈力。

地藏菩萨

地藏菩萨

地藏菩萨右手持禅杖,左手托宝珠,头戴五佛冠或光头。

有没有发现地藏菩萨和唐僧的形象很像啊?但这里提醒大家,他们可不是同一个人哦。

传说文殊、观音、普贤、地藏,分别代表智慧、慈悲、行践、愿力,是佛祖如来派往东方的四大使者,所以深受我们中国人的敬奉。

介绍完四大菩萨,我们再来看看如来佛祖座下的一些“个性十足”的菩萨,他们或装饰奇特,或多眼多手,或多情多义,或自带光环,总之世间有各式各样的人,佛界也有各式各样的菩萨。

个性化的菩萨

释迦牟尼佛

释迦牟尼佛

释迦牟尼佛的形象一般是左手托钵、右手掌心向内持触地印;或者结右手抬起,四指微曲 ,掌心向外的无畏印,向众生施大无畏。

悄悄告诉你哟,据高僧说如果晚上一个人走夜路,非常害怕,你就可以手结无畏印,一切妖魔鬼怪就都离你远远的了。

我们一般认为释迦牟尼佛就是如来佛,毕竟几乎每个人的童年记忆里都有一个把孙悟空压在五指山下的如来佛,但其实根据佛教人士的说法,每个人成佛以后都叫如来佛,所以释迦牟尼佛被叫“如来佛祖”是对的,不加“祖”,只叫“如来佛”是错的。

金刚萨捶

金刚萨埵

后面背着月轮,带着五佛冠,右手持杵,左手持铃的是金刚萨埵,其身体为白色,表示金刚洁白无染。

据佛语说金刚萨埵手里的杵能摧毁世间十种烦恼,他还是菩萨中的一个有情之人,有义之人,身在佛门本应四大皆空,他却是多情多义之人,这个金刚萨埵也算是一朵“佛界奇葩”了。

弥勒佛

弥勒佛

说到菩萨,怎么能忘记“大肚能容、笑口常开”的弥勒佛?一看到大腹便便、两耳垂肩、笑得合不拢嘴的弥勒佛,心里的烦恼顿时烟消云散了。

因此,在我国的很多寺庙里,一进门,迎接你的就是弥勒佛。

阿弥陀佛

我们遇到困难或者逢凶化吉了,总会情不自禁地念一声:“阿弥陀佛!”我们再来看看阿弥陀佛是什么样子的。

阿弥陀佛

左手持莲花,右手结接引印的是阿弥陀佛,接引众生脱离苦海,往生极乐世界,从此脱离轮回之苦。嗯嗯,佛度有缘人啊!

阿弥陀佛

端坐于莲花台,双手结禅定印,满头螺发的也是阿弥陀佛。不要小看这个看似双手随便一放的“禅定印”,这可是当年佛祖在菩提树下“开悟”时所创的手印,是“手印”之祖。

四臂观音

四臂观音

四臂观音,顾名思义有四只胳膊、四只手,其中两手合十,另两手各持莲花和念珠。四臂观音代表智慧、清净无烦恼。

准提菩萨

准提菩萨

额头一只眼,一共有三只眼的可不只有二郎神,还有一个准提菩萨,这个菩萨还有十八只胳膊,比二郎神要厉害的多。

燃灯佛

燃灯佛

双手结说法印,满头螺发的是燃灯佛,传说他出生时四周光明如灯,故名“燃灯佛”。

凡是大人物出生都有异象,不是天将祥瑞,就是彩云环绕,没想到,此“套路”照样在佛界流行。

大势至菩萨

大势至菩萨

大势至菩萨的头发中居然插着一个沉甸甸的宝瓶(瓶中大概不会装水吧),双手拿金莲台。

有没有觉得大势至菩萨很眼熟?是的,大势至菩萨除了发中宝瓶,其装饰、法相都和观世音菩萨相同,是阿弥陀佛的右肋侍者,而观音菩萨就是左肋侍者,他们三人合称“西方三圣”。

韦陀菩萨

韦陀菩萨

身着盔甲,双手合十,端着降魔杵,威风凛凛的是韦陀菩萨,韦陀是佛的护法。

传说韦陀和观音菩萨有前世夫妻姻缘,因此观音引渡韦陀成佛,两人做了一对对面夫妻,共同修行,所以很多庙里都将韦陀和观音一起供奉。

还有一些“五颜六色”的菩萨,根据他们身体不同的颜色就很好辨认。

白度母菩萨&绿度母菩萨

绿度母菩萨

全身呈翠绿色,手里拿着蓝莲花的是绿度母。绿度母身上佩戴着各种璎珞宝珠,穿着华贵的各色天衣,面相美丽慈祥。

绿色是春天的颜色,表示绿度母会给万物带来生机。

值得一提的是绿度母是一位二八妙龄的少女,面容姣好,美丽优雅。对了,还有一点最重要,传说绿度母是文成公主的化身,而白度母是松赞干布另一位妃子尼泊尔公主的化身。

白度母菩萨

白度母全身呈白色,也是手拿莲花,全身佩戴璎珞宝珠,穿华贵的天衣,也是一位妙龄少女。

最显著的特点是白度母的双手双脚和额头各有一只眼睛,全身共有七只眼睛。

传说观音菩萨看到众生受苦,伤心地流下眼泪,绿度母和白度母就是观音眼泪的化身,来帮助观音菩萨普度众生。

药师佛

药师佛

全身蓝色,左手托钵,钵中盛满灵药,是药师佛。药师佛,顾名思义是为人间布医施药、治病救人的,但他为什么是蓝色的呢?

原来,这个蓝色,不是普通的蓝色,而是天空的蓝色,在佛界,天空象征着光明,药师佛治病救人,当然是给人间带来光明的菩萨。

药师佛还有两个肋侍:日光菩萨和月光菩萨,蓝色的天空里,日月普照,大地一片光明。

日光菩萨

日光菩萨

手里拿着一轮太阳,或者莲花座上安着一轮太阳,是日光菩萨,是药师佛的左肋侍,象征日光普照。

月光菩萨

月光菩萨

手里拿着一弯月亮,或者莲花座上安着月亮,是月光菩萨,是药师佛的右肋侍,象征月光普照。

佛家说“无量寿佛”,菩萨的数量是不计其数的,因此,我们只能列举一些比较常见的加以解释、介绍,希望下次再去庙里不要被那些菩萨弄花了眼,拿出手机,对照本文,通过对一些细节的辨认,我们总会认出他们谁是谁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