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世界名著最动人的6句话,一生至少要读一次!

2022-10-28  阅读时代杂志  
加入收藏

不知道,你们在读书的时候,有没有哪一句话触动过。读一本书,总会被某一个句子感动,甚至影响很深。

有人因为一句话,会对生活有了新的感悟;也有人会因为一句话,做一些不可思议的决定。

书就是这么的独特,独特到会改变很多人的人生轨迹。经典的名著,更是诲人不倦。


 

01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的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的那么糟。

——莫泊桑《羊脂球》

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活中,努力着、拼命着。但我们知道,生活有时候很坏,你以为看到的是希望,偏偏给你的是一盆冷水。

但有时候,你看不到希望时,又会收获很多意想不到的温暖。

有人觉得自己的生活很不幸,总不能顺顺利利妥妥当当。可回头去看看别人,别人的生活也许更糟。所以要珍惜拥有,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02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 达尔文《物种起源》

生物之间相互竞争,能适应者生存下来。

生物,不单单指那些动物,人也是一样。你觉得社会给每个人的机会是均等的,但并不是。

社会并不是机会均等的,人想要生活,想要成功,就要主动进攻,去把握各种可能把握的机会。如果只是等待机会,那最大的可能就是被淘汰。

要更好的生存,就要逼自己优秀,才能拿到更好的资源。


 

03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

——孔子《论语》

这个世上,有君子,也有小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从小父母就教我们,做人,就要坦荡荡,不去给人添麻烦,不去干些歪门邪道的事。

光明磊落的人,不忧也不惧,他们对得起自己的所作所为。喜欢算计的人,才容易患得患失,庸人自扰就是这个道理。

即是说做人根本,也是告诫后人,万事不要太怨天尤人,掌控情绪,也是掌控人生。

孔子还有话说:“在邦无怨,在家无怨”。怨气,是最不能要的东西。就算生活困难,吃粗粮,喝冷水,弯着胳膊做枕头,也有着自己的人生乐趣。


 

04

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塞林格《麦田守望者》

记住、忘记、改变、接受,这些都是构成人生态度的必需品。

记住什么?一些美好的回忆,对你好的人,你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整个人生长路,这些是等你到老去时,最值得回首的往事。

忘记什么?给你痛苦和不安,难以挽回的人,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要给自己徒添烦恼。

不要为还没发生过的事情而烦恼,也不要对已经发生的事情而恐惧。还没发生的,不一定就会来。而已经来了的麻烦,哪怕再害怕也没用,还不如去好好面对呢。

所以做人就是这样,要么就安之若素,要么就奋勇前进。永远都不要太去强求什么。


 

05

幸福就是一双鞋,合不合适只有自己一个人知道。

——大仲马《基督山伯爵》

有人会太在意外界的声音,以为人家说好的,也许对自己就是好的,以为别人说不好的,那肯定就是不能要的。

但到底是不是合适你的,旁人又怎么知道呢?

好比上学,你学什么专业,更主要的是看你的兴趣。学一个自己没感觉的专业,只会越学越累。

选择一份工作,不是别人说那个工作有前途你就去应聘。就算你真得到那份工作,也只会越来越无力应对。

感情、婚姻更是如此,幸不幸福满不满足,最后还是看你自己感觉合不合适,能不能一起走下去。


 

06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

——吴承恩《西游记》

到老了,才会发现,人这一辈子,其实不过几万天。

一个人出生,就和草木一样。破土、生芽、长叶、结果、落叶……最后尘归尘土归土。

要说人生长,也长。要说短,也短。最重要的,是看你选择怎么活。

生命于每个人而言,都只有一次。庸庸碌碌也是过,精精彩彩也是活。虚度年华的人不少,真实鲜活的人也不少。到老到走,别让自己后悔就行。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无论你处在什么年龄,都要认真地活。


 

这些名著中,还有很多句子,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悟。

之所以要读书,不是说将来它就一定会帮助你赚多少钱。但它一定会成为你人生的阶梯,无形中帮你到达一些地方。也许没有那么明显,但却很真实。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