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佛像上的“卍”字符 及其含意

2022-09-07  网易号  人文收藏艺术大师
加入收藏

经常礼佛的信徒去寺院的时候,发现佛像的胸口都有一个卍的字符,不明白该如何读,及其含意。

 

卍字的发音同万,寓意着万事吉祥如意,菩提树 、曼陀罗、六色吉、念珠塔、莲花以及卍共同都是佛教的九大象征。

这个古老的字符最早没有读音,只是具有象征意义的符号,指的是修行成佛后圆满的福报和智慧,据阿含经上说卍字符是第十六种大日相,代表着佛修行后福德圆满。

大萨遮尼钳子所说京卷六中卍字成了佛陀的第八世中号,象征的是佛祖降临福报,

据实地经论中记载释迦牟尼未成佛时,胸前就已经有了卍字,被称为吉祥海云。

 

佛经还说修行圆满拥有大觉者的智慧后,身体的其他部位也会出现这个符号,类似于我们常说的佛脑袋圈,因此只有佛身上有这个标志,菩萨相上是没有的。

佛教在传入我国后,逐渐与中华文化融合,甚至出现了本土化的改变,由于卍符号起源非常古老,无论是读音、还是所代表的意义都难以考证,所以成了当时高僧们的难题,卍字符也披上了一层神秘色彩,一直到了唐朝的武则天时期,卍字符才取万德圆满之意,被定义为万字读音,成为了一个汉字。

 

近年来随着相关考古发现的出土,卍字符很可能是我国最先发明的,上古时代的很多部落,都用卍字符来作为福、寿代表,另外 3.000多年前象征着大阳神的甲骨文“屋”字与卍字符号十分相近,因此卍很可能是中国文字发展的一种轨迹号。

 

佛像上的“卍”字符不仅是众多佛教徒认定的万事大吉大利、功德圆满的含意,佛教中卍字还表示佛力向西方无限延伸的寓意,代表佛法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